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信银行预增透露什么

  中信银行昨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07年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增长100%以上。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各项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净息差明显提高,中间业务收入快速增长,成本收入比有所下降等。消息发布后,公司股价最高一度上涨3.3%,但收盘仅微涨1.13%,而整个银行金融板块则满盘皆墨。

  在沪深股市共14家银行股中,除中信银行外,目前仅两家发布预增公告:招商银行预增110%左右,北京银行预增50%以上;另外浦发银行已发布业绩快报,去年净利润增长64%,每股收益达1.26元。而据笔者统计,去年前三季业绩增长50%以上的上市银行还有深发展增长110%,民生银行增长70%,工商银行增长65.5%,而兴业银行半年报已增长109%,这几家似乎也都应该有预喜消息,即14家上市银行至少有一半理应发布预增公告,不知为何却至今未见动静。

  令人瞩目的是,中信银行在业绩预增100%的同时,还披露了另外两项数据:不良贷款率1.5%左右,拨备覆盖率110%左右;对银行来说,这是揭示其资产质量的两个极其重要的财务指标。

  由于2007年中国经济高增长以及银行风险控制得较好,我国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已大幅下降,平均在1.5%-3%上下,如工商银行为3.29%,交通银行为2.06%,招商银行1.66%,民生银行1.10%等(均据2007年半年报)。但拨备覆盖率在100%以上的却并不多,拨备覆盖率100%,表明所有有可能坏账的贷款都已经提足了准备。如工商银行上市时(2006年半年报)拨备覆盖率只有60%,尚未达到65%的相关规定,到了2007年半年报则已升至81.25%;同为大银行的中国银行拨备覆盖率达96%,这是工行业绩增长高于中行的重要原因;覆盖率最高的是招商银行,2007年半年报已达169.97%,即1元钱的坏账已经提足了1.7元的坏账准备。

  中信银行属于中小银行,其不良贷款率从2005年底的4.14%,降至2006年底2.5%,到2007年半年报再降至1.84%,拨备覆盖率也从70%左右上升到85.19%。如今公司预告说,在保证全年业绩增长100%的前提下,2007年底不良贷款将再降至1.5%,覆盖率则升至110%,这说明去年下半年公司确实运行得不错。

  但是,透过不良贷款率下降、拨备覆盖率上升,甚至升至100%以上,我们似乎有一种感觉,相关银行是不是在藏利润。稍加分析就可得知,多提一点拨备金,如果下一年度用不了,就可转为利润,这就如同非银行股将计提的坏账准备转回一样。而2008年度至少面临两大变化:一是货币政策从紧,信贷紧缩,弄得不好坏账会增多;二是银行税率从33%下调到25%。这两大变化都要求银行多提一点拨备,多留一点后劲。

  当然,从中信银行说,按2007年报业绩增长100%计算,每股收益(摊薄)也就0.20元左右,目前10元多一点的股价估值已经不低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