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西南药业步入增长快车道

受益于政策、技术和股东背景三大优势西南药业步入增长快车道

  证券时报记者张伟建

  受益于医疗体制改革的宏观政策优势,众多国内一流的生产技术优势、实力雄厚的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优势,西南药业(600666)迎来业绩增长的拐点。


  继2007年上半年扣除非经常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增长235%后,西南药业2007年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206%,前三季度经营现金流量同比增幅达134.7%。有市场人士分析,公司未来业绩持续增长可期,公司已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受益医改政策的优势

  西南药业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普药生产企业,常年生产的品种400多个,几乎涵盖普通诊所常用药物,并且绝大部分产品进入医保目录,完全吻合国家医改对药品种类、属性的需求。2007年2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公布了首批10家定点生产“城市社区、农村基本用药”的企业,西南药业榜上有名,成为首批生产注射用青霉素钠、注射用头孢唑啉钠对乙酰氨基酚片和颠茄片定点企业。

  “定点生产企业”产品可以使用专有标识,在全国各地的挂网采购、集中招标中直接入围。随着国家医疗改革特别是农村医疗市场改革的进行,普药生产企业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作为首批入围国家10家“定点生产企业”名单的西南药业,其规模优势、地域优势以及“纯普药”的品种优势在生产经营中已经得到逐渐体现,特别是在参与“新农合”药品招标采购中优势明显,如在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药品招标采购中标品规84个、在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药品招标采购中标品规93个、在重庆市垫江县医院药品采购招标中标品规达143个,几乎占了每次招标品种60%以上。

  此外,“定点生产企业”在税收、某些药品配额等政策上可能获得较大的支持。这些“利好”和“潜在利好”,都将随着国家医疗体制改革进程的深入得到逐步显现,西南药业的市场竞争力也将得到显著提升。

  一流生产技术优势

  西南药业是西部地区最大的西药生产企业和唯一的麻醉药品定点生产基地,拥有400多个药品品规,年产片剂120亿片,针剂6亿支,名列“中国医药工业50强”。“麻药定点生产”、“基本用药定点生产”两大资质,稳定的药品质量,特别是针剂、大输液及麻醉药和精神药品,在长期的生产经营中形成了质量可靠的信誉,使西南药业在西南地区医改中占据“制高点”。

  近来来,西南药业加大产品开发和生产技术、设备投入力度,公司拥有葛兰素、罗氏、藤泽等多家国际制药巨头合作经验,软袋大输液、缓释片剂、滴丸剂及冻干粉针等制剂技术堪称国内一流水平。目前拥有国内最先进的日本进口冻干粉针生产线和德国进口软袋大输液生产线,销售额超过千万元产品达17个,主要产品包括大输液、散列通、益保世灵、复方甘草片、芬尼康、美菲康等,预计2007年销售收入近4.5亿元人民币,公司经营业绩稳定增长。

  新的领导班子上任后,通过成本控制、调整经营策略、加大高毛利率品种的市场开发等优化产品结构等一系列措施,企业的各项管理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生产技术和产品优势转化为强大的生产力和体现在经营业绩上,公司各项财务指标在2007年得到大幅度提升。

  据分析,不包括由医改政策带来的爆发性增长因素,预期公司今后销售收入保持20%以上的增长,规模效应将导致费用占比将进一步下降,公司业绩持续增长将更为明显。

  实力雄厚的股东优势

  西南药业的实际控制人为太极集团有限公司,集团公司实力雄厚,已直接或间接控股了太极集团(600129)、桐君阁(000591)、西南药业三家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太极集团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中成药生产企业,拥有覆盖国内95%以上地级城市和60%以上县级城市及农村市场的医药工业分销体系,桐君阁为西部最大的医药商业企业,拥有健全的医药商业分销体系,基本上控制了川、渝两地医药商业流通市场,桐君阁大药房零售连锁药店居全国首位。随着大股东太极集团的旗下急支糖浆、藿香正气液、太罗等品种陆续进入“新农合”和“社区医疗”目录,“太极”品牌整体优势也将得到进一步发挥;随着虫草产业化项目、中药材种植产业化项目的实施,太极集团将逐步向紧缺中药材的资源型企业发展。

  大股东的优势为西南药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强大的可共享资源,拓展了企业发展的空间。预计2007年,公司为大股东旗下骨干企业涪陵制药厂加工生产糖尿病新药“太罗”的收入将超过1000万元。

  2007年底,西南药业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经过艰苦努力,通过司法手段和整体“打包收购”措施解决了困扰多年的担保难题,巨额款项的陆续入账极大地缓解了太极集团有限公司和太极集团的财务压力,为企业的快速扩张扫平了道路。这一“利好”意味着西南药业第一大股东太极集团和实际控制人太极集团有限公司将会有更多的精力和资源在未来投入西南药业,使西南药业的资源优势进一步发挥、市场潜力进一步得到挖掘。

  除这三大优势外,西南药业拥有土地增值和股权投资收益两个潜在的利润来源。据悉,公司拥有大量土地,大部分位于城市的黄金地段,升值潜力巨大。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