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证券执法战争 > 相关新闻

解剖证券执法“生产线”

  杭萧钢构案、带头大哥案……恶性违法违规案件被证券监管部门铁腕查处后,必给予市场以威慑与警示。然而,这个查处证券违法违规的“流程”,在外界看来,却是神秘而威严的。

  多位熟悉内情的专家证实,在证券执法系统,已形成一条“发现、调查、处理问题”的“生产线”。

  其中,前端涉及交易所、证监会稽查局和业务监管部门、派出机构等,后端涉及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法律部等。各部门分工不同、职责不同,工作时互相协调、配合,从而实现对证券违法违规的立体监控、调查、处置。

  大体说,交易所负责一线监管、自律监察,派出机构进行日常监管和现场检查,稽查系统立案调查,行政处罚委员会提交审理、行政处罚意见??这是证券执法“生产线”在证监会内部的流程。若涉嫌刑事犯罪问题,则由证监部门移送司法机关,进入刑事问责程序,至此,行政与刑事方得紧密配合。

  这条“生产线”在保证证券执法效率的同时,更加强了对执法质量的控制。通过证监系统的自我约束与制衡,保证经过生产线的“产品”达到合格要求。

  “原料采购”:案源输入

  生产是需要原材料的,证券执法“生产线”的原料,即案源,来自各种渠道,大体可分证监系统内部和外部两个渠道。

  “最主要的是内部渠道,包括交易所、各业务部门在日常监管过程中或稽查部门在监控过程中发现的线索。”接近管理层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

  交易所作为一线监管部门,对二级市场和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实时在线监控,出现异常状况时,其监控系统就会报警。

  比如有股价异动,则导致异动的股票账户将会直接受到监控;若上市公司有重大信息披露,信息内幕人及关联人在信息敏感期内有交易行为,亦会受到监控。

  “这套交易监控系统,在全球亦属先进,也是最直接的案源。”上述人士表示。

  根据“警报”的严重程度,违规行为属交易所职能内的,由交易所直接处理;超越交易所职能的,“警报”将直接上报证监会稽查局和相关业务监管部门。

  “比如,发现有券商利用借壳搞内幕交易,相关资料会分报稽查局和机构监管部。”知情人士介绍。

  与此同时,证监会各业务监管部门包括派出机构,在日常监管过程中,都会发现各种问题,这类问题基本线索比较清晰,为“生产线”提供了常规“原料”。

  “上市公司违法违规这一块,过去主要是依靠日常业务监管部门包括派出机构,他们发现问题提出立案,稽查部门核查如果符合立案条件,就正式立案。”上述管理层人士说,而随着各种信息渠道的发展和违法违规行为的花样翻新,稽查部门逐步规范流程,加强了主动出击。

  2005年证监会开始在上市部试行辖区监管责任制,则是日常“主动出击”的监管核心机制之一,其一般是在日常监管过程中发现问题,即去核查,若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就会要求立案。

  据悉,稽查部门尤其是其负责立案的处室,每天浏览报纸、网络等媒体信息,注意投资者的动向及关注的热点,如上市公司是否利用媒体进行不规范的信息披露,是否有定向增发、重组、借壳上市等等容易引起股价波动的信息报道,进行全面搜索,及时发现违法违规线索。

  “带头大哥777就是这么发现的,5月21日电视上报道说他的点击率超过了演艺人士徐静蕾,当时就觉得有点疑问,一个投资咨询的博客,在没有咨询资格的情况下,怎么会有这么高的点击率?经在网上查询,发现该博客涉嫌违法违规提供证券投资咨询业务。第二天,稽查部门就对其开始立案调查了。”一位经验丰富的稽查人员告诉记者,媒体已经成为不可或缺的案件来源。

  与此同时,证监会网站上也接受到证券违法违规方面的投诉,而举报也是重要的案源之一。

  “深加工”:调查+复核

  案源一来,稽查部门的“CPU(中央处理器)”功能随即开始运转。

  据悉,稽查部门确立了非常明确的办案流程图,包括案件受理、调查、复核和移送每一个过程,同时,制定了有关案件办理的各种规范格式、制度等,以保证处罚的一致性。

  根据办案流程,来自各方面的违法违规的线索,通常是先到稽查部门的立案处,由该处先分析线索,做出基本判断,根据情况不同进行分别处理。

  其一,若事情较小,会转由证监会相关部门电话提醒监管对象,注意行为的合规性,或约见监管对象,进行当面提醒。

  其二,若涉嫌违法违规,将启动非正式调查程序。非正式调查一般交由派出机构进行,但如果案子比较大就直接由稽查局的大案要案处直接负责。根据非正式调查结果,如果发现问题不严重,一般会采用日常监管措施予以化解,调查行为随之终结;若确有违法违规的证据,则进入正式立案调查程序。

