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央行三天回笼5000亿元紧缩政策可能陆续出台

  今年银行新增贷款量不得超3.63万亿,但个人房贷受影响或较小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最新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07年12月新增贷款仅485亿元,同比少增了1720亿元,货币从紧政策取得了明显成效。
但是,面对全球流动性泛滥以及外汇占款高居不下的局面,央行在近一周内连续公开操作,回笼市场资金近5000亿元,并要求各家银行今年的新增贷款不得超过去年全年的3.63万亿元。

  今年贷款增速不超14

  %按要求,今年金融机构新增贷款总量将不得超过2007年全年的3.63万亿元,也意味着贷款增速将不会超过14%。但是,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由于一季度是银行信贷投放最多的月份,如果央行要保证贷款增速不超过14%的目标,必须严控银行信贷规模增长。

  中山大学金融系教授黄伟指出,目前大多数银行通过压缩票据融资和短期贷款来实现总量控制,对于个人住房商业贷款以及房地产开发贷款等盈利较好的贷款品种,则仍保持较开放的态度。在上月新增的485亿元贷款中,中长期贷款新增1299亿元左右,票据融资则下降了900多亿元。如果要确保全年的信贷目标,银行的信贷结构必须做出一定的调整,否则超过明年的信贷规模是可以预期的。

  一家国有商业银行广东分行有关人士则指出,银行会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信贷结构,中小企业贷款可能面临较大的裁减,因为中小企业贷款盈利前景不明显,许多贷款无抵押,对银行没有保证,完全处于政策角度才有所扶持。一旦整体信贷出现紧缩,中小企业贷款必然受到冲击。

  紧缩政策或将陆续出台

  为打消商业银行惯常的“早放贷、早盈利”的念头,央行已加大了公开市场的操作力度,1月8日~10日连续发行央票,3天内回笼市场资金5000亿,如此大规模回笼实属罕见。

  广东科德证券分析师王泽辉认为,年前,往往是年终分红、工程结算款、公司回款、消费等集中时段,央行一方面要保证市场资金充裕,一方面又要防止资金市场资金过于泛滥,特别是全球流动性过剩比较明显,中国的贸易顺差仍高居不下的时候,央行加大公开操作是为了防止流动性过剩带来的通胀危机,这种力度和频度应该在今年会经常出现。

  分析认为,据以往的经验,央行在进行大规模资金回笼后,一般将伴随着调控措施的出台。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乃至一季度的到期央票数量达到历史高峰,专家认为,央行仍有必要提高准备金率回收流动性。国泰君安固定收益分析师林朝晖判断,一季度还需继续上调准备金率1~1.5个百分点。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则称,从目前来看,1月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小。

  广发证券分析师张光伟分析,从资金面来看,2008年全球的流动性依然过剩,而我国由于特定的人民币汇率体制等原因,国内的流动性依然十分宽裕,1月可能会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至少1个百分点。

  近期央行回笼资金一览

  时间方式金额

  1月8日发行央票2440亿

  1月10日发行央票2600亿(记者袁峰) (来源:信息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