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侯宁:制度性缺失造成中国股市泡沫

  成思危副委员长说中国股市有泡沫,并且认为70%上市公司几乎没有投资价值;国际著名投行高盛认为中国股市没泡沫,理由是中国的“实际汇率 偏低、人民币被低估、非市场化的供给因素等”。

这实际上代表了国内外目前阶段性唱多唱空中国股市的正反两方。

  那么,当前的中国股市到底有无泡沫呢?我的答案是,有,而且很多!所以在我看来,挤泡沫势在必行,而且一个大致挤掉泡沫的牛市 才能是健康和持久的牛市。

  大家知道,这轮股市大跌的触发因素一方面是由于几个大人物唱空,但那毕竟是动动嘴皮子,作为国家领导人的成思危在此也更多地扮演的是一个“风险投资 之父”的学者角色;而另一方面的因素才是股市暴跌的真正原因,即查处信贷资金违规入市、严格上市公司信息披露、限制上市公司高管炒股、监控基金经理关系网的老鼠仓,等等。

  也就是说,除了老百姓奋不顾身地盲目入市以及上市公司中的垃圾股暴炒带来的泡沫之外,中国股市的泡沫更多地来自违法违规的投机资金。正是这种来自银行、上市公司、公司高管以及享有特权机构的蓄意引领,才让股市的虚高浪潮一浪高过一浪,才让平时都不看股市的老百姓也产生了股市有黄金没风险的错觉。试想,如果我们的资金来源都是合规的,我们的高管机构都是守法的,我们的信息披露都是及时平等的,那么上证指数真的会以如此凶狠的速度上涨吗?这些投机资金见不得阳光,所以一有风吹草动便急忙撤出,这才是引发暴跌的真正原因。客观地说,股票市场总是存在泡沫的,但对中国股市来说,投机资金的大行其道使这种泡沫超出了合理的成份,使市场长期处于剧烈的动荡之中。因此,中国股市的泡沫是由制度性缺失所造成的。

  让人感到悲哀的是,每一轮大牛市中都是这样泥沙俱下,违规违法者多多,这已成为众所皆知的“中国式股市”的一个基本定律。直到现在,2000年大牛市中遗留下来的大案要案还没处理完呢!即便国外成熟市场中的大牛市中都会出现各种骗局,更何况我们这个法规滞后、监管迟缓、惩处偏软的“新兴加转轨市场”呢?在此现实国情下多提醒参与者树立风险意识有何过错呢?难道我们真的要沉迷在所谓“汉唐盛世”的“市梦率”中,做一场只能涨不能跌的春秋大梦?

  事实上,贷款炒股、地下钱庄资金进入股市在去年年中大盘还没有快速上涨时,已经露出端倪,当时亦有包括笔者在内的多人提出警示,但并未引起重视。这种情况的出现,其实很好理解,在股权分置改革初战告捷的情况下,如果没有股票市场行情的有效上升,那么股改的成果就实在很难看出。为了营造良好的市场氛围,也为了恢复新股发行,也许还因为违规违法现象的隐蔽性,在相当长的时间里,管理层的态度一直显得有点暧昧。

  如此,终于引来了后来工行、中行等超级大盘指标股的疯涨,但也正是这样不顾家底实情、不顾此前还在为“贱卖”辩护的投机炒作,让股票市场里允许存在的泡沫最终堆积到了不可思议的程度。然而,“出来混,总是要还的。”招行等小银行的蓝筹故事或许还可以延续,但每个清醒的财经人士难道还不知道工行、中行的家底?不客气地说,它们要做到“与国际接轨”,恐怕还不知需要经受几回洗礼呢!

  对于这些情况,监管层应该说是心知肚明,作为国家领导人的成思危也了然于胸,所以才会在某些时候站出来点点刹车,挤挤泡沫。一个基本的道理是大家都明白的,人为“制造”出来的资本市场要想真正走向国际化、市场化,应该还是需要经受一场资本的“革命洗礼”的。

  中国股市虽然有泡沫,但仍然充满着机会;然而面对大量的违规投机,面对堆积如山的已经获得流通权但还未上市流通的流通股,要说现在的中国股市没泡沫,只有傻子才会相信。

(责任编辑:崔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思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