  需要慎重的是,一旦立案即进入了正式的执法体系,就好比上了“发条”,必须走完“立案-调查-审理-处罚”整个流程,没有充分理由,任何人都不得阻断这一“业务链”。

  “调查”工作,是证券执法生产线的“深加工”环节。通过调查取证,认清案情并予以定性。

  此前证券执法架构中,稽查系统包括稽查一局和稽查二局,约50人左右;加上派出机构中的9个大区稽查局和36个稽查处,全系统共约300人,负责所有证券违法违规案件的调查工作。

  “近一阶段,稽查系统运作原则更新为‘统一调配、统一管理’。”知情人士透露,新体制确立前,在集中接收案源后,一般案件由稽查一局交派出机构调查,涉嫌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的交稽查二局,其他重大案件交稽查一局的大案要案处,随即进入“艰苦卓绝”的调查阶段。

  调查工作结束后,所有案件并不直接转给审理部门,而是交由稽查局内部的复核处进行内部复审。复核处是负责案件调查质量把关的出口。

  “其目的是把一个高质量的‘产品’而不是‘半成品’,交给审理部门。‘高质产品’的标准是事实清楚、证据充分、认定准确,并要一一对应,证据链要非常清楚。”一位稽查人员说。

  立案复核处人员通过审阅调查终结报告和相关卷宗,分析立案原因、调查取证过程等,判断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认定是否准确,如果有疑问则跟调查人员进行沟通,不够清楚的地方由调查人员去修改或补证,之后如果还存在意见不一致的地方,即上复核会讨论。

  复核会要求稽查局的所有人员都参加,在会上,复核人员会站在调查人员及协调人员的对立面上,对具体问题提出自己的质疑,调查人员及协调人员要予以充分解释,复核人员对双方的意见、对事实和证据、对法律适用和处罚尺度等予以分析,最终做出自己的判断。

  “如果在复核会上还有不一致的意见,就举手表决。”证监会内部人士透露说,调查部门一定要尽量生产合格的“产品”,否则会影响审理的效率。

  此外,关于法规的运用、处罚的尺度,也可参照同类案件的处理记录,参会人员可以充分发表个人意见。

  “生产线”流程至此将有两个出口:一是,若当事人涉嫌触犯刑律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继续未竟之工作;二是,若须追究行政处罚责任的,交由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进行审理。如果审理认为涉嫌犯罪的,还会将案件转交司法机关。

  “产品出厂”:处罚+移送

  行政处罚委员会的审理,是对稽查“产品”的“定级”阶段。

  据悉,行政处罚委员会的委员由从事监管工作多年、有良好专业知识背景的资深监管人员专职担任,目前的常规设置里是9个主审委员,再分别每人有一个助手,共18个人。

  “在重大的会计、法律问题上也可以聘请外部专家,成立专家委员会,提供一些客观的意见。”知情人士说。

  行政处罚委员会主审委员审查案件的事实、证据和法律适用,根据法律规定提出处理意见,处罚委员会合议作出决定,在此基础上形成行政处罚告知书,告知当事人。被处罚人若对处罚不服,可以在收到告知书的7天之内要求听证。由行政处罚委员会组织听证会,听取当事人的申辩。

  听证结束后进行合议,程序类似于法院的“合议庭”,判断当事人所提供证据是否采信,原来要处罚的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认定是否准确,处罚是否适当。

  “如果需要调整处罚结论,将合议如何修改处罚决定,改的理由要充分;如果认定准确,则维持原判,出具最终的行政处罚决定书。”证监会内部人士透露。

  流程到此并未终结,如果当事人不服该行政处罚,还可以要求行政复议,由证监会法律部的行政复议部门具体负责,该部门有权对行政处罚结果提出异议。而如果复议结果还是维持原判且当事人仍不服判决,则可以到法院起诉证监会,也可到国务院申请行政终局裁决。

  “科龙案当事人顾雏军就是经历了这一系列的流程,证监会行政处罚后,顾选择申请国务院行政裁决,终局裁决维持原行政处罚决定、行政复议决定,证明证监会的执法产品是经得起检验的。”一位稽查人员颇为自信地说,事实上,只有极少数案子会走完这全部的流程,大部分在行政处罚委员会作出行政处罚以后即告终结。

  至此,行政执法流程全部结束。

  “再加工”:

  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涉嫌犯罪的证券违法案件在移送公安机关后,即进入司法程序。直接负责的是公安部派驻在证监会内办公的证券犯罪侦查局。

  证券犯罪侦查局要按照其工作流程,对行政机关移送的案件,按照管辖规定组织地方公安机关进行立案、侦查,如果达不到追究刑事责任的标准,则按照规定退回移送机关处理。

  对侦查终结应当起诉的案件,则移送有管辖权的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检察院认为案件的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符合公诉条件的,即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人民法院最终依法作出判决,追究当事人的刑事责任。

  整个证券执法的“生产线”即告收官。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