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2007年全国两会 > 两会最新动态

民生问题和资本市场发展备受两会关注

  财经界人士寄语“两会

  “紧咬”节能减排

  积极破解民生“难题”

  本报记者 费杨生 北京报道

  “两会”在人们的期盼中渐行渐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财经界专家期盼,今年“两会”能突出强调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等可持续发展的“硬指标”,更加关心农民最低生活保障、农民增收、医疗改革等民生问题。

  强势推进节能减排

  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的预期目标未能实现成为2006年一大遗憾,但种种迹象显示,中国政府有能力完成“十一五”规划提出的既定目标。专家们希望,今年能掀起新一轮的“节能减排”风暴。

  国家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高辉清(高辉清新闻,高辉清说吧)认为,节能、环保将成为今年经济工作的重点,并且在宏观调控中拥有更大的权重。他分析说,国家发改委将加快建立“科学的节能减排指标体系、考核体系和监测体系”,以推动地方政府和重点企业落实年度节能目标。再加上对钢铁、有色金属、煤炭、电力、石油化工、建材等重点行业和年耗能万吨标准煤以上重点企业的节能监管。“新一轮‘节能减排’风暴应将在政策执行力度和监管上进一步强化。”

  中国社科院研究员袁钢明同样认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节能减排都要成为政府经济工作中常抓不懈的重点环节。从近处看,要实现2008年“绿色奥运”的承诺和2010年GDP能耗比“十五”末削减20%的“十一五”指标;而从远处看,则是实现经济增长方式转变;人口、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需要。

  当然,节能减排也面临诸多难题:产业结构不合理在短期内难以改变、高耗能产业投资和消费继续高速增长、“政策折扣”等等。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经济形势分析室主任王小广认为,应把强化政府责任作为实现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目标的关键环节,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将节能降耗、污染减排纳入各级政府绩效评估。

  民生问题“全覆盖”

  财经专家们还希望,包括农民低保、医疗改革、教育收费等在内的民生问题也成为此次“两会”的热点。

  袁钢明说,近几年来,农民增收、农业发展都是“两会”的热点话题,今年应该会重点讨论农村低保制度建设问题。他认为,今年或将提高农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和加大财政投入。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在全国范围建立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各地应根据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财力状况,确定低保对象范围、标准,鼓励已建立制度的地区完善制度,支持未建立制度的地区建立制度,中央财政对财政困难地区给予适当补助。”有消息称,民政部正在制定、完善相关政策文件。

  除此之外,财经专家还希望,加快医疗体制改革,解决“看病难”;治理教育乱收费,解决“上学难”以及加强房地产宏观调控,解决“住房难”等民生问题也能成为此次“两会”的热点议题。

  金融业改革再突破

  本报记者 俞靓 北京报道

  许多分析师认为,今年金融业改革将有更大更新的举措。展望即将召开的“两会”,此类话题必将成为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焦点。对此,我们采访了中信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杨青丽和北京大学风险管理与保险学系副主任郑伟教授。他们认为,今年“两会”的热点很有可能集中在混业经营与银行转型、减免金融机构营业税和农村金融的发展上。

  营业税与混业经营成热点

  银行混业经营的讨论将成为“两会”热点。杨青丽认为,此次会议期间,代表委员们的讨论大概会集中在以何种方式、何种速度来进行。混业经营的基础,在于把“蛋糕”做大。

  此外,杨青丽对记者表示,减少金融机构营业税越来越受到金融机构特别是商业银行的关注。从2001年开始,国家在3年内对国内金融保险业的营业税税率,由原来的8%逐步下调了3个百分点,目前,国内银行的营业税是按照营业收入的5%进行征收。分析师预计,营业税如果取消,国内银行业利润将因此而增长20%-30%。

  商业银行转型问题预计也将受到关注。比如,如何从行政管理真正转变为商业管理模式,如何建立完善的风险评估、管理、控制机制,让国有商业银行真正实现流程银行,也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话题。

  农业保险和中小保险公司受关注

  刚刚结束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精神。郑伟认为,农业保险将成为此次“两会”的热点话题。我国是农业大国,和谐社会建设的难点在农村。目前保监会同农业部在这方面意见基本达成一致,而关键在于与财政部门的沟通。讨论问题可能集中在如何通过建立完善的农业保险制度,发挥保险业风险管理职能。

  另外,中小保险公司未来发展之路也将受到关注。中小保险公司希望监管部门出台相关扶持政策,改善生存困境,监管层也开始酝酿新政策。此前召开的全国保险工作会议上,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表示今年将扶持中小保险公司发展。保监会正研究出台的《扶持中小保险公司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提出鼓励健康险公司引进外资股东参股。

