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广东电价下调能否成为降价开端?

  1月12日的广东省物价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物价部门对广东电网公司的成本监审发现,去年广东电网的利润高达142亿,利润空间太大。广东将提出电力价格改革,全面下调工业和居民的销售电价。

  广东省下调电价这一记重拳,击破了前段时间电力企业要求涨价的理由,证明了国务院“电价近期不得调整”决策的正确性。
更为重要的是,这一记重拳揭露出许多行业涨价理由的荒谬,也表明了一些行业虽为国有,但如果不加以严控,它们也会因为企业利益而在“涨”声一片中趁火打劫而丧失社会责任感。

  广东省的电价之所以会下调,并不是电力企业自愿的,而是政府的有力推动。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强调广东省明年的CPI涨幅要控制在4%以内(《南方都市报》2007年12月18日),广东省副省长谢强华又在1月12日的会议上强调“建立健全体现公平正义的垄断行业价格监管机制”,重点“推进电价改革”。正是由于政府官员的再三强调,才使得广东省电价得以下调。

  广东省的电价下调,表面原因是“利润空间太大”,其实质是资本天然具有的贪婪性必须加以遏制。电力垄断企业一方面有高于国际平均水平的资产回报率,另一面却不断申请涨价,说明垄断企业是不会主动降低自己的利润空间的,更说明政府加强对垄断企业监管的必要性。幸亏广东省物价部门的工作得力,“经过一年多的调查”让电力企业没有了涨价的底气。这同时也说明,加强对垄断企业的监管,制定并执行严格的法律制度才是根本。

  垄断企业控制着国民经济的要害部门,它们的一举一动不仅对经济发展影响巨大,而且在全社会具有很强的示范效果。既然广东省的电力价格是可以下调的,那么电信、石油等垄断行业是否也有价格下调的空间呢?如果在“涨”声一片中,垄断企业能够率先掀起一股降价浪潮,势必形成巨大的社会冲击力,进而带动更多的行业降价,使民生得以改善。因此,此次广东电价的下调能否成为全国性降价的开端,让我们拭目以待。(叶雷)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