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企业公众形象监测评价平台 > 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 > 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嘉宾精彩观点

06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第五组:4公司答媒体问

    编者按:由搜狐财经 北京大学中国信用研究中心、光华传媒和中国经济时报联合主办的2006企业公众形象年会-"公众形象与企业可持续发展",2007年1月29日在北京召开。

专家、学者、企业家齐集一堂邀您共同将目光投向亿万民众心目中的最佳。欧莱雅、万科、李宁、苏宁获得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

  颁奖嘉宾:著名的人力资源问题专家左祥琦先生;

             中国政法大学法与经济学研究中心胡继晔先生

  主持人:虽然不是来自于同一个行业,但是他们都与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他们就是欧莱雅、万科、李宁、苏宁,请两位颁奖嘉宾到台前为四位获奖者颁奖。让我们掌声祝贺四位获奖者,同时也感谢两位颁奖嘉宾,同时请四位代表等待我们的提问,第一位提问嘉宾是商务部研究院中国对外经贸研究部研究员梅新育先生。

  梅新育:感谢主持人给我机会第一个来提问。我想问一下,李宁的产品N年以前已经开始亲密接触,只有欧莱雅产品没有接触,所以提问给欧莱雅。

  欧莱雅代表兰珍珍:谢谢梅研究员给我这个机会,希望从今天开始,以后梅先生多关注一点欧莱雅化妆品,他有男性化妆品,特别适用像您这样资深的,很高雅的男士。

  梅新育:现在就把我当做一个候补的消费者,我提一个问题,看您能不能说服我。我知道欧莱雅奉行多品牌战略,多品牌有好的时候,可以把不同的细分市场一口通吃,也有往坏的可能,就是他高端品牌的形象受到低端品牌的拖累,而低端品牌又因为高端品牌的存在,而让它的准消费者们敬而远之,请问贵公司是怎样防止你们的多品牌战略走到这样一个非驴非马的结果,怎么样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兰珍珍:我是欧莱雅在中国,负责在中国市场整个对外交流和公共关系的。今天谈的主题是企业公众形象以及刚刚梅先生问到的问题是即将回答的,我自己和我团队所负责的这部分。首先我觉得的发展是离不开核心产品,而核心产品是怎么样的定位,在市场上所起到怎么样的作用是相当重要的。欧莱雅在全球有16个明星品牌,这些品牌是以金字塔的形式来定位的,是给不同购买人的水平,同时也满足了新型消费者在文化以及情感冲动因素上的需求,有来自美国很时尚潮流的或者法国的高雅文化以及拉丁美洲豪放等等都是品牌中要定位的独特方向。在这样的定位方向,我们鼓励企业的各种不同的品牌以他自己的自身发展方向去塑造它的品牌形象,同时我们时刻不忘记这些品牌形象都必须要在自身发展情况下要秘密切切与企业的公众形象发展息息相关。这样不仅能够在社会的竞争中能够满足各种不同层次的消费者需求,同时也能够在社会竞争中取得非常强壮的竞争力,同时企业在公众形象塑造方面一定要强调必须要整合各个品牌的需求,同时要把企业的公众形象朝着一个对品牌都有利的方向,这样的话就能保证既能够塑造一个强有力的公众形象,同时又让各个品牌满足各种不同消费者的需求,同时在社会竞争场上取得优胜。

06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第五组:4公司答媒体问

领奖嘉宾: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 兰珍珍

  主持人:我想欧莱雅代表为了说服你成为他的客户,多花了点时间。现在请上第二位提问嘉宾是北京大学公共服务与社会管理研究中心主任丁元竹先生,有请。这个问题希望问哪位代表。

  丁元竹:希望问万科的代表。

  万科代表刘小冰:谢谢主持人,谢谢丁主任,我是来自万科集团北京公司的总经理刘小冰。

06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第五组:4公司答媒体问

万科企业有限公司北京公司副总经理 刘小冰

  丁元竹:我们都知道万科的房子盖得很好,价格也不便宜,从去年公布的城市低收入群体居住方案,我想问一下你们提出这个方案的目的是什么,对于相关部门决策会产生什么影响?