  让扶持战略产业话题热起来

  本报实习记者 周婷 报道

  “两会”召开在即,记者采访了一些企业的掌舵者,他们希望国家要积极扶持战略性行业,让这一话题在“两会”上热起来。

  中国石油物资装备(集团)总公司总裁王涛说,“我最关注的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怎样能够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也希望这个话题能够引起与会代表委员的探讨。现在标着“Made in China”走出国门的产品非常多,但是制造装备能有几家?”他说,从纵向的比较来看,我国装备制造业的竞争力在提升,而且在加快。以中油物装为例,50%以上的产品项目都是走出国门,走向海外,去年比前年翻了七八倍。这说明我国的装备制造业,尤其是石油物资装备这种具有战略意义的装备行业,已经开始在拼抢海外市场方面加强了竞争意识。但是,同国际知名企业相比,我们在技术、服务理念、性价比等方面仍然有很大的差距。

  浙江网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孙德良表示,他最关注的是作为国家战略性产业之一的互联网,将如何应对外资占绝对比例的格局。

  他认为,互联网的安全关系着我国的信息安全、经济安全和公共安全。但是,现在国内的互联网企业中外资比例太高,随着互联网向国民经济的各方面渗透,这种产业格局必然导致受制于人。“我觉得应该从立法方面给予互联网战略产业地位,限制外资过度投入。还应该通过政策鼓励民间资本和国内资本投资互联网行业,通过增量部分改变外资主导的股权结构。希望能够在‘两会’上听到更多的代表委员探讨这个话题。”

  本报实习记者 王婷 北京报道

  “两会”召开前夕,本报网站推出了“您最关心的‘两会’问题”调查。截至昨日,收到近2000份有效问卷,调查数据显示,在所列问题中,民生问题依旧是热点;人们对资本市场的发展关注度不断提高,在当前牛市下,如何使证券市场稳定持续发展,成为众多参与调查者共同的呼声。

  民生话题最受关注

  在网络调查中,超过86.85%的人表示,他们对即将召开的两会保持高度关注,完全不关注的人不到8%。

  在对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内容的调查中,“就业和社会保障情况” 、“资本市场发展”、“社会(公益)事业发展情况” 、“民主法制建设”、“城市规划和居住情况” 点击率排在前五位,成为被调查者最希望看到的内容。在这五项中,除了资本市场发展,其他四项有关民生问题,在往年人们一直关注度很高,今年又再次成为热点。

  同样,在“您最关心的财经方面问题”的选项中,有半数以上选择了房地产、养老保险和医疗卫生问题以及腐败这些和民生相关的话题。以房地产的入选为例,不少专家认为对土地增值和人民币升值的双重预期,导致热钱涌入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让开发商有了空手套白狼的机会、让房地产价格增长难以撼动。

  值得注意的是,67.78%的参与调查者认为,两会能够真正反映民情、民意,但解决的力度还不够。由此可见,人们也非常关注民生问题的实际解决。当然,其中许多问题在解决上的确具有两难性,加之部分政策执行者实际的执行程度不同等等,这些都造成了人们感觉以往“两会”后,反映的问题在解决中困难重重。

  回首五年今不易

  资本市场的发展问题在“您最希望看到的政府工作内容中”排名第二,投票率达到57.52%。本报读者具有特殊性或许是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但高得票率应该也在于,随着人们对经济生活的关注度提高,资本市场作为国民经济重要组成部分,正在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和地位,对人们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大。特别是去年资本市场的核心之一证券市场的重新活跃,更促发了人们对资本市场的关注。本次调查显示,“证券市场的规范和创新,股市走势问题”在人们关心的财经问题的选项中,关注度在70%以上。

  在调查问卷最后的“我最想跟尚福林主席说的一句留言”中,网民简单反映个案和抱怨并不多,但建设性和概括性的言论以及人们对未来资本市场的发展的寄予却很多。

  一名网友的留言颇耐人寻味:“我是2001年5月开始进入股市的,一次都没交易过,就被套牢了5年!5年漫漫熊市,使我的资产缩水了三分之二!2006年6月,我听朋友说股市又开始好转了,我才又回到股市。中国的股市走牛来之不易,股市健康稳定的向前发展,是我们的共同心声!”这是本次调查中一个很突出的情况。

  去年两会前,本报曾主要围绕“您最关心的资本市场问题”推出网络调查,那时人们对“吸引更多的合规资金入市”最为关注。时隔一年,大量资金纷纷入市,牛市已然确立。在今年这次涉及范围更广的调查中,加强资本市场的中长期的制度建设,保障这一市场良性稳步发展几乎成了留言者共同心愿。

  适度监管呼声高

  本次调查中,认为中国证券市场监管力度不够的投票者有1077位,占到总人数的57.93%;认为需要在两会期间提出有关“完善证券市场法律和法制建设,提高证券监管机构对违法违规事件的执法力度”的票数超过66%。由于去年基金业发展迅速,超过半数的投票者也认为应加大对基金业的监管。不少网友甚至提出证监会要像审计署一样敢于点大企业的名。

