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委托理财被以股抵债 川化股份意外持股银河证券

  本报讯(记者 薄继东)三年前的一笔委托理财(相关:证券 财经),使川化股份(000155)意外坐上了新银河证券(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东的宝座;而老银河证券(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最终不得不为该委托理财选择了“卖身”。

昨日,该股复牌后,始终在6元附近低位震荡,但在14:20后突然放量拉升,直至封住涨停。

  以收益权抵债5000万

  川化股份(000155)昨日发布年报称,公司2006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1287.413万元,净利润13795.41万元,每股收益为0.294元,每股净资产3.563元。按照2006年末公司总股本4.7亿股计,实施每10股派发现金2.50元(含税)的分红方案。

  同时,年报还披露,公司第三届董事会2006年第三次临时会议审议决定,与老银河证券按照债转股份收益权、处置权的形式处置其未归还公司的委托理财资产5000万元。

  2006年11月23日,川化股份与老银河证券签署了《业务处理协议》。协议确定的偿还方案为:以“银河证券”持有“银河股份”1000万股股份的收益权作为偿还其所欠川化股份5000万元的债务。

  川化股份将享有这部分股份的收益权和处置权,川化股份有权根据权益股份参与新银河证券(银河股份)利润分配,有权收取这部分股份转让后的转让价款,有权最终决定权益股份的转让对象、转让时间、转让价格等转让条件。

  获注资重组“老树发新芽”

  据悉,2004年2月24日,川化股份以自有资金5000万元与老银河证券签订了为期一年的《委托资产管理协议》,但该项委托资产在2005年2月23日到期后未能如期收回。当时,老银河证券正陷入资金危机。

  不过不久,危难中的老银河证券便得到中央汇金和财政部的注资。2005年8月8日,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宣布正式成立。

  银河证券的内部人士向记者介绍说,老银河证券原有的经营性资产被整合为“银河股份”,即新银河证券;而老银河证券原有的非经营性资产则被纳入银河投资有限公司(筹)。2007年1月26日,新银河证券已完成企业设立登记。

  川化股份本次得到的便是新银河证券0.16%的股份,而有传闻称,新银河证券未来将申请上市。由此推断,川化股份昔日计提的坏账有望冲回,甚至还可能给该股带来投资收益。

  越权签约埋下法律隐患

  记者留意到这样一个问题:从法律层面上来讲,老银河证券并不持有新银河证券的股权,新银河证券的控股股东其实是银河控股。因此,老银河证券越俎代庖替银河控股出面与川化股份签下的合约是否有效,还值得商榷。

  另一个疑问是,根据川化股份2006年年报披露的数据倒推,新银河证券的注册资金为62.5亿元,而此前有媒体报道称新银河证券的注册资金为60亿元。不知新银河证券在组建时是否另给诸如川化股份等债权人预留了一部分股权。

(责任编辑:陈晓芬)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