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紫光股份盈亏问题没说清

    □本报记者 初一

    对参股的中关村证券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后,紫光股份是2005年度亏损还是2006年度亏损?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为此出具的一份专项说明,反而让这个问题一时没了答案。

    紫光股份持有中关村证券3.89%股权,账面投资额6104万元。中关村证券因违规经营,于2006年2月24日被托管和行政清理。2006年11月7日,中国证监会对中关村证券做出了撤销的决定。紫光股份今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决定对该项股权投资全额计提减值准备。因2005年度已提取减值准备2659万元,故补提减值准备3445万元,并作为“重大会计差错更正”进行追溯调整。

    按紫光股份公告中的说法,上述事项应是“会计估计错误造成的重大会计差错更正”。追溯调整后,紫光股份2005年度净利润相应减少3445万元,由原盈利228万元变为亏损3217万元。紫光股份还强调说,这一更正事项对公司2006年度经营业绩无影响。

    紫光股份同时请来了公司审计机构对上述账务处理发表专业意见。但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似乎辜负了公司的重托,其出具的专项审核说明,反而使2006年度业绩不受影响的结论发生了动摇。因为中兴华所的表述,让上述事项的性质发生了由“重大会计差错更正”向“会计估计变更”的转变。

    中兴华所称,紫光股份2005年度没有全额提取减值准备,是“鉴于当时的情况”(意思是原来的做法没有问题),现在决定全额计提,是“根据2006年新发生的情况和取得的资料”。这一表述显然符合“会计估计变更”的特征,而紫光股份补提减值准备若属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话,影响的将不是公司2005年度业绩,而是2006年度业绩。由于紫光股份2006年前三季度仅实现1156万元净利润,在计提3445万元的减值准备后,该公司将很难避免2006年度出现亏损。

    ■资料链接

    “会计估计错误造成的重大会计差错更正”与“会计估计变更”,两者有何区别?

    会计差错是指在会计核算时,由于计量、确认、记录等方面出现的错误,包括会计估计错误。企业发现重大会计差错,如不加以调整会使公布的会计报表所反映的信息不可靠,并有可能误导投资者、债权人及其他会计报表阅读者的决策或判断。所以重大会计差错应调整期初留存收益以及会计报表其他相关项目的期初数。

    会计估计则是指企业对其结果不确定的交易或事项以最近可利用的信息为基础所作的判断。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赖以进行估计的基础发生变化,或者由于取得了新的信息、积累了更多的经验或后来的发展可能不得不对估计进行修订。对会计估计进行修订并不表明原来的估计方法有问题或不是最适当的,只表明会计估计已经不能适应目前的实际情况,在目前已经失去了继续沿用的依据。对会计估计变更的会计处理需要采用未来适用法,不调整以前年度会计报表,也不需要计算会计估计变更的累积影响数。如果会计估计的变更仅影响变更当期,有关估计变更的影响就应于当期确认。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