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深圳“纺织门”事件暴露出口配额管理制度漏洞

  本报讯 (记者/程满清)近日来发生的深圳“纺织门”事件就像一颗炸弹,让纺织品配额管理制度的“漏洞”暴露无遗。2007年度输欧、美纺织品服装第二次招标已经迫在眉睫,管理层的当务之急是解决最紧要的两件事:一是要算清旧账,将企业钻漏洞做出来的“水分”挤出去,击破它们虚增业绩骗取配额的目的;二是要修正政策、堵住漏洞,以防再出新账。

  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纺织商会正在考虑通过制定“正常价格区间”的方法来防止出现新的虚增业绩现象,但是旧账如何清算,迄今仍未有说法。

  价格畸高者须提供20余种材料

  此次事件凸显纺织品出口配额管理制度最大的漏洞,就是对中文出口证与英文出口证管理的割裂。“企业出口的时候,一方面要向出口方海 关提供英文证供清关,另一方面要向我国海关提供中文证复印件以供统 计监测,并供第二年按业绩分配额参考,两个证件必须相符。”有关业内人士介绍。

  由于有空子可钻,在虚增业绩骗取配额的动机支配下,有企业想方设法篡改中文证复印件,便出现了令人深思的深圳“纺织门”事件。

  有关权威部门人士透露,为了堵住漏洞,纺织商会正在考虑制定纺织品正常出口价格区间以进行管理,高于价格区间的企业将被要求取证调查。据介绍,正常的出口价格区间应该是前期平均价格的两倍,即2006年1-11月出口平均价格的两倍。“一旦发现企业出口价格高于区间价格,就会被要求在一个星期之内提供共计20多种材料,如贸易合同、生产合同、外汇方面的一些证件,如英文证、中文证、发票等。”

  能否成功堵漏业界仍有担忧

  “这一方法看起来虽然不错,但说到底仍是一种事后监管,对于保证2007年度输欧、美纺织服装配额招标顺利进行来说,可操作性不强。”有关业内人士表示。

  该人士认为,招标工作必须在较短时间内完成,要对每一家异常出口企业进行彻查,很可能会拖招标的后腿。“不仅如此,深圳纺织品出口激增已经明确属于虚增现象,如果不把这些水分挤出来,作假的企业仍然会如愿得到想要的配额。”

  毋庸置疑,深圳“纺织门”事件的连锁反应还远远没有结束。尤其是发生在当前人民币升值、股市兴旺、楼市虚火难降的当口上,虽然已经明确属于骗取配额行为,但对于是否涉及骗取出口退税,尤其是可能成为热钱流入国内的渠道等疑问,有关部门仍须给出明确的答案。

(责任编辑:悲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