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大势

西南证券:未来差价收窄将给H股带来投资机会

   作者: 周兴政

  截至本周一,H股较对应A股的折价程度再创近年之最。51只A+H股份H/A比价算术平均值已经跌至0.442,为最近多年来的新低。

  部分H股较对应A股的折价程度已经达到了令人咋舌的程度,比如招商银行,目前其H股价格仅为对应A股价格的67.5%,如果一个投资者非常看好招商银行的前景并计划长期持股,那么持有招行H股较持有对应A股显然更具优势。

招商银行与H股较对应A股折价程度更加严重的中石油有所不同。中石油H股的严重折价现象“生来具有”,而过去招商银行却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H股较对应A股存在显著溢价。从经验来看,这种习惯性因素通常会对A+H股份的比价关系的形成和变化产生重要影响。

  与A+H股份H股折价程度同步迈向新高的还有人民币兑港元的汇率。截至周一,港元相对人民币的中间价为0.9297;一年来的累计下降幅度为7.07%。但这并不应该是H股较A股折价更趋严重的主要原因:一方面,无论是H股还是A股,股票标价应该已经反映出汇率因素。换句话说,对于H股而言,扣除基本面和市场因素之后,其股价也应该随着汇率变化而水涨船高;比如招商银行,如果港元兑人民币比价为1时其H股股价和A股股价是相等的;那么当港元兑人民币比价变为0.5时,扣除基本面和市场因素后其H股股价应该上升一倍,由此使得扣除汇率因素后两种股份的实际价格保持一致。另一方面,A+H股份H股(港元)对A股(人民币)的直接价格比在最近一年来也有大幅度的下降。比如招商银行,一年之前其H/A直接比价为1.028;这一数据一年来的下降幅度达到近30%之多。

  未来差价收窄将给H股市场带来重要的投资机会。未来人民币汇率上升的趋势将得以延续,这对于以港币标价的H股股价而言,应该是一种推动因素,而市场上却表现出与此相反的现象。未来这种状况有望得以修正,H股不可能抛弃A股而出现折价状况无限制上升的现象。事实上,即便在目前的市场条件下,A+H股份两种股价的联动性表现还是非常明显的。本周一北人股份的股价表现上已明显表现出这一点,A+H股份中北人股份的质地相对欠佳,从较长一段时间来看,优质股份应能表现出来更好的股价联动性。

  此外,对香港这个全球权证交易量最大的市场而言,H股向A股股价靠拢的过程中权证市场应能获得更多的收益。截至本周一,上海石化H股股价和对应A股股价分别为4.22港元和16.49元人民币,H股仅为对应A股股价的23.8%。如果未来13个月内上海石化的H/A比价在A股股价和汇率不变的情况下回升至0.4;其H股股价达到7.09港元,和上海石化H股关联、存续期到2009年2月份的认购证上石法兴九零二购,其权证理论价值将达到0.109港元;相对现价有超过50%的收益空间。而且,未来人民币升值、对应A股股价上涨、权证价格相对理论价值的溢价以及较大的市场波动性,将令这种收益空间和获得收益的机会大幅放大。

  AH股价比较高个股(1月14日)

  名称 AH A股价格(元) H股价格 H股价格

  价格比 (港元) (元)

  S仪化 4.85 11.28 2.5 2.32

  南京熊猫 4.82 12.38 2.76 2.57

  北人股份 4.26 12.87 3.25 3.02

  东北电气 4.21 6.22 1.59 1.48

  S上石化 4.20 16.49 4.22 3.92

  北辰实业 3.82 16.96 4.77 4.43

  大唐发电 3.79 20.89 5.93 5.51

  新华制药 3.44 8.7 2.72 2.53

  华电国际 3.41 9.46 2.98 2.77

  中国铝业 3.29 42.81 13.98 13.00

  江西铜业 3.29 61.31 20.05 18.64

  经纬纺机 3.25 11.68 3.86 3.59

  创业环保 3.20 10.86 3.65 3.39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