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农业板块在希望的田野上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最重要的中心主题。前不久颁发的中央一号文件,不仅深刻阐述“三农”问题,而且提出的“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从提高农民收入、工业反哺农业、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进行具体规划。


  受一号文件强力推动,“三农”板块吹响进攻号角,成为市场强力热点之一。二级市场上,主力资金作出积极反应,北大荒、秦丰农业、丰乐种业、登海种业、顺鑫农业等农业股都出现大幅上扬行情。随后几个交易日,钢铁和水泥类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息息相关的股票也有不俗表现。其中,短短两个月内,诸如板块领头羊冠农股份的股价从26元附近涨到66元,涨幅并不亚于奥运板块,其它近期翻倍的三农个股可圈可点。

  “一号文件”吹响进攻号角

  毫无疑问,在有色金属、券商、地产等主流绩优蓝筹行情完成阶段性的历史使命之后,“三农”板块等政策扶持引导的题材将逐步成为2008年,乃至今后牛市行情中的主流热门。

  纵观近期行情,市场对新农村建设主题进行深入挖掘,其运行轨迹为直接受惠的农业板块向建材、钢铁类延伸,并进一步向农村消费升级的摩托车、白酒、电视等行业延续。由此可以证明市场对国家进一步出台的“扶持农业”政策给予较大期待。在进行新农村主题投资时要有新思路,需要从国家战略层面进行理解:一方面事关国家现代化全局,另一方面也有望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内需的新突破口。

  冠农股份率先走强并进入高价绩优股的行列,无疑给整体价位并不高的“三农”板块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毫无疑问,“一号文件”已经吹响“三农”板块行情进攻的号角,后期行情将有望进一步深化。

  题材的广泛性决定分化的必然

  虽然该板块的行情有望深化,但由于新农村题材绝非仅仅包括几只农业股,它涉及的范围十分广泛。因此,今年该板块的行情不能简单地以板块轮动来看待农业股,而应该以更深入仔细的眼光来辨别,才能更准确地把握“三农”板块发展的脉络。

  首先,农业产业化排头兵———农产品深加工层面。在农产品深加工方面,饲业加工业扮演着较重要的位置,是财政重点扶持对象之一。同属饲料加工业的四川通威股份前期大幅上涨,并受到外资青睐。同时,诸如伊利股份、维维股份之类的相关品种也值得留意。

  再次,市场需求增加刺激的建筑材料行业。国家财政加大对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村村通公路工程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小城镇建设速度在加快,农民外出务工赚钱后的第一选择是盖房,这将拉动钢材、水泥、玻璃、瓷砖等产品的需求。由于农村公路和房屋建设大多不采用钢架结构,上述四类建材中,后三者需求量将增大。在此背景下,基础设施类公司将有很大的发展机会,如水泥类的福建水泥、华新水泥等。由于农村房屋建设将进入快速发展周期,对玻璃的需求将大量增加,一般用的建筑用品玻璃类的洛阳玻璃、三峡新材将有较大的发展机会。

  第三,公路建设行业的上市公司。“十一五”期间,我国将加快推进“通达”工程和“通畅”工程建设,县乡公路五年增加30多万公里,新改建农村公路120万公里,基本实现全国所有具备条件的乡镇、建制村通公路,95%的乡镇和80%的建制村通沥青路或水泥路。“十一五”期间国家将在5年内投入1000亿元修建农村公路,其中沥青、水泥路约13万公里,并加强农村公路渡口、渡船改造,大力发展农村客运。还有受益于农村公路网建设的摩托车。农村公路网的建设,将大大方便农民出行,受购买力的制约,摩托车将是农民的主要交通工具。

  最后,水利建设、电网建设、有线电视等相关消费行业。农业是国家经济的基础,农村电网的建设关系到发展农业经济,提高农业生产,改善农民生活水平等许多问题,并且关系到农村电网的可靠,经济合理的运行,保证用电质量,降低电力成本等许多技术问题。生产电气设备的上市公司将显著受益。城市有线电视业已经形成成熟的市场,与此相反的是农村有线电视网正处建设初期,市场机会较多。

  不过,也正因该板块的覆盖行业很多,对每一个行业的影响力度和时间不尽相同,使得围绕“三农”题材展开的板块行情将逐步出现分化。对未来业绩和成长性支持的一类上市公司,可以中长期关注和重点持有;对仅仅是因为题材刺激而业绩提升并不明显的一些上市公司,只能短中线看待,波段进出。(银河证券王百炼)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