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评论

年报披露时间表显露业绩浪路线图

  最近,深沪两市年报披露工作时间表已经出台,从即将大面积依次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中,如何进行战略分析研究,并从中找寻潜在的投资机会,已经成为当前投资各方高度关注的焦点

  年报时间表显露三条主脉络

  1、ST类公司打头阵

  从今年年报预约情况来看,与以往绩优股先行提前拉开序幕有明显不同之处。
根据沪深交易所日前公布的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沪市的ST卧龙和深市的S*ST昌源将成为最先披露年报的两家公司,披露日期为1月15日。这两家公司作为ST类公司率先进入年报公布,充分说明了资产重组在股改过程中的威力,正如S*ST长控一样,一只每股净值-7.94元即将退市公司,经过重组变成为“金凤凰”。从一月份公布年报的59家公司中,ST达到了11家,这在中国证券史上是不多见的,从以往年报公布来看,ST类公司总是最后见公婆。研究认为,ST类公司提前公布并不代表着这些公司投资价值出现了重大转机,一些公司虽然业绩取得较好突破,但其未分利润非常有限,况且之前股价有的已进行了大幅度的拉台。对于那些面临退市风险的ST公司,在缺少实质性资产注入的情况下,其退市将不可避免。像*ST金荔、大庆联谊就是在2007年大牛市背景下被终止上市的公司,而目前这种有退市风险的ST公司多达十多家。因此,对于ST公司的年报,投资者须区别对待,把握实质性改善的公司机会,回避那些仍存风险较大的公司。

  2、小市值公司年报靠前

  可能是新会计制度对大公司业绩计算等多方面因素,在一月份预约公司的上市公司年报中,没有出现明显的大市值公司,比如飞亚股份紫鑫药业顺络电子等,沪深300权重股中仅有中国卫星赣粤高速小商品城火箭股份南山铝业华泰股份少数几家,代表沪深300的大盘权重股特别是对指数有决定意义的大盘指标股没有一家,小市值品种安排在前期并非是巧合。因此对于一月份的指数总体影响来看,这些小市值品种的率先出台,一方面是大公司年报相对复杂的原因,另一方面也体现出小市值公司特别是业绩增长的部分公司提前亮相的一种姿态,从一月份大部分率先公布业绩的小盘类品种来看,预告业绩增长的品种在一月份总量预约比重超过60%,对于其中的一些品种,投资者要结合行业景气或可能的送配题材加以关注,比如涨势强劲的紫鑫药业,小盘加业绩增长和高公积金、未分利润就可能产生交易性机会,因此对这类公司可结合行业、预增情况进行重点研究关注。

  从中小板公司年报公布期来看,大多集中在1-2月中下旬之间,仍然延续了近两年的情况,因此期间高送配题材或分红题材可能在此期间形成明显机会,但对于提前拉抬的品种要小心,回避为上。周五紫鑫药业等小盘类品处表现良好,就可能存在这样的机会,但在挖掘过程中,分析其业绩能力、行业、未分配利润的程度、公司历年分红规律等因素也是重要首选。

  3、大市值公司并不压轴

  从深沪证券交易所公布的预约年报来看,深沪300指数中的重量级权重股大多集中在3-4月份的后期公布,这与以往业绩明显优异的公司靠前公布有着一定的区别,我们来看看部分大盘权重股公司业绩的情况。

  从沪市来看,值得注意的是银行类权重股在3月中下旬就有招商、交通、兴业、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六家集中公布,中信证券中国人寿也在此期间分布,通信龙头中国联通也在下旬公布,四月以后,除大盘股建行、中铁、中保外,沪市基本无大的权重股公布业绩,从深圳主流权重来看,万科五粮液等在3月中旬也完成年报公布,因此可以判断,三月中下旬将是年报的重要影响期,也可以说是年报高潮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雪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