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全国银行、证券、保险工作会议专题 > 最新报道

万亿外汇储备有新用法 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成立

  日益增加的外汇储备规模有望催生我国外汇储备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出于增加国家外汇资产的盈利性、更有力“对冲”外汇储备带来的过剩流动性的双重考虑,国家可能会重新打理外汇“钱袋子”,一家专门运营外汇资产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浮出水面。

  这家公司可能更像是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与新加坡淡马锡模式的结合体,不仅侧重于长期金融投资,还兼具产业投资功能。

  盈利性与流动性倒逼汇制改革

  近年我国外汇储备快速增加。目前,外汇储备余额逾万亿美元,稳居全球之首。

  规模日益增大的外汇储备,在进一步增强我国对外偿付和抗风险能力的同时,对我国经济稳定发展的影响越来越大。外汇持续大量净流入给国内注入大量资金,造成银行体系流动性泛滥,从而加大了货币调控操作的难度,直接影响宏观调控的灵活性和有效性。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提高外汇资产的盈利性时不我待。

  外汇投资公司雏形浮现

  近日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首次明确提出,积极探索和拓展外汇储备使用渠道和方式。综合国际经验和我国的实践,专家认为,这既包括外汇资产持有结构的多元化,也包括外汇资产投资领域的多样化。

  总体而言,应当改变目前集中由央行持有外汇资产,将国家外汇资产划分为两个部分。

  一部分由央行负责持有并管理,其投资对象主要集中于发达国家的高流动性和高安全性的货币工具和政府债务。中国社科院金融所所长李扬(李扬新闻,李扬说吧)建议,鉴于当前我国基础货币的规模,由央行持有的这部分规模应保持在5000亿~6000亿美元。

  另一部分可称为投资性部分,主要投资于收益性更高的金融资产。如在海外购买国家发展所需的战略性资源、设备和技术,或在海外进行直接投资,或购买具有一定风险的高收益国外股票、债券,乃至金融衍生产品。

  基于这一认识,专家分析预测,一家承载我国金融改革特殊任务的、直接隶属于国务院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将应运而生。

(责任编辑:王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扬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