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黄金产业洗牌纵向收购或将流行

    实习记者卢青

    受美元持续走软,能源价格维持相对高位等多重因素影响,2007年金价有望保持坚挺。与此同时,国内整个黄金行业面临着一次重新洗牌的机会,产业集中度低、资源保障程度低、能源、资源消耗高、资源利用水平低的企业将会出局,大型企业集团主导黄金工业的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2007年黄金行业将进入加速整合阶段。

    黄金价格的形成机制较为复杂,既与黄金的供给和需求有关,同时与全球经济,能源价格,美元走势和地缘政治密切相关。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表示,2007年世界黄金市场的供求不平衡程度要加剧,供小于求的局面必将推动金价持续走高。

    近几年中国经济不断发展,人均收入持续增加,消费者的消费习惯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首饰需求大幅增长,这就推动了黄金的消费量持续增加。中国黄金市场2006年持续繁荣,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黄金工业“十一五”发展专项规划》提出了调整黄金产业布局、加强地质勘查工作、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提高技术和装备水平、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规范利用境外资金管理等六方面任务,但目前尚未正式公布,规划要以合理开发利用黄金矿产资源为核心,依靠政府宏观调控和市场机制加快黄金工业结构调整,按照循环经济的理念,通过技术进步和体制创新,实现黄金工业持续、有序、健康发展。

    根据中国黄金协会的数据,山东、河南、福建、辽宁和陕西是中国黄金产量最大的5个地区,2005年其总量占全国黄金产量的58.3%。产量最大的山东一省的产量为全国产量的25.18%。

    中金公司分析员认为,未来国内黄金行业的整合资源将会提速。大型的黄金公司将有望收购兼并小型矿山,在形式上主要采用纵向垂直收购兼并。

    目前中国黄金行业的集中度较低,小型矿山较多,大型黄金公司可以通过收购兼并来进行扩张。增加黄金储量。有关人士认为,2007年黄金行业将开始进入加速整合阶段,并购重组方式主要采用纵向整合。由于金精矿原料短缺,金精矿价格大幅上涨,为了获得整个价值链利润和降低经营风险,未来黄金冶炼厂将向上游发展而矿山采选厂将收购下游企业,即黄金采选业和冶炼业将出现融合趋势,一体化企业将不断增加。

    目前各大黄金公司都开始跑马圈地,纷纷把寻找资源,加快资源整合作为工作重点。去年10月,山东黄金集团公司就表示,积极进行矿业整合,计划要大幅整合省内黄金资源,加大勘查扩大金资源存量,用两年半的时间投资创造全国最好的黄金矿山环境,三年内完成占全省60%以上产量的规模。

    凭借大股东中国黄金集团雄厚的实力,中金黄金在收购资产整合资源方面,动作也极为迅速。从2004年开始,该公司先后完成了对三鑫金矿,潼关金矿,李子金矿,鑫泰黄金和金曦黄金矿的收购,2005年又收购了新疆阔尔真阔腊金矿。通过以上收购,中金黄金矿产金量已经达5.1吨。

    业内人士分析,未来几年,国内黄金行业的传统办矿模式将发生重大变化。投资主体将越来越多元化,产业集中度有望提高,技术落后、污染浪费严重的小金矿将被关闭出局,大型黄金企业主导产业格局的情况将日渐明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