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绿色IT商业模式试水通信业

  近日,IC设计厂商威盛集团与中国联通宣布,双方将就移动通讯终端的设计、生产及销售等内容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分析人士指出,在通讯产业即将迈入3G时代之际,威盛集团和中国联通的合作将对产业变革产生深远影响。

  手机芯片门槛提高

  随着手机市场的发展,3G手机增加了丰富的流媒体功能。用户对待机时间和丰富功能的需求,刺激着厂商必须解决手机芯片能耗高的问题,而一向倡导“绿色环保”的CDMA手机对于芯片的要求更是如此。作为目前全球惟一同时掌握X86架构CPU及移动通讯芯片核心技术的华人企业,威盛集团自创立以来一直坚持其“低功耗”与“高集成”的技术研发理念,在节能减排逐渐成为社会风潮之际得到越来越多国际厂商的青睐。

  在X86 PC领域,威盛集团一直奉行绿色节能的环保理念。此前,该公司与惠普在商用台式机领域进行了合作,而基于“威盛 中国芯”C7-M处理器的Everex StepNote NC1500笔记本电脑则在沃尔玛的销售体系中蝉联冠军。此外,威盛集团全球功耗最低的X86处理器??Eden ULV 500MHZ处理器,以其最大功耗仅有1瓦、待机功耗低至0.1瓦的表现,成功获得新加坡航空的认可,从而成为后者新型娱乐系统的“核心”。

  与威盛集团在X86 PC领域的产业影响相比,威盛集团的移动通讯芯片发展很早就已延伸至应用领域,其近年来的频频发力更引人瞩目。2004年,威盛电子进入LG电子芯片供应体系,当年底LG电子将约100万部采用威盛手机芯片的CDMA手机投放南美市场;与此同时,威盛集团还与英华达以及手机代工厂商泰金宝合作,共同在印度市场成功推出低价CDMA手机。诸多成功的手机芯片应用案例,充分证明了威盛集团在手机芯片领域拥有覆盖GSM、CDMA和3G芯片的完整研发技术实力和移动通讯终端出品领域的强大实力。

  技术资源双重整合

  2002年,中国联通CDMA网络正式开通。与其他通信网相比,CDMA具有系统容量更大、极低辐射、通话清晰、超强保密、高速上网等优越性能,而绿色更是成为CDMA的代名词。

  作为IT产业链上游厂商,威盛集团很早就致力于借助材料替代和工艺改进,将无害材料用于其市场领先的处理器及全系列辅助芯片的研发,并成为第一个完全采用无铅制造工艺的IC制造商。此外,威盛集团还率先在IC领域引入有害物限定(RoHS)和废弃电器及电子设备(WEEE)回收等超前理念。

  在去年达沃斯论坛召开之际,威盛集团宣布为其芯片所消耗的碳排量买单,成为第一个公开购买碳排量的华人企业。该集团总经理陈文琦在论坛上表示,保护地球就是爱护家园,是每个人、每个企业的责任,更是一个IT从业者所肩负的使命,公司希望借此行动做出表率,呼吁其他IC厂商、PC上下游厂商乃至消费者各尽社会责任。

  正是如此契合的“绿色”品牌理念,让中国联通与威盛集团达成了上述战略合作关系。陈文琦表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后,双方还将对各自的优势技术与资源进行整合。联通华盛副总经理马道杰则指出,除芯片设计领域外,中国联通与威盛集团的合作还包括手机终端的开发、生产及销售等。

  环保理念渗入通信领域

  在X86构架的芯片领域和移动终端芯片领域齐头并进的战略核心,源于威盛集团董事长王雪红的一个设想,就是要把威盛集团做成一个让欧美企业都来跟随的华人公司,而威盛集团对于绿色经营模式的探索在近年来“节能减排”的大潮中已经初现端倪。在中国联通和威盛集团签约的现场,“有选择才有自由”被双方领导多次提及,双方在产业发展和品牌理念上的响应和互动,将为中国通信领域注入一股新鲜的绿色环保血液。

  谈及刚刚宣布的合作,中国联通副总裁杨小伟表示,威盛集团在智能通讯终端领域的领先优势将进一步丰富CDMA产品的分布格局,让用户享受到更好的应用服务,并带来更新的应用体验。业内人士分析,不管是中国联通还是威盛集团,都在尝试探索一种新的绿色IT的商业模式,而此模式终将给消费者和社会带来巨大的利益。商报记者 吴辰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