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政策阴影重回A股 股市大跌私募基金恐慌出逃


制图:水木

  1月31日下午2点30分,临近沪深两市收盘前30分钟,北京海淀区一家银行营业部里,业务办理排队号码刚刚显示到139号,而等待办理业务的人已经排出了200多号,还有几个心急如焚的人匆匆赶来。眼看着3点就要到了,客户们开始不断催促柜台内的工作人员,以便他们能在股市收盘前赎回自己的基金

  当日,沪综指报收于2786.335点,下跌144.227点,跌幅为4.92%,深成指跌幅更是达到7.62%。

沪深两市共有75家个股跌停,跌幅5%以上的个股超过了700家!2月1日,沪指继续小幅下跌。

  一场以资本市场为中心的调控正悄然拉开序幕。

  种种迹象显示,收紧股市流动性,遏制股市投机行为,谨防“泡沫”形成正在成为管理层调控重心。

  私募做空?

  1月31日的大幅跳水让不少机构人士感到意外。当日收盘之后,“谁是做空主力”成为机构们交流的热门话题。

  “前些天做了些微调后,我们基本上没有动过”,泰达荷银合丰稳定基金经理李泽刚表示,前期市场中部分股票涨幅过大,透支了未来的成长空间。“我们早上卖出少许前期涨幅较大、估值偏高的股票,收盘时又买了一些进来”,申万巴黎新经济基金经理常永涛也对记者称,只是在结构上进行调节,仓位基本没有变化。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上述操作手法在基金等主流机构中颇具代表性。目前大多数基金经理依然坚定长期牛市 的判断。“我们不会轻易做大的波段”,海富通股票基金经理郑拓表示,“巨额资金进行波段操作较有难度,而我们的优势在于挖掘优质个股做长线。”

  为此,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做空的力量更多的来自私募基金 。杭州一位私募基金人士向记者透露,近期他们的操作手法是逢高陆续减仓。“尽管看好后市,但经历前期大幅上涨之后,我们认为调整的压力会比较大。春节前即使超越3000点,幅度也将非常有限。而管理层的调控信号又坚定了我们出货的想法。”

  “深幅下跌当中有不少机构重仓股,包括一些稀缺的投资品种。所以,也不排除一些小的基金在做空。”郑拓分析认为。

  利空政策若隐若现

  事实上,近一段时期,管理层的调控一直在进行。先是要求银行防止信贷资金流入股市,后又发文要求基金公司规范运作、注意风险,接着又是证券公司对不合格资金账户开展清理。兴业银行才完成发行,平安保险又加入回归A股的行列。

  记者了解到,目前机构当中讨论较多的是关于加息和征收资本利得税的传言及前述诸措施的实施力度。

  对于“央行是否会通过加息方式来调节资金供应”,知情人士向记者分析:管理层多少有些投鼠忌器。原因有二:一方面,一旦加息,中美两国利差进一步缩小,将导致更多的海外热钱流入,从而进一步加大人民币升值 压力。另一方面,流动性只是局部过剩,它反映的是中国经济结构的不平衡问题。如果加息,部分发达地区的财富效应会更明显,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甚至有可能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

  至于征收资本利得税的传闻,一些业内人士认为,A股市场的交易成本已经偏高,加征资本利得税可能会损害投资者对证券市场的信心,而且短期内开征一项税种的可能性非常小。

  “总感觉还有一只靴子要掉下来。”某业内人士的话形象地表明了市场的脆弱。经过连续上涨后,在管理层调控预期下,市场开始变得敏感,未来政策的不确定性成为投资者近期最大的担忧。

  资金仍然充裕

  2006年A股市场超过130%的巨幅上涨令投资者表现出前所未有的热情。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的数据显示,2007年1月份A股新增开户数达到了100万,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1/3。

  与此同时,基金的资金规模也在迅速增长,有数据显示,内地基金净值已经超过了1万亿元。

  “我们在北京各基金公司转了一圈,最大的感觉就是基金目前手头的资金非常充裕。”一位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称。

  “随着市场不断上涨,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加入了A股投资者的队伍。”在郑拓看来,日前管理层通过不同方式对股市风险进行适当调控和提示是非常明智的。在泡沫刚有苗头的时候进行调节,胜过酿成股灾对企业和股民造成伤害。

  行政干预遭诟病

  不过,许多学者也纷纷提出,对股市不应该进行行政干预。“在目前情况下,无论是否有股市泡沫,切莫行政干预股市。只有摆脱政策市的怪圈,中国股市才能真正走向成熟。”知名学者谢茂拾的话颇具代表性。

  郑拓也认为,管理层不会“一刀切”直接干预股市。“政府已经意识到资本市场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过多的行政干预将对资本市场和国内经济有较大的破坏作用,并且可能出现社会问题。”

  “管理层只是希望股市能够平稳运行,而绝非股指大跌,让投资者远离市场”,申万巴黎投资管理总部基金经理助理黄义志表示,资本市场的发展已经逐渐被管理层提升到了战略的高度,不断发展、壮大的资本市场是管理层陆续推动大型企业在国内上市的重要基础。

  对此,资深财经评论员叶檀呼吁,监管层的工作重心应该在市场监管与货币政策的制定上,以稳定的货币政策与法律法规引导、管理市场,而不是对股市的具体指标忧心忡忡,以各种方式拉升或打压股市。相比于投资者的不成熟,政策的朝令夕改以及对具体市场行为的种种干预杀伤力更大。 (中国经营报 记者:陈恩挚 夏欣)

(责任编辑:雨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拓 | 方式 | 申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