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券商 > 行业研究

汽车行业:开局良好-月度报告

  07年1月份汽车需求继续保持06年快速增长,本月汽车产销分别达76.2万辆和7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5%和34.3%。

  1月份乘用车销量达55.3万辆,同比增长达31%。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41.45万辆,同比增长39.05%;SUV销售2.3万辆,同比增长53.9%;MPV销售1.8万辆,同比增长40.89%;交叉型乘用车(微型客车)销售9.67万辆,增长乏力,同比仅增长1.11%。

  1月份商用车销售16.5万辆,同比增长46.4%,增速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其中半挂牵引车继续领先,同比增长达219%,重型载货车也因基数较低呈现高速增长。我们预计07年重型车市场将继续保持良好增长,由于重型载货车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因此今年重型车三个细分产品载货车、牵引车和底盘均有望保持良好增速。

  2006年汽车全行业收入15954亿元,同比增长29%(根据经调整后的05年数据计算),利润790亿元,同比增长44%。整车行业收入8114亿元,同比增长27%,利润377.5亿元,同比增长44%。零部件行业收入5272亿元,同比增长35%;利润326亿元,同比增长47%。从盈利能力看,2006年整车和零部件行业的毛利率、净利润率比2005年均有好转,但这种改善的幅度不大。因此,行业效益的改善很大程度上来自销量的大幅增长,行业盈利能力并没有根本改观。

  2007年汽车行业仍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尤其是1季度的高速增长几乎成定局。在这种情况,即使大部分公司估值水平已经比较高,但考虑行业基本面的持续良好趋势,以及市场对中国汽车消费增长信心的逐步认同,我们认为汽车板块的投资机会仍然非常明显。

  维持对行业增持的评级。维持对主流乘用车类公司长安汽车(000625)、一汽夏利(000927)买入评级和上海汽车(600144)增持评级;商用车类企业江淮汽车(600418)、福田汽车(600166)和曙光股份(600303)买入评级,湘火炬(000549)、中国重汽(000951)、东风汽车(600006)等的增持评级;零部件企业福耀玻璃(600660)增持评级。

  1. 07年开局良好

  1.1 1月份销量增长34.3%

  07年1月份,汽车需求继续保持06年快速增长,企业产销两旺。本月汽车产销分别达76.2万辆和71.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5%和34.3%;其中乘用车产销56.8万辆和55.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4.2%和31%;商用车产销19.4万辆和16.5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7.6%和46.4%。

  1.2基本型乘用车高速增长

  07年1月份乘用车销量达55.3万辆,同比增长达31%。其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销售41.45万辆,同比增长39.05%;SUV销售2.3万辆,同比增长53.9%;MPV销售1.8万辆,同比增长40.89%;交叉型乘用车(微型客车)销售9.67万辆,增长乏力,同比仅增长1.11%。

  在基本型乘用车市场争夺中,最令人瞩目的无疑是广州丰田,以投放时间不长的单一车型凯美瑞获得3.3%的市场份额。大众的两家合资企业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市场份额也迅速恢复。本土汽车企业奇瑞汽车继续保持迅猛发展势头,如果加上其SUV销量,则奇瑞的市场份额居第二,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上的最好成绩。

  1.3商用车增长迅速

  1月份商用车销售16.5万辆,同比增长46.4%,增速高于市场平均水平。其中半挂牵引车继续领先,同比增长达219%,重型载货车也因基数较低呈现高速增长。

  我们预计07年重型车市场将继续保持良好增长,由于重型载货车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因此今年重型车三个细分产品载货车、牵引车和底盘均有望保持良好增速。

  1月份重型车销售27629辆,因基数较低导致同比增长达136.5%。其中,重型载货车4527辆,增长124.7%;半挂牵引车11383辆,同比增长超过218%;重型底盘11719辆,同比增长92.2%。

