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乱花渐欲迷人眼 价格因素定乾坤

  ⊙民族证券 马佳颖

  中小盘股“鼠性”十足

  在今年的开篇文章中,我们把2008年股市定义为“鼠性”十足,其中有两层含义:其一是指今年市场的波动性将继续扩大,上蹿下跳的股指很容易把投资者弄晕;其二是指活跃的股票具有鼠一样小巧的身姿,灵活地闪现于市场各处。

而目前A股市场的走势,充分印证了这两个特性。

  今年以来,市场成交量明显放大,显示多方力量正在逐渐占据主动。在今年的6个交易日中,只有本周二股指出现了调整,而周二盘面的特点却是盘中大盘股全体启动,曾经带动股指出现绝对数较大的上涨。有意思的是,在指标股启动时,市场各方参与机构显示了少有的一致性,题材股普遍出现大幅度下挫。这其中虽然有获利了结的因素存在,但笔者认为更内在的原因是机构在用一种方式抗拒指标股的上涨。

  众所周知,沪深两市大权重股票分别集中在金融和房地产板块,而这两个行业是资产价格的体现,也是今年在通胀和流动性双重压力俱增的情况下国家严格控制的。此外,指标股上涨的一个直接后果就是指数暴涨,使得以证券形式表现的资产价格成为焦点。而从资金角度分析,目前新基金发行仍未有效放开,新增资金面临瓶颈,在目前看,缺乏运作大市值股票的能力。而一直以价值投资标榜的主流投资基金,也纷纷转战小市值的题材品种,应该说是具有多方面、多层次原因的,或者可以说是识时务者为俊杰。不过就像去年第四季度不能把价值投资和大盘蓝筹股划等号一样,目前的题材股和投机也不是完全相等的,因而从题材出发,挖掘投资机会,才是关键。

  有的放矢把握热点

  乱花渐欲迷人眼,这是近期投资者的一个明显感觉。面对每日数十只涨停股票,面对此消彼长的热点板块,似乎很难把握短期热点以及交易性机会。其实不然,首先我们要明确目前的“一九行情”和去年“5?30”之前的“八二行情”有着本质的区别,后者是以重组等题材进行资金推动的简单炒作,是典型的投机操作;而目前看似繁乱的热点都是集于一个基础,即产成品价格上涨,于是农业、消费、有色、化工等板块和个股纷纷走强,表现可圈可点。

  那么延续这个思路,我们短期的操作就变得有的放矢了。化工、农业股可以继续给予关注,特别是糖类股票,一直以来国内糖价格的上涨要滞后于国际市场和其他农产品种,是目前相对洼地的板块。此外,新能源、创投概念,以及今年表现将好于市场预期的高端汽配等品种,都值得我们重点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