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69家已披露年报显示证券投资提升上市公司7%业绩

  临近年关,一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答卷已揭晓,由于去年股市火爆,大盘不断创出历史新高,上市公司投资收益也呈现剧增之势,而上市公司对委托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的热情也在增加。

  股市回暖增厚业绩

  去年股市行情明显上涨,使部分入市的上市公司持有的证券市值水涨船高,这直接增肥了公司业绩。

数据显示,截至2月9日共有69家公司披露2006年年报,共实现净利润67.68亿元,其中有56家公司实现投资收益4.55亿元,占这56家公司净利润总额的7.35%?比2005年增长了1715.57%。

  目前正是上市公司2006年报披露期,因证券市场回暖,券商在去年赚得“盆满钵溢”,也使上市公司参股券商的投资回报丰厚。例如黄山旅游,去年公司主营业务收入81672.90万元,同比增长18.53%;实现净利润13868.77万元,同比增长94.20%,投资收益2090.18万元,而去年亏损2238.77万元,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15.07%,去年实现每股收益为0.3052元,公司去年业绩增长主要来源于黄山旅游对华安证券计提的长期投资减值准备转回推动净利润大幅增长101.5%。根据业绩预告来看,辽宁成大年报还未披露,但是业绩预告显示,由于2006年公司主营业务利润及对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收益大幅度增长,公司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大幅度上升,增长幅度在300%以上。去年前三季度辽宁成大实现净利润11210.38万元,而去年前三季度投资收益为19477.03亿元,占净利润的173.74%。再如,云内动力因证券市场回暖,公司持有的股票市值上涨及以前年度计提的短期投资跌价准备部分转回,该公司去年前三季度投资收益为2512.04万元,实现净利润为6353.69万元,投资收益占净利润的39.54%,公司同时预计,在轻型载货汽车宏观环境和证券市场不出现太大变化的情况下,公司2006年净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仍将在150%-200%之间。

  事实上,2006年以来,已经有45家上市公司多次提出进行短期投资或者拟进行新股申购和证券投资。据统计,2006年三季度报告统计的数据显示,上市公司持有二级市场股票市值高达155.98亿元,较2005年末增长149.89%。据统计,截至2006年三季度末,已有30家上市公司出现在45只股票的十大流通股股东中,持有的股份总数达到13.74亿股,比2005年末增长7.77%。

  2006年,“打新”成了上市公司股票投资的主流,以宇通客车为例,该公司去年6月宣布,将部分闲置资金用于新股认购,最大认购新股资金总额不超过5亿元,同时承诺中签新股原则上应于上市首日获利了结。而宇通客车曾以5亿元认购中国银行,根据1.938%的中签率计算,其中签股数约为315万股,假设以上市当日中国银行最低价3.76元卖出,则公司获利约为214万元。去年以来,除了投资中国国航外,以首日获益了结方式“打新”的上市公司无一例外都获得了可观收益。

  据业内人士分析,促成上市公司热衷股市的原因主要有:市场的好转让上市公司投资股票获益率远高于其它投资的收益率;另外上市公司盈余资金的闲置也促成了上市公司入市。

  委托理财热重新抬头

  从统计数据看,2006年上市公司委托理财仍然在十分谨慎的进行,由于证券市场的走牛,2006年能通过委托理财投资资本市场的上市公司,完全有可能在年报披露时带来一些意外惊喜,值得投资者在年报披露前加以重点关注。

  据统计,2006年上市公司公告委托理财的业务情况比2005年明显减少,2006年涉及委托理财的上市公司有40家,比2005年的97家减少一半多;涉及的笔数有51笔,仅占到2005年141笔的约1/3;2006年上市公司委托理财所涉及的总金额也只有2005年的一半左右。尽管总金额不大,但2006年委托理财的积极性却有明显提高趋势。在2005年,涉及委托理财的总金额虽远大于2006年,但其中一半属于委托理财的提前收回和到期收回;而2006年虽涉及总金额只有不到58亿元,但属于提前或到期收回的仅有5亿多元,占10%,而作出继续委托理财决定的有40多亿元,占总金额的70%。2006年单笔涉及委托理财金额超过1亿元的仅有18笔,其中3笔还属于提前或到期收回的。这些大笔的委托理财大多是投资风险较小的基金、债券等;其中最大的一笔委托是上港集团通过银行定向委托贷款方式将8.23亿元贷给上海盛东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事实证明,2006年上市公司委托理委明显更加谨慎,由于股市回暖,大盘不断刷新纪录,上市公司对委托理财的热情将会逐步增加。

  据业内人士分析,委托理财转热的主要原因有三:一是在政策面利好不断的情况下,行情开始转暖,这使上市公司觉得,委托理财风险小了。二是上市公司有闲钱,但是没有好的项目投资。三是少数委托理财成功者的财富效应,带动了上市公司参与的热情。

  一年多以来股市行情的火爆,也促进了上市公司的多种投资方式出现。除“打新”外,更激进的公司则直接投身于二级市场。华升股份今年1月宣布拟以自有资金1000万元用于证券市场短期投资。岁宝热电也在2006年11月决定动用不超过3亿元参与市场证券买卖。此外,还有上市公司投资基金 ,间接分享股市成长。波导股份1月30日公告,其短期投资品种基金天华市价大幅回升,冲回以前年度计提的短期投资减值准备,使得该公司2006年度业绩扭亏为盈。

(责任编辑:田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