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日照港提价增加2亿净利

□本报记者欧阳波

  在BDI指数上攻和CPI上行的大背景下,日照港前不久宣布,将于2008年1月1日起调整2008年主要货种港口基本费率,平均上调幅度约为10%,调整货种主要为:铁矿石、内贸煤、铝钒土、水泥熟料等。
公司认为,调整后,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和毛利率都将相应增长,研究员也认为业绩提升幅度比较大。

  
  同时,长江证券研究员纪云涛指出,目前集团有多个已建和在建项目可纳入上市公司范围,如果收购最终实现,将显著增厚公司业绩。

  
  提高费率提升业绩

  
  日照港提高主要货种港口基本费率,基本在市场预料之中。市场人士认为,结合目前经济运行环境和航运港口经营环境,不排除日照港在未来进一步提价。

  
  中国港口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长期以来,中国的港口竞争基本处在低端竞争态势,很多港口为了单纯地追求货物吞吐量,不惜采取杀价竞争的策略来吸引货物,相互杀价行为虽然导致货物吞吐量上去了,但港口的利润却不见同比提高。该人士指出,这种竞争策略变成了行政措施而并非市场措施。

  
  逐渐认识到这种低价竞争策略并非长久之计,各大港口都相继提高了港口基本费率,日照港也在此次提价港口之列。有报道认为,这是公司自1992年以来的首次提价。

  
  长期以来各大港口基本执行着“老皇历”的港口基本费率,在经济运行环境变化后,港口基本费率提升,分析人士认为这也在情理之中,同时相比海运费的上涨,港口基本费率的上升价格无疑是“小巫见大巫”,因此分析人士预计,日照港港口基本费率的提升,不会影响港口的货物吞吐量,而将显著提升公司的业绩。

  
  根据长江证券纪云涛的粗略测算,公司2008年从提价中获得的新增利润约为1.6亿元,贡献EPS约0.25元。

  
  兴业证券的夏福陆在报告中认为,公司装卸业务在公司主营业务里占比较大,装卸业务占比约为86%左右,装卸费率提升10%左右,公司营业收入将有10%以上的增长,公司装卸业务的毛利率将由34.4%提升至约38%以上。将增加公司2008年净利润2.2亿元。

  
  存在整合预期

  
  根据公开资料,日照港集团公司除了拥有日照港股份有限公司外,还有股份一公司、股份二公司、第三港务公司、集装箱公司和岚山港务有限公司等。

  
  根据集团公司“十一五”远景规划,在“十一五”期间,日照港计划总投资约87亿元,计划建成投产10个泊位,新增通过能力1亿吨。预计到2020年,日照港将拥有生产泊位50个,年通过能力达2亿吨,发展成为以大宗散货、油品、集装箱为主兼顾其他散杂货的综合性港口。

  
  根据长江证券纪云涛的调研报告,集团公司目前拥有16个生产经营性泊位和1个客运泊位,主要分布在日照港西区和岚山港区。其中集装箱专业化泊位4个、木片专业化泊位2个、粮食专业化泊位2个、成品油及液体化工专业泊位4个、通用泊位3个、客运和木材泊位各1个。另外,集团还有10万吨和30万吨油码头各一个在建。

  
  对于集团公司拥有的资产,市场普遍预计存在着整合可能。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纪云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