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华闻传媒:“新华闻之争”陷入白热化

 中国海外在重组华闻投资的过程中,半路遭遇中国人保的“狙击”。障碍来自华闻控股的小股东??广联(南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而广联(南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的背后是来势汹汹的中国人保

  甚嚣尘上的“新华闻之争”依然处于白热化的状态。


  《财经时报》独家获悉,作为广联(南宁)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广联”)小股东的广西南宁加博企业策划咨询有限公司(下称“南宁加博”),已经以中国人保控股公司(下称“中国人保”)在增资广联的过程中涉嫌程序不合法为由,对中国人保提起诉讼,这一诉讼案将于1月23日开庭。

  如果南宁加博的诉讼理由成立,不仅意味着中国人保此前两次增资广联存在无效的可能,而中国人保目前在广联的绝对控股权也将受到威胁。

  中海半路遇阻

  中国人保与中国海外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海外”)的“新华闻之争”始于2007年下半年,即将开庭的诉讼案只是这场争夺战的一个缩影。

  此前的2007年11月19日,作为中国华闻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简称“华闻控股”)的小股东广联投资,就曾在北京正式起诉华闻控股,并以重组协议侵犯小股东的合法权益为由,要求法院判决2007年3月华闻控股重组引资协议无效。随后的11月22日,广联投资还向华闻控股及中国海外提起了另外一项诉讼。

  对于中国人保在此事件中的最新进展,《财经时报》致电该公司一位高管,这位人士低调地表示,控股新华闻只是他们的一个想法而已,“最终能否接手还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

  中国海外重组华闻控股始于2007年年初。2007年3月17日,新黄浦公司(600638.SH)和华闻传媒(000793.SZ)同时发布公告称,两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华闻控股的控股方人民日报社,与中国海外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合作双方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令中国海外成为华闻控股的新股东,使华闻控股注册资本增加至人民币12亿元,中国海外持有75%股权,而人民日报社持有25%股权。

  而令有消息称,其实早在2006年底,华闻控股就曾征询中国人保主导重组的意向,但由于华闻控股的高负债,收购需要大量的现金,因此华闻控股与中国人保的谈判无疾而终。

  一位接近中国人保的人士表示,近年来中国人保的主营业务其实并不理想。以车险为例,由于出现了很多骗保的现象,退保的情况特别多。

  另外当初中国人保没有接手华闻控股重组事宜的另外一个原因在于,公司当时正在面临重大的人事变动,刚刚履新的中国人保总经理吴焰,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进行内部整改,很难有太多的精力处理其他事情。

  人保迫不及待

  为什么中国人保当初主动放弃了重组华闻控股,却在中国海外重组进行了一段时间以后又半路杀了出来?上述人士认为,中国人保的发展思路就是吴焰本人在中国人寿的一种延续。

  吴焰在接手中国人保后的就提出了下一步的“施政纲领”,而“资本运作”成为其中被一再强调的关键词。

  2007年12月,坊间流传多时的中国人保参股大唐移动终于尘埃落定,“参股大唐就是中国人保的一项股权投资,他们希望通过股权投资增加公司的收益。”上述人士分析说。

  除了股权投资,吴焰的资本运作思路还反映在其对金控业务的发展布局上。一位中国人保内部人士对《财经时报》坦言,如果现在他们重新按照其他几家保险公司的路径发展金控业务,从时间表上来看显然来不及了。

  因为自2006年以来,中国人寿、平安保险等保险公司在资本运作领域频频出击,金控格局逐步成形,而脱胎于国内首家保险公司“老人保”的中国人保,却在保险业风起云涌之时,没有突出的业绩。“华闻控股是我们的一条捷径。”

  因此,中国人保重提借道广联谋求控股新华闻的旧事,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如果控股新华闻顺利,其旗下的传媒、公路、房地产、金融等多个企业资源,必将成为中国人保谋求多元化跨行业金融集团的最佳平台。

  有资料显示,华闻控股早在1999年就与广联合资成立了上海新华闻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华闻”),双方各自持股50%。华闻控股为名义上的控股公司,但华闻系的实际运作平台为新华闻。“华闻系”的一系列扩张,就是将新华闻作为投融资平台展开。而广联不仅自始至终持有新华闻50%的股份,且至今还拥有华闻控股3.77%的股权。

  中国人保觊觎新华闻不单单只是停留在有“想法”上而已。2007年6月22日,上海复旦复华科技有限公司转让所持的广联股份给珠海经济特区实业开发总公司(中国人保下属企业),中国人保及其下属公司对广联的持股比例上升至13.15%,持股比例大大超过其他股东。

  2007年9月18日,广联发布公告称,广联向中国人保发行新股5305.15万股普通股,发行价格每股1.39元人民币,募集资金总额为7374万元,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为1.39亿股,中国人保持有股份超过51%,最终成为广联的绝对控股股东。

  新华闻的价值

  国泰君安地产分析师姚?分析认为,在对新华闻的争夺战中,金融平台都是双方最看重的资产。其中中泰信托作为华闻系中最有含金量的金融平台,持有大成基金48%的股份,而如今大成基金的市值已经超过了中泰信托本身。

  姚?还表示,在国家暂缓审批地产公司IPO的形势下,中国海外可能更希望以借壳新黄浦的方式回归A股。一旦成功借壳新黄浦,中国海外不但能够顺利回归A股,借用新黄浦在内地的金融资源,还有望将新黄浦在上海等地的土地储备收入囊中。据了解,新黄浦公司90%的资产为房地产业务,而且土地储备大都位于上海市黄浦区。

  尽管在2007年11月15日华闻控股召开的第二次临时股东会议中,通过了中国海外向华闻控股增加注册资本8.02亿元的决议,同时还通过了将华闻控股董事会成员增加到13名、中海投资派9名董事等的决议,但在人保的一系列的动作之下,中海重组华闻的进程似乎将要受到一定程度的阻挠。

  《财经时报》获悉,目前中国海外已经通过增资和偿还债务对华闻控股注资13亿元左右。下一步的重组能否顺利走下去,就要看即将开庭的庭审案了。

  作者:刘?霞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闻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