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小天鹅控股权沽售 美的长虹预谋争食

  1月14日,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000418.SZ,200418.SZ)发布公告,称其"因将有重大事项披露,……公司股票将于2008年1月14日至18日停牌"。

  "明天小天鹅将会公告一个国联董事会的决议,宣布小天鹅控股权出让事宜。

目前我们已将相关报告递交市国资委,然后还要报省国资委批准。"当天上午,在无锡国联发展集团董事长、小天鹅集团董事长王锡林的办公室里,王锡林对本报记者说,"等明天小天鹅董事会决议公告后,有意向的购买者就可以来与我们接触,但正式谈判要待省国资委批准以后。"

  本报记者还获悉,除白电巨头美的外,长虹也在对小天鹅"抛绣球"。

  此前一个交易日(1月11日),市场已经先知先觉,小天鹅股票走势跌宕起伏,放出天量。下午一开盘,在冲击涨停并创出近十年来的新高24.26元后,它便一路走低,收盘由红翻绿。

  股票市场的大幅震荡正是投资者对其未来不确定性担忧的反应。

  与美的"没有秘密协议"

  去年11月22日上午,也是在国联集团董事长办公室里,王锡林告诉记者:"明年1月1日以后,将会把持有的小天鹅的股份公开出售。"他一再强调:"退出的程序,我们会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办。"

  当时他还断然否认了市场流传的"美的将在明年年初用16亿元收购小天鹅"的说法。

  一个多月过去了,王锡林开始落实将小天鹅控股权公开出售的计划。但与此同时,"国联已与美的签订了股权转让秘密协议"的说法却再次在一些小天鹅的员工中流传。"目前人心浮动,员工们在等待新主人的到来。"一位小天鹅职工告诉记者。

  公告发布当天,对"已签订秘密协议"的说法,王锡林再次斩钉截铁地给予了否认。他说,"这是不负责任的话。"

  而此前3天,美的制冷家电集团CEO方洪波在电话中也坚称,美的"没有与小天鹅签订秘密协议"。

  但美的与无锡方面始终保持着密切联系却是不争的事实。在这段时间里,美的集团掌门人何享健与方洪波不但与王锡林有过接触,而且会见了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在此次采访中,王锡林坦承,美的确实是"进入小天鹅愿望最强烈的两个买家之一"。但他说,"我们与美的的接触从来没有中断过,也从来没有热乎过。我们与各方都保持着信息沟通,希望各方都来竞购。"

  基础价格应该在16亿-18亿元

  王锡林还向记者描画了参加竞购者应符合的基本条件:要有从事白色家电行业的背景;竞购者自身及对小天鹅的未来要有明晰的发展计划;要能把小天鹅品牌做大做强;小天鹅公司和品牌要留在无锡;要保护好小天鹅原有干部、职工的利益,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市里会成立一个评估小组,对竞购者进行综合考察评估。"

  价格无疑是市场最关心的问题,也是买卖双方博弈的一个主要内容。"在满足入围条件的前提下,价格优先。"王锡林说,"市国资委会根据国家规定公布股权转让基础价格。"

  而2007年6月30日,国资委与证监会联合下发的<国有股东转让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转让价格"应该以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信息公告日前30个交易日的每日加权平均价格算术平均值为基础;确需折价的,其最低价格不得低于该算术平均值的90%"。照此计算,估计国联持有的小天鹅股份公司约24%股权的出售基础价约在16亿-18亿元之间。

  无锡国联的精心谋划

  从2006年10月进入小天鹅,到今年1月宣布将控股权公开出售,代无锡市国资委行使大股东管理职权的无锡国联,仅在小天鹅逗留了15个月的时间。

  从小天鹅撤退是无锡市政府的既定方针。为了从小天鹅顺利撤退,一年多来,国联在进行了一系列运作。

  合资企业无锡松下冷机有限公司和无锡松下冷机压缩机有限公司成立十年来持续亏损,小天鹅当初投入的资金已所剩无几。去年9月,小天鹅将持有的上述两企业各19%的股权,以15371万元的价格出售给了松下。此举使小天鹅2007年的业绩大幅增长。与此同时,小天鹅集团也与参股的亏损企业富士通将军中央空调公司作了了断。

