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研究机构:今年银行业净利增长40%以上

⊙本报记者邹靓

  
  
  从紧货币政策背景下的“严控货币信贷总量与投放节奏”措施渐行渐近。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政策面对银行业盈利能力的整体影响应在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审视:一则2007年推动银行业业绩猛增的利好因素不可复制,二则预计2008年净利润增幅40%以上足以支撑市场持续看好银行业整体投资价值。


  
  
  
  利差收入稳中有升

  
  12月末,有商业银行人士透露2008年新增贷款增速将以12%为警戒。以此推算,今年全年信贷新增量将仅为3万亿元左右,相当于去年前三季度的增量。不过此说法尚未得到官方确认。

  
  建设银行研究部高级副经理赵庆明在采访中分析指出,无论今年的贷款增量及增速控制界线是否如此严格,从紧货币政策也会使信贷增速略微下降,“毕竟信贷余额仍在增长且增幅波动不大,对银行业绩可视作正面因素”。

  
  此前,国泰君安2008年银行业投资策略报告中也指出,银行业贷款增速预计将在13.5%左右。

  
  对此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赞同。他认为,“即使政策目标对信贷压缩比较厉害,但实际操作很可能与计划产生偏差,信贷增长超预期几乎是可以肯定的”。他预计,2008年人民币贷款将新增4万亿元左右,增幅约为15%,略低于2007年17%的水平。同时,2007年6次利率调整将进一步扩大2008年银行业实际利差。

  
  在这一点上,赵庆明更多的考虑了2008年加息政策特别是不对称加息的可能。他表示,加息对银行利差的负面影响不是很大,在大部分银行存款活期化导致资金结构短期化的作用下,加上非对称加息的运用,利差收益将进一步扩大。

  
  
  
  中间业务增速超50%

  
  采访中多位专家强调,非利差业务的快速增长在2008年会表现的更为明显。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提出,2008年银行业综合经营的趋势将进一步强化,在资本市场活跃和人民币持续升值背景下,将有更多金融创新出现,促进非利息业务的快速增长。

  
  连平以2007年商业银行中间业务高速增长的动力作为评估基准测算,“如果资本市场持续繁荣态势没有逆转,那么2008年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总体增幅将在50%以上”。

  
  相比之下赵庆明的预测较为保守。他认为,2007年商业银行在基金代销、基金托管等理财业务上呈现爆发式增长导致基数增大,2008年增速很难再度超越。“但是信贷压制的政策环境反向放大了中间业务的发展空间,商业银行在结算、理财、信托、投行业务上将投入更多人力资源和财务资源,中间业务实现40%以上的增长应该是没有问题的”他说。

  
  
  
  两税合并加码净利润10%

  
  机构普遍认为,2008年两税合并将对银行业产生长期利好。国泰君安、交通银行等机构预测,2008年两税合并将提升银行净利润12%左右,东方证券预测其影响约为14.1%,建设银行赵庆明则预计在8%-9%。

  
  连平提出,长期来看税制改革大幅减少商业银行的所得税费用将显著提高银行业盈利能力,但短期内商业银行的实际受益将低于实际税率的降幅且各行的程度有所差异。他分析指出,在税率变动的情况下,商业银行需对历史积累的时间性差额进行一次性调整,以减少递延资产并相应增加所得税费用,“短期内,商业银行因有效税率降低而受益的程度将有所降低”。

  
  即便如此,两税合并仍旧是商业银行2008年业绩提升的重大利好,这与银行经营费用缩减共同被纳入了机构对银行业价值分析的重点考虑范围。

  
  (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庆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