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沪东重机整体上市十天翻番 触动市场敏感神经

  近日大盘震荡整理,大多数个股进入调整,然而,沪东重机却在短短两周时间,股价从37元一路上涨到77元,实现翻番,其中连续7天涨停,再次书写了一个股市暴富神话。是什么因素使得沪东重机有如此表现呢?

   很简单,是整体上市的题材!

   然而,也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实现整体上市有很多程序,而且也很难全方位铺开,因此,不少公司仍是概念性炒作,要警惕!

  如何抓住整体上市机会?今日,我们将为你进行全方位分析!

  沪东重机十天翻番

   上周以来,沪东重机(600150,收盘价70.97元)的故事打开了市场的想象空间,激发了市场的热情。

   1月29日,沪东重机发布公告称,以30元/股的价格向控股股东等特定对象定向增发 4亿A股,募集资金用于收购控股股东的造船资产。预计收购完成后,公司每股收益将在现有基础上大幅增长。受此影响,沪东重机股价的持续涨停,从1月29日到2月8日短短10个交易日,股价便从37.72元飙升到最高77.56元,涨幅高达106%。

   在其影响下,整体上市概念股 纷纷大涨,广船国际(600685,收盘价27.62元)连续两天涨停,中核科技(000777,收盘价17元)两周大涨60%,江南重工(600072,收盘价9.77元)两周大涨近50%,而昨日公布大股东可能注入资产的中海海盛(600896,收盘价7.24元)开盘直接涨停。一时间,凡是沾上整体上市概念的股票都开始大涨,而不少股评人士在推荐股票时,都会加上“具备整体上市题材”的理由。

  市场对整体上市概念的疯狂炒作,引起了上市公司的充分关注。近期以来,上市公司的澄清公告一家接一家,昨日有接近10家公司就“整体上市”发布澄清公告。

  政策促使央企改革

  为何今年央企整体上市题材,会成为市场最热的热点?这其中有相当深厚的政策背景。

  去年12月,国资委发布了《关于推进国有资本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指导意见》,这标志着央企改革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阶段。该意见指出,除了涉及国家安全的企业、必须由国家垄断经营的企业和专门从事国有资产经营管理的公司外,国有大型企业都要逐步改制成为多元股东的公司。

  申银万国的分析师陈李认为,这个政策意味着绝大部分国有大型企业都将以上市为目标,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将为股市带来持续的优质上市资源。

  正是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下,央企通过向旗下上市公司注入资产实现整体上市,正成为国有企业股份化改造的捷径。由于很多控股国有上市公司的企业集团不具备直接上市的条件,因而通过定向增发来实现整体上市成为它们的首选。

  根据国资委的计划,到2010年时,中央企业数量要从目前的161家调整和重组至80~100家,其间必然发生大量的整合,因而中央企业借道下属上市公司进行整体上市的压力和动力最大。

  除了央企内在的整合需求这一重要因素外,全流通环境下,大股东与流通股股东的利益趋于一致,为整体上市提供了原动力。

  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初步完成,上市公司市值的增减,成为考核央企控股股东的一个指标。只有通过提升上市公司业绩,才能不断提升股价,因此,大股东具备注入优质资产、不断提升上市公司盈利能力的动力。

  选股就选白马股

  因整体上市为股市注入了大量的优质资产,其重大投资机会受到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但是,究竟哪些公司具备实质性的整体上市题材呢?

  中原证券研究所刘江啸认为,投资者应该首选那些已经明确提出整体上市计划的公司作为目标。近期,不少上市公司就整体上市传闻发布澄清公告,如昨日停牌的川化股份泸天化。其实,这类上市公司不论是否会最终推进集团整体上市,但某种程度上已经是“大白马”了。

  此外,投资者还可关注上市公司在股改过程中,大股东是否做出过相关承诺。

   例如近期表现出色的桂冠电力,其大股东中国大唐集团就在股改时承诺,将集团旗下水电类资产逐步注入到桂冠电力。由于桂冠电力股改实施已超过7个月,相应准备工作的推进也可能要告一段落了。此外,像华侨城控股股东华侨城集团也在股改时明确承诺要推进整体上市。

  整体上市题材催生了一只又一只“黑马”,如中核科技、江南重工、广船国际、中化国际等。仔细看看近期涨幅惊人的股票,大多能与整体上市扯上千丝万缕的关系。

   不过,一些基金经理指出,虽然整体上市题材的挖掘有望成为年内的投资重点,但真正能够实现整体上市的公司毕竟数量有限,而中小投资者由于信息不对称,很容易跟风炒作而导致风险。

   股市的风险无处不在,即使在牛市 中也不例外。业内人士认为,市场对整体上市概念股的追捧已有些疯狂了,其中不少个股只是概念性炒作,没有实际性题材的公司,疯涨之后的下跌会是比较惨烈的!

(责任编辑:刘雪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