  当然,随着中国的证券市场正不断完善,不少投票者还是认为中国的资本市场不应以行政手段为主导,应以符合市场规律为基础。

  很多投票者反映,“我们不要政策市和过多的行政干预,监管适可而止”。在“您关心的证券市场问题中”,占比高达69.54%得人认为要“提高上市公司的管理和经营水平”;在“您最关心的上市公司问题”中,要求提高上市公司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的人占比达31.52%、要求增加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透明度的人占比达 33.18%,分列前一、二位;在“您觉得中国证券市场最大的问题”中,要求改变关联交易等黑幕的情况的人占比高达69.54%;基金业方面,要求改进提高各类公募基金公司在管理和规模的人占比也高达69.54%。

  另一方面,这次投票者对上市公司股价的关注度竟只有8%,加上去年基金业的红火,这是否可说明,过去那种庄家操纵哄抬股价,中小投资者打听内幕消息,盲目跟风的情况已发生很大改变。

  资本市场今非昔比

  本报记者 夏丽华 报道

  节后的北京,乍暖还寒。“两会”代表委员陆续抵京,资本市场的话题再次凝聚:人们对今年的股市有怎样的期望?资本市场改革下一步走向哪里?两会前夕,我们采访了天相投资咨询公司董事长林义相、经济专家华生(华生博客,华生新闻,华生说吧)教授。

  今年焦点:建立多层次市场

  记者:去年“两会”前夕,新华网的调查显示,股市是老百姓最关注的话题,今年却成了最不受关注的话题,您怎么看?

  林义相:问题多才会成为最关心的话题,去年大部分人都赚钱了,抱怨的当然就少了。资本市场是中国改革很重要的一部分,如今好转了,要珍惜这个局面,进一步巩固发展,才能为国企的进一步改革提供好的平台。

  华生:股市形势好了,关注程度下降是正常的,因为人们总是急于解决最紧迫的问题。这反过来又印证了,资本市场作为国民经济中备受关注的一个领域,发展得较好。但是,关注度下降并不意味着资本市场的地位不重要。资本市场在解决了一些制度瓶颈后,进入了相对稳定、健康、正常发展的阶段。

  记者:股权分置是前两年“两会”代表议案提案关注较多的地方,如今改革基本完成,您预测今年大家的关注点会集中在哪些领域?

  林义相:两税合并一定会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也是对股市有利的。接下来,也希望代表委员能呼吁对投资者的鼓励措施,如投资资金延期纳税,鼓励创造就业的企业做投资等。换而言之,国家的开支应该主要来源于国有资产,而不是来自税收。税收越重就是加大那些合法合规企业的负担,而那些不明白的“暴富”的最终来源一定是国有资产和公共利益。

  另外,目前资本市场管制太严。一方面流动性过剩,另一方面很多企业得不到投资和资金,这说明经济体制给投资设置了很多障碍;更不好的是,外资能投的东西我们也投不了,这说明整个投融资的体制是不顺畅的。因此,包括产业投资基金 、创业投资基金等相应的配套政策都应该尽快出来,“两会”代表可以在这里呼吁献计的。

  这还可以说到很多方面,加快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打通股权转让的渠道;打破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垄断,让更多的民营资本参与进来。最后真正的危险应该来自市场,而不是行政,所以现在要关心证券公司的治理结构和利益分配制度。特别是在现在股市好转的时候,要防止那些赚了钱就损害国有股东的利益,转移利益或者做老鼠仓的行为。

  华生:进一步建立、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包括创立创业板、各省建立一些柜台交易市场等,这个题目一定会被提出来。另外,资本市场真正要有所发展,还跟国企进一步改革有关系。核心就是要改变国企的垄断地位,包括国有资产管理体系的改革,反垄断法的制定和实施,国企管理的方式等,整个思路和做法都要改变。

  和谐股市:财富不是神话

  记者:近两年,关注资本市场的“两会”代表明显增多了,说明资本市场在整个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提高了,您如何看?

  林义相:这当然是好事,是整个社会意识的进步。2月27日股市跌这么多,也没出什么乱子,说明股市是和谐的,大家的承受能力增强了,是社会和谐稳定的表现。

  华生:这是一个好现象。一个强大的资本市场是迈向大国经济的一个必需的金融条件。过去特别是在股改之前,资本市场是被边缘化的,许多经济学家一发表意见就说“我从不炒股”,好像炒股很丢脸,这说明过去股市地位低,一定意义上还被丑化了。现在,在反映社会民意的“两会”上,股市被提及的频率越来越高,更多的人参与其中。说明资本市场跟国民经济的关联度越来越大,越来越成为社会经济的一个主流部分。

  记者:去年基金销售的持续火爆点燃了资本市场的财富效应,不少“两会”代表也成了新股民、新基民,今年的股市还能让大伙挣钱吗?

  华生:像去年那样的收益是不可持续的,投资者应该做好这个准备。对大多数非专业人士而言,投资基金仍然是主要形式,将来会成为主流。但是不能希望每年收益都在20%、30%以上,这是不可能的,大家赚钱的预期不能太高。

(责任编辑:铭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高辉清 | 杨青丽 | 方式 | 主席 | 袁钢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