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汽车大国”崛起汽车板块激情再燃

  2006年产销量与效益同升,2007年利润增幅预计在20%左右

  中原证券 余兵

  昨日,在上证指数震荡走低的不利情况下,汽车板块激情再燃,整体表现出色。以一汽夏利为代表的汽车股,以贵航股份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股走势强劲,其中长安汽车昌河股份等10只个股涨幅超过5%。

  在汽车板块强势的背后,是一个“汽车大国”的崛起。由此带来的发展机会将使得一汽夏利、贵航股份、轮胎橡胶滨州活塞等相关个股雨露均沾。

  去年利润总额同比增长44%

  2006年,我国汽车产销727.97万辆和721.60万辆,同比增长27.32%和25.13%。其中,乘用车产销523.31万辆和517.60万辆,同比增长32.76%和30.02%;商用车产销204.66万辆和204万辆,同比增长15.25%和14.23%。

  从主要汽车生产国近年情况看,美国、德国、法国停滞不前,日本、韩国小幅前行,只有中国汽车工业保持较快增长,成为全球汽车工业最为亮丽的区域。一个新的汽车工业大国将在东方逐渐崛起。

  更为可喜的是,去年以来我国汽车行业销量、收入与利润指标趋向同步变化,改变了前期销量增长、效益下滑的不利局面。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1-11月,国内汽车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707.80亿元,同比增长28.70%;实现利润总额683.49亿元,同比增长44.44%。

  今年汽车产销量将达到842万辆

  2006年轿车产销386.95万辆和382.89万辆,同比增长39.25%和36.89%。目前轿车已成为拉动行业增长的主要动力。

  从中长期看,决定轿车产销量的最重要和最根本因素是居民收入 水平,这也是驱动行业发展的长期力量。中国轿车行业进入持续快速增长阶段,实现上述增长的动力支持来自居民收入和购买力的持续增长。可以肯定的是,这种增长是长期、稳定的,并且这种增长在燃油价 格上涨和车价下降的不利因素影响下依然表现得较为强劲。

  而从短期看,价格的稳定性是影响产销增长的主要原因。在车价有明显下降时,轿车销售受到影响,消费者持币待购,市场观望心态较重,这种特点在2004年表现得最为显著。但随着2004年轿车价格的大幅下降,消费者对轿车价格的下降形成较强的预期,并认为降价已成为常态,价格的变化对购买行为影响有所减弱。

  多年统计数字显示,我国轿车产销量增长速度相当于居民人均收入增长水平的1.5-2倍左右。由此可以预计,2007年,我国轿车增长速度在20%左右,产销量将达到460万辆左右。

  此外,在企事业单位和政府采购稳定增长的需求带动下,MPV将继续保持良好增长态势;SUV的产销形势不确定性较大;而交叉型乘用车(微客)的发展受技术水平制约,难以适应市场消费水平的提高,发展前景不容乐观。综合上述判断,预计2007年乘用车产销量约611万辆,增长幅度在18%左右。

  商用车的增长速度应当与国民经济整体发展状况相一致,2007年随着“十一五”计划的全面实施,建设和谐社会 和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商用车将实现高于2006年的增长速度。预计2007年商用车增长速度在13%左右,产销量在232万辆左右。

  综以上述,2007年全国汽车产销量将达到842万辆左右,增长幅度在16.8%左右。

  在价格体系趋于稳定的背景下,市场需求保持较快增长,行业收入水平将随销量的提升保持同步增长。由于市场经营环境相对稳定,企业费用水平将与2006年相当,故预计2007年汽车行业收入与利润将保持同步增长,增长幅度在20%左右。

  “汽车大国”崛起带来的投资机会

  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和居民消费升级等积极因素带动下,中国汽车工业将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保持较快增长,汽车产量将稳居世界前三地位,从而成为举足轻重的汽车大国。

  从国外产业发展历程和证券市场热点板块看,二者相关性较大。如美国证券市场在各个时期的热门股都与当时实体经济发展状况密切相关:20世纪初的铁路、30年代前后的汽车、90年代的网络科技等。实体经济的发展将带给证券市场相关投资机会。虽然汽车工业在西方发达国家已进入成熟期,但在发展中国家仍处于上升期,还有较大成长空间。我们坚信中国汽车工业的快速崛起将带来良好的投资机会。

  我们预计在经过上一轮爆发式增长后,厂商和消费者行为将趋于理性,产销量增长和价格体系更加平稳,轿车将成为中国走向汽车大国的主要驱动力。产销增长将带动企业效益的上升,轿车行业投资机会将再次来临。我们预计车型丰富并有新车型上市、后备产品储备充分的轿车企业如一汽夏利、长安汽车等公司具有较高的发展速度和较好的投资机会。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