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船用钢板价格稳中有落

    □招商证券 刘荣

    2005 年下半年船价回落,2006年又创出了新高,与2002、2003年相比,2005年成交的油船、散货船、集装箱船和液化气船的价格同比上涨30%左右。

其中,重点跟踪的4.7 吨的成品油船2005年底的价格比2003年底上涨了近40%,2006年9月的成交价再创新高,较年内的最低价提高了9%。由于2005年的订单要到2007年后交船,因此预计2007 年-2008年船企的销售收入仍将会增长30%-40%。

    整船生产企业直接采购的钢板成本占船舶成本的10%-15%,如果加上外购的零部件,约占成本的50%左右,因此对钢材价格波动十分敏感。2006年以来船板价格前低后高,月度均价较2005年下降了14%。从钢材需求来看,由于未来两年是全球船舶的交货高峰期,对船板的需求量旺盛;从钢材供给来看,2007年将会有1200万吨的板材新产能投产;预计钢板价格将稳中有落。其它重要零部件如曲轴,国内的产能将陆续释放,这对国际曲轴价格上涨也有抑制作用。

    由于船及发动机的盈利能力对价格敏感度最高,产品价格上涨可以完全消化钢材及零部件价格上涨对毛利率的影响,预计2007-2008 年船舶行业的盈利能力将再创新高。

    其实,自2006年下半年以来,两家国内上市公司造船业务的毛利率均有明显的提高,对明年船舶制造行业的盈利能力仍保持乐观的预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