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公司调研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国电电力:股价是否得看电价脸色变

  分析人士称未来股价可能上涨短线已有反弹要求该股具有新能源概念

  老韩最近很矛盾。

  他既不愿意看到电价上调,又想电力股价走高。

  近日,看着国电电力的跌势,老韩的心有点颤,“难道这股的成败得看电价"脸色"?”

  走势电价不涨“吓坏”个股

  国电电力的调整还要从1月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说起。


  该会议是研究部署保持物价稳定工作的,会议强调,近期,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不得调整,供气、供水、供暖、城市公交等公用事业价格以及学校的学费、住宿费收费标准不得提高,保持医疗服务价格稳定。

  “结果会议过后第二天,大部分与水、电、成品油等行业相关的上市公司股价就开始下跌,而且一跌就是两天,国电电力就是其中一个反应"迅速"的。”老韩说。

  当初老韩看好国电,就是因为国电里的电力概念和新能源概念,“现在不总说能源紧张,而且煤炭价格总嚷嚷要涨,电价也说要提高,我才下决心进的这只股。”

  老韩是在去年9月27日买进的该股,选择那天是因为国电电力要公开增发不超过4亿股的申请获得了证监会的批准,他当天的购入价是18.18元,先期买入了500股。

  据他回忆,那阵子传闻国电有重组的可能,再加上公司发布增发的发行公告等,在他买进10多天内就创出了21.77元的新高,虽然当天没保住高位,但他觉得有前景,就在19.56元时追买了300股。

  后期个股涨跌互现,但由于大盘震荡等因素,该股股价一直也没突破之前的高位。

  “前段时间已经震荡上行了,却又因国家物价稳定因素而连续下跌两天,每天跌幅都超过2%,从18.40元跌到17.51元,好不容易看到的一点希望难道又要没了?”老韩急于想找“高人”指点他下一步的举动。

  继续留守还是清仓走人,老韩拿不定主意。

  分析依靠震荡走势清洗浮筹

  对于物价稳定信息反应“迅速”的并非国电电力一个。

  1月11日,某分析软件统计出的电力板块58只个股,仅16只上涨;而31只供水供气个股中,只有11只上涨。

  “近两日的个股表现,主要由于原料价格上涨,而生产的产品不能同步上涨,这必将导致相关上市公司业绩出现下滑,因此股价下跌。”恒泰证券沈阳小西路营业部证券分析师黄立东指出。

  “以国电电力为例,作为既有新能源概念,同时又是电力概念中走势较好的个股,它连续两日的下跌走势较弱,主要就是受到宏观政策的影响。不过,由于煤电联动的趋势不可避免,价格不可能长期被抑制,未来股价仍有可能上涨。但短期还需对此利空有一个消化过程。”黄立东分析。

  黄立东还指出,股价能否得到提振还需公司的基本面得到改观。预计公司07和08年EPS分别到0.63元和0.71元,对应市盈率并不高,如果大股东国电集团通过资产并购、重组,将其优良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那将成为股价上涨的催化剂。

  对于该股近期走势,中信建投沈阳证券分析师李怀东认为,近日该股连续下跌,还有部分原因是受到发电量略低于预期的消息影响,使得机构对该股业绩高额增长的期望有所降低。

  “而且该股盘面上也需要用震荡的走势来清洗浮筹。”李怀东指出。

  鉴于公司大股东国电集团以公司作为平台,依靠资本市场发展外延式扩张战略。预计在电力行业景气逐步回升的情况下,未来的资产注入进程将加快,规模也将扩大,公司将能持续保持高于行业平均的业绩增长速度。

  建议新能源概念值得长线投资

  对于老韩目前持有还是清仓的犹豫,两位分析师均指出,该股近期连续调整,短线有反弹的要求,但能否结束调整,还有待观察。

  而从长期看,国电电力对风电等新能源也有涉及,个股具有新能源概念,未来该股仍有较大的提升空间。

  因此,对于持有该股的投资者,分析师建议,短期内可采取高抛低吸的操作方法,长期可果断持有,分享公司规模扩张带来的收益。

  “新能源的发展将是一个长期战略布局,目前还处于初级阶段,未来将是快速成长期,新能源将持续提升个股盈利能力,因此新能源板块的个股不是短期的阶段热点。”黄立东指出,由于原油产能不足,而全球能源需求旺盛,发展可再生能源迫在眉睫,自然激起了投资者对新能源概念股的追捧。

  就我国情况而言,能源需求更加紧张。我国正处于国民经济快速增长的过程中,且我国能源相对贫乏,进口依赖现象较为严重。高油价一方面威胁到经济成长,另一方面,能源消耗带来的环境污染也不利于节能环保政策的实施,这种背景下国家对于开发可再生能源也在不断加大投入,并推出相关的政策进行鼓励和扶持。

  “因此,新能源概念股将成为2008年最佳的投资机会之一。”黄立东表示,新能源概念股涉及太阳能、风能、核能、乙醇汽油、氢能、垃圾发电、建筑节能等领域。

  尽管目前新能源的发展受到诸如成本较高、前期投入较大等因素的制约进展不大,但是从近期政府频频高调倡导环保、将“节能减排”纳入政府考核指标等举措可知,未来的新能源行业肯定会得到快速的发展。而加上油价飞涨,无疑为替代能源提供了市场空间。

  对此,李怀东则提醒投资者,具有新能源概念的个股较多,但是在选择投资的时候,投资者应该区别对待,对于拥有这类成长性好,业绩增长稳定股票的投资者可选择持股待涨,对成长性较差的个股投资者应尽量回避。

  分析师推荐新能源概念股

  黄立东推荐:

  太阳能:天威保变(600550)形成太阳能原材料、电池组件的全产业布局

  风能:金山股份(600396)风力发电,风力发电设备安装及技术服务

  核能:中核科技(000777)大股东为中国核工业总公司

  乙醇汽油:丰原生化(000930)安徽省唯一一家燃料乙醇供应单位

  李怀东推荐:

  风能:金风科技(002202)刚上市不久的该股作为国内风电产业的导入者之一,国内市场的累计装机容量占国产总装机容量的80%以上,发行价为36元/股,上市当天最高达到160元,得到了机构的强烈追捧。

  作者:秦齐思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