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 财经人物

安东尼•波顿:把你一半的钱投向海外

  富达国际董事总经理安东尼•波顿:把你一半的钱投向海外

  波顿出身于传统的中产阶级家庭,最初的志愿与投资无关。“其实我毕业于剑桥大学工程学。很多人都说,我学的并不是金融,最后却干了金融这一行。

  他拥有剑桥大学工程学硕士学位,却与金 融投资结下35年不解之缘;他被称为“欧洲的彼得•林奇(P.Lynch)”,管理的基金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获得超过140倍的投资回报;他习惯于逆向操作,乐于搜寻市场中被人遗忘的股票。富达国际有限公司(FIL)董事总经理兼高级投资经理安东尼•波顿(A.Bolton)说:“把你一半的钱投向海外市场,也不嫌多。”

  掌管70亿美元的英国绅士

  在富达管理基金逾28年的波顿,可谓成功基金经理典范:作风沉静、思虑缜密,眼光准确并且努力不懈。“这已经是我进入基金管理行业的第35年了。刚入行时,人们很注重基金经理的穿着。有位前辈曾对我说,你怎么能穿没有鞋带的鞋子呢?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业绩成为最重要的衡量标准。”波顿用浓重的英国口音不急不慢说道。

  1979年及1985年以来,波顿管理的“富达特别情况基金(Fidelity Special Situations Fund)”和“富达欧洲基金(Fidelity European Fund)”,都达到约20%的年复利报酬率,骄人业绩远远超越英国其他任何一位投资经理。至今,“特别情况基金”规模高达35亿英镑,拥有多达25万名投资人,获得超过140倍的投资回报,是同性质基金中业绩最好的一只。也就是说,如果你在1979年向“特别情况基金”投资了1000英镑,那么今年所获得的将是80000英镑。

  目前,波顿手中管理着总值逾70亿美元的基金。 不同于“买入持有型”投资者,波顿的做法,是一旦股价充分反映价值后便卖出。这导致他的投资组合周转率如此高:70%的投资标的每年会改变,一只股票的平均持股期为18个月。 虽然操作手法大相径庭,但巴菲特对波顿的投资风格影响最大。“尽管他很少进行交易,持有的股票数量也不多。但他教会我选择具备坚实经营权的企业,和有能力创造自由现金流的企业。”

  钻研,成为与众不同者

  在波顿看来,想要成为一名成功的投资者,必须具备两种品质。首先要对潜在投资机会进行勤勉而广泛的研究。过去28年,波顿每天7点半离开位于西苏塞克斯(West Sussex)的家,搭乘火车去伦敦卡侬街25号的办公室。“我乘火车上班的原因之一,是可以在车上浏览许多东西。例如《金融时报》或是当天准备拜访的公司资料。你必须了解自己要找的是什么。许多报告是没有必要的资讯,要懂得去芜存菁。”波顿解释。

  其次,就是要摆脱市场对“热股”普遍追捧的影响。“如果你想胜过其他人,那么你必须有跟别人不一样的东西。如果你想击败股市大盘,那么你持有的投资,就绝对不能是大盘本身。”波顿说。 波顿是一位逆向操作的投资人,偏爱投资中、小型上市企业。他奉行以高于平均的风险内涵管理基金,搜寻遭人弃置的股票:“理想的投资标的,是受市场冷落、不被追捧的公司。找出那些眼前被市场忽略、将来有可能让公司业绩转好的因素。”

  不随人起舞

  正是不随波逐流的个性,让波顿管理的基金在牛市和熊市时均能跑赢大盘。1987年10月,美国股市一天内暴跌22%。业内弥漫着悲观预期,不少人认为投资面貌将永远为之改变,甚至会引发经济萧条。

  “不知是出于乐观的天性,还是反向思维。我当时认定,市场将恢复元气,这次崩盘事件,创造了一个大好的买入机会。”波顿说。幸运的是,到年底时,波顿的基金依然获得28%的成长,而股市大盘的涨幅只不过7.3%(金融时报指数报酬率)。 在投资领域,如果你不是一个随波逐流的人,长期来看会有回报。但是,采取和一般大众同样的做法,往往会让大多数人感到安心。坚持做个逆向操作者并不容易,波顿坦言:“这是一件很孤独的事情。但是,如果有3家经纪商打电话,告诉我某个股票值得买入,我通常就会觉得这不太好”。

