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2007年百姓理财的一道难题 做股民还是当房东?

   2006年下半年开始的股市狂潮,还在继续的蔓延中。春节前沪市指数突破创记录的3000点大关。节后,沪指虽回落到3000点以下,但股市高涨的势头,并没有丝毫下跌的迹象。

  在股市高涨的同时,近几年持续上涨的房价,也没有出现下降的趋势。

央行统计,2006年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上涨5.5%。

  在北京,目前南三环及北五环周边的房价,都已接近或突破万元单价。在这种情况下,买房子还是买股票,成为2007年百姓理财的一道难题。

  在联讯证券首席分析师文国庆看来,当前房产不但是生活必需品和商品,而且已经成为能升值的商品,具备了资产的属性。

  当资产属性对房产越来越重要的时候,它的价格便已不再仅仅由供求关系决定,预期转而成为决定房价上涨的更重要因素。文国庆认为,房子的资产属性已经表现得越来越离不开资金的推动,尤其是投资和投机力量的推动。

  北京思源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国平则认为,当前,中国的民间资金实力还无力同时长时间支撑两个火爆的市场。如果股市的火爆长时间延续下去,必然会有更多的巨量资金进入股市,房地产市场的巨量资金,尤其是投资和投机势力,就会被转移到股市,到那个时候,房地产市场的火爆恐怕将会大大降温。

  李国平的这一观点,正是通常人们所说的股市与房市互为跷跷板作用。而实际上,在目前股市牛气冲天之时,在2006年不少人股市投资获得70%、80%回报的示范作用下,购房款入市、借贷入市,甚至房产抵押入市的现象已经屡见不鲜。

  对于房地产与股市投资而言,风险实际上都是客观存在的。相比较而言,由于房地产投资同时还有使用价值,对于有住房需求的人来说,应该说该怎么生活就怎么生活,有居住需求,还是买房为宜。如果一味地注重判断房价下跌的走势,说白了,现实的经济生活是很难判断的,因为影响市场价格的因素太多了,每个人站在他所了解的信息资源上,做出的是不同的判断。

  而对注重房产投资的人来说,需要看到的是这一两年,政府的房地产宏观调控很大程度上就是在扼制投资或者投机。与此同时,如果同以资产属性衡量,不动产投资在退出渠道方面,并不如股市那般顺畅。换言之,到时候,你想卖房,也许还不一定能卖得掉。

  在股市一片利好声中,将准备购置房产的钱,投入股市中的,大有人在。已将买房钱全部投入股市、基金的王先生便声称:“现在买房还不如先买点股票,股市正是大牛市 ,等我在股市赚了钱再去买房,那时房价也该降了。”

  房价到时会不会如王先生这般称心地降下来,暂且不说。但股市是不是进入了就会铁定了赚钱,却是一个值得细究的问题。

  进入2007年,有人发现,虽然股指还在上扬,但股市已时有下调,幅度最大时甚至达到了15%,十几天内沪深市值蒸发几千亿元。不少初入股市的投资者开始认识到了投资股市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下,有一击中的,获利而退者;亦有多年前就进入股市被套牢者,借此开溜。一位数年前就进入股市的杨小姐便说,到2006年年底,她已经全部清仓退出股市,“现在还买股票?大牛市能持续多久,不要被套牢了,买房钱都搭进去,就算在股市挣了钱,还没房价涨得快。”

  不过,有人分析认为,如果不出大的意外,2007年对投资者来说,可能又是丰收的一年。因为2007年中国的宏观经济仍将看好,拐点出现的概率不大。这为股市投资价值提升提供了最强有力的支撑。

  另外,人民币升值 及货币流动性过剩的态势在2007年也将继续维持。人民币 升值将带来对中国资产的重估,如股票、地产等。此外,货币流动性在2007年也难以改变,因为依赖出口的经济增长方式不变,这决定了股票市场资金充裕。

  但是,2007年的股票市场也不是无任何风险因素,其中较大的风险在于加息的可能性正在变大。而证券市场股指期货的推出,对中小投资者来说,也加剧了股市操作的风险。

  很大程度上,理财是一门学问,也是一门技巧,既要分散风险,也要分散收益。要结合自身的资产情况,去梳理自己的投资组合。不要贪心,快乐理财,这才是根本。(董沛)

(责任编辑:马明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国平 | 文国庆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