  1月份企业市场份额与06年全年相比变动较大。中国重汽市场份额从28.2%下降至23.5%,仍居市场第一;一汽集团从19.7%增加至22.5%;东风集团从21.2%下降至14.1%。市场份额增长最显著的是福田汽车,从上年同期的5.2%大幅增加至11.2%,增加了6个百分点。另外,江淮汽车在重型车的市场份额也增加了1.7个百分点。

  1月份客车市场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最大,今年1月份成为客车销售旺季,共销售客车18351辆,同比增长40.9%。其中,大型客车2448辆,增长66.4%,中型客车2916辆,增长34.5%,轻型客车12985辆,增长38.89%。大中型客车合计5364辆,同比增长47.5%。

  将上年12月份数据与下年1月份数据合计对比可能有助于消除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更能体现市场实际情况。如此调整后的数据显示,大型客车增长11.1%,中型客车增长21.1%,大中型客车合计增长16.2%。我们相信这可能更接近行业真实情况。

  2.行业效益

  06年汽车行业的效益如预期大幅改善,行业效益改善的主要原因包括:需求旺盛、价格稳定,原材料如钢材价格回落,同时企业产能利用率上升等。

  2006年汽车全行业收入15954亿元,同比增长29%(根据经调整后的05年数据计算),利润790亿元,同比增长44%。

  2006年整车行业收入8114亿元,同比增长27%(经调整后05年同期数据计算),利润377.5亿元,同比增长44%(经调整后05年数据计算)。零部件行业收入5272亿元,同比增长35%;利润326亿元,同比增长47%。

  我们在05年中期以来多次指出,06年轿车产品价格将保持稳定,降价幅度减小,实际情况还好于我们的预期。大多数产品价格处于合理水平,需求旺盛以及企业产能利用率上升,是价格稳定的主要因素。

  从目前看,商用车中的载货车价格指数继续保持稳中略升态势。客车产品价格指数如我们前期所预期的继续回落,这可能与客车市场竞争加剧有关,不过目前的价格指数水平尚处于良性状态,后续趋势值得关注。

  06年11月份轿车产品出厂价格指数环比大幅下滑,我们在上一期的报告中对此有较详细的分析,其中提到一个可能是滞后效应。我们注意到12月份出厂价格指数维持在06年的地位,同时12月份整车行业毛利率大幅下滑,也是年内的低点。我们相信其原因不仅仅来自市场的压力,很大程度上可能与企业在年底通过调低出厂价格给予经销商返利的行为有关,通过调低出厂价格支付还可以节省一定的消费税,因此不少厂商均采用此策略。

  从盈利能力看,2006年整车和零部件行业的毛利率、净利润率比2005年均有好转,但这种改善的幅度不大。因此,行业效益的改善很大程度上来自销量的大幅增长,行业盈利能力并没有根本改观。

  3.投资建议与重点公司评级

  2007年汽车行业仍有望保持快速增长,尤其是1季度的高速增长几乎成定局。

  在这种情况,即使大部分公司估值水平已经比较高,但考虑行业基本面的持续良好趋势,以及市场对中国汽车消费增长信心的逐步认同,我们认为汽车板块的投资机会仍然非常明显。

  汽车市场增长点仍然来自乘用车,尤其是基本型乘用车即轿车,因此我们继续看好主流乘用车企业,包括长安汽车(000625)、一汽夏利(000927)和上海汽车(600104)。

  07年商用车市场的亮点仍可能是重型车,我们看好相应的龙头企业包括湘火炬(000549)和中国重汽(000951);福田汽车(600166)的属于经营困境型公司,基本面在逐步改善,无论是轻卡业务还是重卡业务均有明显改善,随与戴-克合作的深入,公司价值将逐步得到反映。我们相信江淮汽车(600418)是最具发展潜力的综合性汽车企业,06年是公司发展战略调整时期,业务范围从覆盖系列轻、中、重型卡车,多功能(MPV)商务车和SRV,以及即将取得突破的轿车。

  作者:陈桥宁 天相投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