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上市公司2006年年报专题 > 2006上市公司年报最新动态

97家上市公司披露年报 现金分红成主流

  本报记者 林? 北京报道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截至2月11日,已披露2006年年报的97家上市公司,净利润比上年增长73.45%,期末可供股东分配利润增长46.21%。这些公司中,拟派现的有48家,占比为49.5%,拟派现总额达27.97亿元。

此外,有14家公司公布了送转股方案,占已公布年报公司总数的14.4%。

  业内专家认为,2006年上市公司盈利能力不断增强、价值回报渐入人心,而股改 的完成又重塑了股东的利益格局。因此,现金分红多、送转比例高,将成为2006年上市公司利润分配预案的一大看点。随着今后年报披露不断增多,这一判断将得到进一步验证。

  现金分红成主流

  注重现金分红是今年利润分配的主色调。数据显示,选择现金分红方案的上市公司有48家,占拟实施利润分配公司数量的94.1%。其中,单纯以派现方式分红的公司37家,占72.5%。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2元以上的公司有14家,10派4元以上的公司有8家。

  其中,盐湖钾肥最高,拟每10股派8.5元;其次为S川美丰,拟每10股派6元。在48家公司中,纯粹以现金分红且比例低于10派0.5元的“迷你”型分配仅有2家。

  目前推出2006年分配方案的上市公司,共分配现金红利27.97亿元。上年同期,这些公司分配现金红利为25.14亿元,同比增长11.2%。

  在拟分配利润的上市公司中,有11家在现金分红的同时,推出了送红股和转增股本的方案。比如,赣南果业拟10股派1元送9股转赠1股,宝新能源拟10股派0.3元送2股转增8股,新湖创业拟10股派0.667元送6股。单纯以送转方式分红的有3家,其中华天酒店拟10股转增10股。

  有券商研究员指出,在牛市 中,相对于现金分红,丰厚的送配方案同样会受宠。如果以送转股为主分红,市场会倾向于认为,上市公司将利润转化为资本金后,有助企业加速发展,推动盈利的进一步增加,尤其是在宏观经济向好、牛市预期明确的情况下,这种市场预期相对会更强。

  但业内人士也提醒,由于高送转往往会导致公司业绩被大幅摊薄,如果业绩增长跟不上股本扩张的步伐,那么投资价值反而会降低。

  业绩增长夯实分红基础

  2006年,上市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为分红提供了有力支撑。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显示,已公布年报的97家上市公司,2006年实现净利润85.71亿元,比2005年增长73.45%;期末可供股东分配利润总计162.47亿元,比2005年期末增长46.21%。

  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2月11日,发布业绩预告的679家上市公司中,报喜远多于报忧。其中预增的254家,续盈的9家,扭亏的160家,略增的41家。除去业绩不确定的公司外,扭亏、预增、略增、续盈四类报喜公司占总数的68%。

  2006年三季度数据也证明了这一点。去年三季报,沪深两市可比的1340家上市公司中,业绩同比增长的有757家。三季度末,每股经营性现金流量算术平均值为0.1989元,较2005年同期的0.1653元提高了20%,与每股收益的比例达到了1.39:1。业内人士据此认为2006年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出现增长几成定局。

  此外,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股改中共有268家公司做出了分红承诺,限定了分红时间和最低分红比例,且最低分红比例都在2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100%。2006年是股改分红承诺兑现的一年,业绩优良的公司分红数量将相当可观。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 续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