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新规则促使信托公司调整业务

    证券时报记者 吴清桦

    日前,新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已经出台。据透露,新规配套的实施办法也即将出台,信托公司将按照这一办法,或选择立即整改,或选择进入三年过渡期。

新的游戏规则促使多数信托公司开始了业务调整。

    据悉,东莞信托等10多家信托公司已上报业务调整初步方案。此外,大部分信托公司也将选择立即进行整改,以早日换发新的金融牌照。首批换发金融牌照的信托公司将有望试点资产证券化、受托境外理财等创新业务。

    多数公司面临业务调整

    根据《关于实施〈信托公司管理办法〉和〈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通知》(讨论稿),针对信托公司如何执行新规,监管层给出两种选择,一是马上实施新规,信托公司立即按照新规进行整改,上报调整方案;方案获批后,将有望成为首批换发新的金融许可证的信托公司。二是进入过渡期,过渡期间将按照新规配套文件要求规范信托公司业务,过渡期最长为三年。

    据了解,绝大部分信托公司选择了第一种方案,这也是监管层较为支持的。据透露,监管层曾表示,对选择第一种方案的信托公司,将在业务创新等资格上给予优先考虑。目前,部分调整幅度相对较小的信托公司已经向监管层上报了业务调整方案。

    清理实业投资成当务之急

    信托新规的实施,对所有信托公司影响最大的是清理实业投资的相关规定。新出台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规定,信托公司不得以固有财产进行实业投资。而目前绝大部分信托公司固有财产或多或少都涉足实业投资领域,因此,实业投资的清理成为各信托公司业务调整的重头戏。

    广东一家信托公司的人士表示,公司日前已经成为首批向监管层递交业务调整方案的信托公司之一。该人士称,此次调整的主要任务是清理自有资产的实业投资。公司将把自己持有的有关实业公司股权转让给大股东,清理相对容易一些。因此,公司很快便向监管层递交了业务调整方案,正等待批准。

    中部地区一家信托公司经理也谈到,业务调整的首要难题是实业投资的清理。该公司净资本的5%投向了实业,投资资金大约5000万。这部分股权的清理需要与公司大股东协商,或采用股权置换,或采用交易所挂牌股权转让的方式。股权价格等因素将导致股权转让相对困难,公司极有可能与大股东进行股权置换,将该信托公司持有的实业股权与股东持有的金融类股权置换,这样既不影响信托公司的净资本,也保证了整个集团的利益,从而达到共赢。

    重新定位走新路

    根据信托业新规,信托财产可采用贷款方式投资,但向他人提供贷款不得超过其管理的所有信托计划实收余额的30%。同时,委托人门槛较以往有大幅提高。业内人士指出,这将促使信托公司重新定位,瞄准高端客户人群,大力培育机构客户,并开拓新业务。

    对今后的发展,东莞信托有关负责人表示,新规将推动信托公司从融资类企业向资产管理类企业转变。基于新规,公司中长期发展战略有所改变。在固有业务上,公司将加大对金融类企业的股权投资,并与银行、基金、券商开展深度合作,如与银行合作推人民币理财计划。在信托业务上,公司将做大私募性质的集合资金信托业务,在许可前提下,谨慎开展私人股权投资业务。在投行业务方面,公司将借助中小企业资源丰富的地域优势,逐步发展投行业务。

    上述中部地区信托公司经理认为:“新办法将带来新转机、新出路。”他所在公司作为中部地区的中型信托公司,政府背景浓厚,公司很多业务开展大多由于政府的要求。新规则有利于公司集中精力开拓和发展主要业务,解决了公司的发展方向问题。他还表示,随着集合信托计划的开展难度增加,单一信托计划将获得较大发展。由于公司有政府背景,可借助这一优势,针对政府的需求开展单一信托计划,如受地方政府委托,对一些专项基金进行理财。此外,今后公司将与银行、保险合作,开展一些专门针对大型机构投资者的新业务。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