  万科代表刘小冰:众所周知,城市低收入人群的居住问题一直也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万科作为行业的持续领跑者的形象,这样的企业愿景,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参与能够呼吁起社会更广泛层面对这个问题的关注。另外一个方面,也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方案征集活动,我们万科内部叫海螺行动,希望通过海螺行动,能够更广泛挖掘民间智慧,希望有更多的人对这个问题的解决出谋划策。从去年海螺行动来看,我们已经把这样的研究报告提交给建设部相关主管部门,同时万科第一个低收入人群的试点住宅已经在06年11月25号在广州动工了,希望多元化的参与,多视角的思考,对这样的问题有更好的解决途径,我们相信一定会对决策部门有非常积极的参考作用和意义。谢谢。

  主持人:虽然只有90秒时间,我相信万科代表是非常详尽地回答您的问题,谢谢您的提问,也谢谢您的回答。下面请上第三位提问嘉宾,他是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投资与市场研究室主任曹建海先生,有请。您的问题要提给哪位。

  曹建海:我要提给李宁公司。

  李宁公司代表:各位好,我是来自李宁公司的负责政府和公关事务的张晓严。

  曹建海: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年会连续举办,给我们传达这样一个概念,作为一个好的企业就像做一个优秀的人一样,不仅仅能够挣钱,刚才我注意到今年的单项里有一项最佳员工关系年度企业,这个奖项是空缺的,这说明在中国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在这方面是有点遗憾的。但是我了解到李宁公司非常注重员工关系的建设,在限定时间里,能不能介绍一下李宁公司在员工关系建设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并且有哪些理由说服评委会争取把这个奖项颁给李宁公司。

  李宁公司代表张小岩:李宁从2003年开始,所有的员工一直到现在都在享受着非常活动的,不定期的工作活动,从上午10到下午4点是核心的固定的工作时间,其他时间是员工来定,这个对员工是非常有吸引力的方面。另外李宁公司有超过8个体育俱乐部,有篮球、足球、网球、健身、游泳、跑步、高尔夫,只要你能想到的,都可以参加,而且员工不需要掏什么费用,都是公司来补贴的。李宁公司,在很多地方都放有大屏幕电视,不是播其他东西,都在转播体育比赛,在重大赛事发生的时候,比如篮球、足球或者网球重大赛事的时候,经常可以听到在工作的时间,有人在那儿高声地叫喊,你还可以看到有时候CEO或者CFO和员工一起高声叫喊。这就是李宁公司给员工带来的一些非常具有吸引力的与众不同的地方。希望李宁公司,在今年或者在明年这个时候,能够再有机会,我们还可以争取获得这项奖,以弥补它的空白。

06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第五组:4公司答媒体问

李宁有限公司政府及公关事务总监 张小岩

  主持人:谢谢张先生,张先生为我们描述了一幅非常值得向往的工作环境,非常感谢曹先生为我们提出问题。接下来请出第四位嘉宾是北京大军经济观察中心主任仲大军先生。还有一位没有回答问题,愿意把这个问题提给苏宁的代表吗?

  仲大军:好的,因为苏宁企业非常重要,我也很高兴问苏宁一个比较难答的问题,现在研究企业,把目光都聚焦到企业上,企业它深受消费者的压力,请苏宁的代表考虑这个问题,我提出一个理念,价格倒逼机制,大量的消费者要销售廉价的产品,像苏宁这样的销售公司是非常重要的中介,他们的选择到底是是销售大量廉价的产品,向市场用价格战取胜,还是把价格保持在一定的程度,因为你们所选择的厂商,如果你们把价格压得太低了,厂商会不惜成本低消耗资源,通过排污,压低资本,降低整个企业员工的待遇,社会福利制度来产生这样的结果。我提给销售企业非常理论性的问题,你们的价格,在产品大宗采购过程中,你们到底选择什么样的产品,是否要把企业压得逼迫企业去低成本,低环保压到那个境地呢,这个是非常理论的问题。中国怎么搞企业研究,没有注意到消费者压力和倒逼机制的问题。

  主持人:仲先生对目前的家电连锁业非常有研究。

  苏宁范志军:我是苏宁电器华北地区执行总裁范志军,非常感谢组委会把这个奖项颁给苏宁电器。的的确确这个问题相对来说比较富有挑战性,但是我想从我个人的理解来回答这么一个问题,苏宁是作为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商业企业,连锁商业的发展,实际上是代表着中国未来商业发展的方向,作为苏宁电器来讲,在这个行业中,是作为连锁商业的代表,它的公众形象好不好,实际上对整个商业价值或者商业的形象,中国商业形象的代表,作为苏宁来讲,如何做好自己的公众形象,包括主持人说的对供应商的挤压,包括提问嘉宾所说的是不是逼迫上游供应商去降低价格给我们供货等等方面,作为了一些社会上的问题,但是作为我们来讲,我们理解了每天给消费者提供的除了价格合适的优质家电产品以外,更注重的是我们给消费者提供的服务,我们一直认为服务是企业提供的唯一商品,所以打造中国最优秀的服务品牌,一直是我们的己任。

06最佳企业公众形象奖第五组:4公司答媒体问

苏宁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华北区总部执行总裁 范志军

(责任编辑:张雪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宁 | 苏宁 | 刘小冰 | 曹建海 | 范志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