  几乎在出售两家松下合资企业股权的同时,小天鹅将为GE贴牌生产滚筒洗衣机的小天鹅通用公司30%的股权以710万美元转让给了通用电气(中国)有限公司。

  在小天鹅内部,国联也动起了手术:波尔卡空调公司被宣布破产,小天鹅甩掉了巨额亏损和债务两大包袱。

  小天鹅库存的20多万台残次品洗衣机,是其多年积累并潜伏下来的一颗业绩炸弹,去年,这部分烂帐已基本消化。

  在此期间,国联还有一个重要行动??通过竞拍获得了小天鹅股份公司原位于无锡惠钱路和盛岸西路部分地块(包括土地、地上建筑物、设备等)的国有土地使用权。

  对此,有小天鹅的员工埋怨:"我们老厂区的土地已大幅升值,在这块土地上,国联赚得盆满钵满。"但无锡国联方面认为,作为无锡市政府进行企业改制和资本运作的平台,它通过竞拍获得小天鹅老厂区土地的行为,是一次收回国有资产的运作。

  通过上述一系列精心运作,为小天鹅公开出售扫清了道路。

  然而,在执掌小天鹅的一年多里,国联也并非无懈可击。2007年,小天鹅洗衣机的产销量停滞不前,市场占有率不升反降,引起小天鹅员工的不满。这很可能也是促使国联从小天鹅快速撤退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们花了15个月时间,在小天鹅做了一些基本工作,使它的生存环境得到了改善。"王锡林说,"但以国联的背景和能力,我们还难以把它真正做成世界一流的企业,所以我们要让位于有行业背景、能把小天鹅做大做强的专业公司。"

  暗战合肥

  与另一积极竞购者意大利默洛尼家族旗下的意黛喜公司相比,美的无疑占据上风。

  这几年,美的空调产销量已直追格力,并进入了冰箱和洗衣机领域。它连续成功收购荣事达和华凌,显示了其在白家电方面的经营管理能力和欲做中国白家电行业新霸主的野心。

  这些均与无锡方面勾划的竞购者条件吻合。

  然而,两个月前,美的曾一再声称,由于计划总投资11.7亿元的"美的冰洗产业工业园"已在合肥高新开发区竣工,它已放弃了竞购小天鹅的计划;本月23日,合肥荣事达集团的股权将公开拍卖,这很可能是合肥市政府为美的量身定做的一个拍卖方案。在合肥已成为美的冰箱、洗衣机重要生产基地的情况下,美的是否会重新参与此次竞购?它此前放言的"放弃"是不是以退为进的策略?

  美的应该不会放弃小天鹅。事实上,小天鹅正可以帮助美的实现其在白家电领域的霸主梦想。目前,荣事达或美的洗衣机的品牌知名度及美誉度远不及小天鹅。如果能将小天鹅收入囊中,美的在洗衣机领域不但少了一个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而且在整个白家电市场有可能超越海尔,成为中国该行业的"NO.1"。

  在美的眼中,意黛喜难以成为其竞争对手。"小天鹅绝不可能卖给它,新加坡航空和东方航空已经搞成这样,现在谁敢把小天鹅卖给外资?"近日,美的一位高管毫不含糊地向记者表示。

  但美的很可能会遇到其他强有力的竞购者。就在记者1月14日上午到达无锡国联的同时,四川长虹的一位代表也已经赶到那里。

  其实早在2006年10月,无锡国联从南京斯威特手中接过小天鹅不久,长虹就曾向小天鹅抛出过绣球。据无锡的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去年,无锡市政府的一位领导还特地到被长虹收购的合肥美菱公司考察,"他称赞长虹做得不错"。

  今年1月12日,在获知小天鹅的控股权即将公开出售后,长虹集团资产管理部部长杨军首次向记者坦承:"我们以前确实关注过小天鹅股权转让的事情,(与无锡市政府)沟通过。"他明确表示:"我们看好冰箱洗衣机产业,小天鹅在这个产业做得不错,这个公司不错,如果它公开出售,公司会研究这个事情,应该很有兴趣,会高度关注。"

  据知情者介绍,长虹曾给无锡市政府发过函,但迄今为止未见到过无锡市的最高领导。

  小天鹅控股权公开出售的程序启动后,很可能还会有一些国内外企业参与竞购,也可能会冒出其他的黑马。

  美的和长虹在综合实力上各有优势,但在这次竞购中,长虹有一个也许的弱势,即其国有控股企业的身份。

  国联快要全身而退了,他们会愿意迎接另一个国企进入小天鹅吗?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锡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