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易纲:利大于弊 股民应对货币政策保持平常心

  我国货币政策的目标仍是保持币值稳定 资料图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易纲新闻,易纲说吧)昨日表示,货币政策的目标仍是保持币值稳定,资产价格虽也为货币政策所关注,但却并非货币政策调控决定的主要依据。

在保持币值稳定的货币政策目标下,一切经济变量,通货膨胀 也好,其他经济变量也好,只要它威胁到人民币币值的稳定,货币政策毫不手软,就要坚决出台反通胀的措施。“见通货膨胀你就打,打了通货膨胀以后,长期来讲对股市也是利好的。”

  □本报记者 谢晓冬

  1月份,加息传言此起彼伏,并曾多次导致股市大跌。还有人怀疑近期股票市场的大幅调整与央行加息有关。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助理易纲昨日在接受中国政府网专访时并未给予正面回答,但他强调防止通胀对股市来说将是长期利好。

  易纲称,理论上紧缩的货币政策———比如说加息,会对资产价格有所压制,但这并非绝对。事实上,去年央行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两次加息(一次仅加了贷款利率,另外一次存贷款利率都加了),都未对股市造成打压。

  “应该说去年货币政策调整的力度是很大的,但从调整后一个星期、两个星期的股市反应来看,股市不仅没有下挫,相反还是涨的。”易纲表示。

  他指出,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基本完成,股市和经济增长的正常关联度正在加强,股市开始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可以比较正确地反映中国经济的增长,老百姓对股市的信心正大大增强。

  但他同时强调,上述事实并不代表类似政策今后不会对股市造成打压。“理论上如果上调利率的话,对资产价格是有抑制作用的。”易纲说,货币政策对于股票等资产类价格的高低只是关注而已,货币政策的目标仍是保持币值稳定。

  去年以来,中国A股市场股指的迅速攀升引起了市场对于股市是否出现泡沫的争论,而最新的CPI 数据的上升更是引发了各界对于通胀的担忧,关于央行即将加息的猜测四起,股指也出现大幅震荡。

  对此,昨日易纲在接受采访时一再强调,货币政策的目标仍是保持币值稳定,即:对内反通胀、反通缩,对外保持人民币汇率 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他表示,资产价格虽也为货币政策所关注,但却并非货币政策调控决定的主要依据。

  “把这条线划清楚,有利于大家理解货币政策,支持货币政策,保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只有在这两条大前提下,资产市场才能够长治久安。”易纲强调。

  易纲称,在保持币值稳定的货币政策目标下,一切经济变量,通货膨胀也好,其他经济变量也好,只要它威胁到人民币币值的稳定,货币政策毫不手软,就要坚决出台反通胀的措施。“见通货膨胀你就打,打了通货膨胀以后,长期来讲对股市也是利好的。”

  “这样会有利有弊,但据我们多年的经验,总体来讲是利大于弊,有利于老百姓福祉。对股市来讲影响是短期的,长期将是利好。”易纲强调,他建议股民对此要有个平常心。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易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