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中成药大降价相关公司苦乐不均

    发改委再次对高药价“动刀子”中成药大降价相关公司苦乐不均

    证券时报记者李坤

    昨日国家发改委宣布,将对278种中成药零售价格进行调整,平均降价幅度15%,最大降幅达81%,全部药品按去年市场销售金额估算,降价金额在50亿元左右,调整后的价格于3月15日正式执行。

    医药行业研究员认为,此次中成药降价是历年来对中医药生产企业打击最大的一次降价,影响的范围相当广泛,将对一些生产中成药的上市公司造成不利影响。不过,这次降价有助于优胜劣汰,对于具有竞争优势的主流中药生产企业而言,是一种利好。

    价格调整:降多升少

    据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降价是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中成药价格调整,主要调整对象是临床使用较多、份额较大的内科用药,共涉及1000多个剂型规格品。被调整的药品既包括感冒清胶囊、感冒清片、维C银翘颗粒、牛黄解毒片、益肝灵片等常见品种,也包括十香返生丸、金锁固精丸、滋心阴口服液、安神补心胶囊、参松养心胶囊等滋养型品种。这次调整,除廉价药品外,约70%的剂型规格品价格进行了下调,按去年市场销售金额匡算,降价金额50亿元左右。

    据招商证券研究员张明芳介绍,此次调价的品种大多数集中在心脑血管疾病类中成药品种,而且大多数都处于降价的范围之内。但是此次发改委确定调价品种中也有少数药品被提高价格,如白云山(000522)、天士力(600535)、康缘药业(600557)、同仁堂(600085)、中新药业(600329)、吉林敖东(000623)、S哈药(600664)、康恩贝(600572)以及上海医药集团下属的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和国药控股下属公司等多家企业生产的部分品种执行优质优价政策。

    此外,由于国家对使用天然麝香为原料生产药品进行严格管理,天然麝香资源实行配额使用,并鼓励企业投资建立人工养麝基地,促进天然麝香资源可持续利用,导致天然麝香市场价格涨幅较大。为合理弥补企业的生产成本,国家发改委此次还决定对允许使用天然麝香入药的五家企业生产的八宝丹胶囊、安宫牛黄丸、醒脑静注射液、六神丸等四种药品价格进行临时调整,提高售价,主要涉及到同仁堂和上海雷允上药业有限公司等公司。

    不过张明芳表示,虽然上述公司有部分产品被执行优质优价政策,但是这些品种目前在各自公司中的销售额不是很大,虽然会对这些公司产生正面影响,但是影响不大。申银万国的研究员也认为影响不大。

    对优质公司是利好

    张明芳告诉记者,此次中成药品降价对中药生产行业来说具有非常重大的影响,对一些非主流的中小中药生产企业的打击将是巨大的。

    据她介绍,目前心脑血管疾病是发病范围最广的一种疾病,因此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品也成为药品市场最主要的品种,生产的企业也最多,其中又以中药生产企业居多。因此,此次中成药品的大范围降价,将对众多的中小中药生产企业造成巨大的竞争压力。

    据了解,由于医院终端直接受到国家反商业贿赂的冲击,目前许多中成药转向以OTC(第二和第三终端)销售为主,并且这种销售方式要求各家生产企业增加各种广告投入,进行激烈的营销竞争,从而导致一些疗效近似的同质化产品对广告的依赖度居高难下。根据中经网公布的2006年1—10月行业运行数据,不仅中成药子行业的销售收入和总利润增长率分别低于医药行业平均水平3.4和4.8个百分点,而且由于中成药以OTC销售为主,广告等营销费用投入较大,行业的销售费用增长率高于行业平均4.2个百分点。

    因此,张明芳认为,此次降价有助于加块中药行业优胜劣汰的进程,抵消掉劣质中药生产公司采取不公平竞争手段对优质中药企业的竞争压力,促进我国中药产业集中度的提高,使资源向优势公司的集中,也有助于促进我国大型中药生产企业逐步形成和成长。因此,此次降价对天士力等优势企业而言不是利空而是利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明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