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泡沫的诸多表征已至 过度资金流入会加快进程

  如果股价和估值的上涨没有未来基本面因素的进一步支撑,就会引发泡沫的产生和破裂,而过度的资金流入会加快这个过程

  中国股市在2006年刚刚步入上升通道,现在言及泡沫威胁似乎太早,但泡沫的诸多表征已经不期而至。

  过去几个月中,市场出现了一些泡沫时代的典型特征:股票价格上涨迅猛,股指连续三个月实现了双位数增长;业绩预期的改善落后于股价上涨,导致了市场估值水平不断抬高;投资者对股价持续上升抱有很高期望,但更多是基于流动性推动的判断;上市公司资产运作频繁,但投资纪律松散;家庭储蓄率开始降低,资金结构日益短期化;媒体与大众高度关注股市,“全民皆股”倾向开始出现。

  当然,上述现象还没有到恶化的程度,但如果任其发展,泡沫化的倾向会日趋严重,从而引发大幅度的市场调整。

  业绩增长与股价上涨是否匹配是我们判别泡沫的首要因素。泡沫首先表现为一段时间内价格快速上涨。然而,价格快速上涨并不意味着必然引起泡沫,因为起初的价格可能过低。但是,如果后续业绩增长赶不上价格上涨,导致估值超越合理水平,就要怀疑是否有泡沫成分的存在。

  自2005年中期股权分置改革开始后,中国股市经历了恢复性上涨,市场估值逐步恢复到了基本合理的水平。但近期的股价却出现了脱离基本面的加速上扬。

  以中信标普300指数为例,自2006年12月以来上涨了45%,而同期分析师对中信标普300指数2006年的盈利增长预测仅从28.8%提升到32.6%,指数的静态PE在很短的时间内就由25.8倍暴涨到37.3倍。即使考虑到2007年的业绩增长提高到26.8%,中信标普300指数的动态PE也已高达28倍。结合中国股票当前的ROE水平,这样的估值不算便宜。

  股票市场与实体经济的估值比较是我们诊断泡沫的又一因素。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股票市场与实体经济的套利机制建立起来。这曾经是推动2006年股市上涨的重要因素,当时股市处于相对低估的状态,从而吸引了大量实体经济中的资金进入股市。不过,近期股价的过快上涨导致了股票市场估值的“矫枉过正”。

  或许借用托宾Q值更能说明问题。所谓托宾Q值,是指上市公司的市场价值与公司资产的重置价值之比。长期来看,股市与实体经济之间套利均衡情况下,托宾Q值应该等于1。尽管现在缺乏对重置成本的精确计算,但托宾Q值远远大于1是个不争的事实。我们从上市公司的资产运作行为上可以反推出这一点,当前,大批上市公司热衷于资产注入和定向增发 (特别是针对大股东),就是因为大股东们看到了市场会给予更高的市值回报,这就是对过高资产价格信号做出反应的例子。

  另外一个相反的例子是,正是因为当前股市估值偏高,很多不以掌握控股权为目的的“小非”股东(非流通股股东中持股较少者,一般在5%以下),开始加大他们在股票市场上的减持力度。最近两个月的减持数据显示,“小非”的套现金额不断放大。 既然股权分置打通了股市与实体经济的通道,在股市上高位减持套利也是理性选择。

  投资者的行为模式同样是我们甄别泡沫的重要指标。上证指数在2006年的11、12月分别上涨14.22%和27.45%,显著的赚钱效应吸引场外资金蜂拥入市,2006年12月和2007年1月,股东新开户数出现爆炸性增长,达到163万户和270万户,远远高于以往每月17万户的平均水平。另外,尽管新基金发行暂停,原有基金的持续营销仍是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了新股民和新基民。由于新入场的投资者很多并不具备所需的专业知识,他们给市场带来大量资金的同时,从众心理下的频繁交易行为也加大了市场的波动,2007年1月以来上证指数换手率已高达91%。从国际经验看,资金推动型的交易量放大和投资情绪的喧嚣,往往伴随着泡沫。

  需要再次强调的是,仅仅是股指上涨并不足以引发对泡沫的担忧,去年前三个季度股指上涨和上市公司业绩不断改善是同步的;估值水平的高低也不是引发对泡沫担忧的理由,随着业绩和经营的改善估值水平可以不断提高。但如果股价和估值的上涨没有未来基本面因素的进一步支撑,就会引发泡沫的产生和破裂,而过度的资金流入会加快这个过程。近期股指波动性放大,市场对各类消息(如加息 等)的过度敏感,都反映了股指脱离基本面的脆弱性。

  从投资的角度看,股票投资者应该观察股权风险溢价的变化。这是判断市场泡沫与否的重要指标。在泡沫膨胀时期,股权风险溢价降低,这时就应该降低股票头寸。而在股票的头寸选择当中,建议应该将更多的头寸从高波动行业(板块)向低波动的目标转移,这是规避泡沫冲击的很好办法。当前,交通运输、电力板块和有业绩支撑的股票都是值得关注的品种。■

  作者为中信证券董事总经理、研究部和股票销售交易部行政负责人

(责任编辑:李江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小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