  作曲抗压

  波顿是善于发现暂时被埋没的优质股票的“伯乐”,却也曾拥有一些糟糕的股票。波力派克(Polly Peck)、芒利(Mountleigh)以及帕克菲尔德(Parkfield)集团,在他持股期间,不是宣告破产,就是岌岌可危,必须仰赖他人伸出援手。 波顿遭受的最大挫败,发生在1990年~1991年的景气衰退时期。当时他的基金表现严重失常,所持股票不但没有像他预期那样,走出经济衰退的阴霾,股价表现反而一败涂地。1990年,波顿的基金在一年内丧失了28.8%的价值,到1991年,收益率也只有3%。一位投资人甚至写信告诉波顿,他应该去外面“扫大街”。如今,这句话已经化为一幅闻名遐迩的插画,高高挂在他办公室的墙上。

  “这是一段最困难的时期,但这个行业就是不断在改变,不断有挑战。作为基金经理应具备的一个素质,就是要沉着冷静。成功不能得意忘形,失败也不能过度沮丧。得而不喜,失而不忧。”波顿说。 确实,管理如此大规模的基金,无论从体力还是心理上都是严峻的挑战。就连精力过人的林奇,在操盘麦哲伦基金(Magellan Fund)13年后,也以工作压力过大为理由,在1990年交棒。而波顿在这份困难与压力交迫的工作中,坚守了28年多。创作古典音乐是他舒缓工作压力的方法之一。波顿创作的曲子不仅被用在女儿的婚礼上,更在圣保罗大教堂公开演奏。

  “投资并非一种精准的科学,我从几十年的经验中学习到一些教训,”波顿娓娓道出他的投资心得。要了解企业的专享优势及其品质,和推动企业成长的关键因素。第一时间倾听管理层传达的信息,比别人早尝试、早思考。买入某支股票前,清楚地了解风险。但买入后,就要忘记自己为股票支付的价格,因为价格没有任何意义。定期检视自己的投资观点,原本促使你投资的因素可能会随时发生变化。而成为一名逆向操作投资人,从长远来看,是会有很好回报的。

  至少50%投资海外

  2003年,波顿交出管理了18年的“欧洲基金”,但他将投资眼光放诸全球市场的风格并未改变。“特别情况基金”一直有一项权限,允许将最高20%的资金投资于英国以外的地区,波顿也经常善加利用这个机会。

  “市场正变得越来越全球化。现在进行投资,如果不是着眼于全球,很难获得成功。即使是非常本土化的公司,它的供应商、竞争者、分销商和消费者都是遍布在全球不同地方的。如果一家公司没有全球性战略,那就是它的弱点了。”

  “我一直都在投资其他国家,特别是我对某个市场或者产业有特殊了解的国家。”波顿对中国的兴趣,出自于价值搜寻者对价值的敏锐嗅觉。2004年,他在中国内地和香港考察了2个星期,拜访了40家公司。不久之后,他又访问了印度。

  “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中国已经成为非常重要的一股势力,可以决定世界其他地区的命运。”到目前为止,波顿的整体投资组合中,持有中国股票的比例并不高。但他从来不曾停下全球投资的步伐。这位英国最著名的基金经理建议个人投资者:“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投资海外市场的比率至少在50%以上。”

  安东尼•波顿投资心得

  了解企业的专享优势及其质量

  了解推动企业成长的关键因素

  放弃复杂的公司

  第一时间倾听管理层传达信息

  不计一切成本,避开“狡诈”的经营团队

  比大众早尝试、早思考,多走两步棋

  了解资产负债风险

  广泛收集可能的投资想法

  密切注意企业内部人士的交易

  定期检视自己的投资观点

  忘掉自己为股票支付的价格

  过去的业绩归因并非通常都有用

  注意绝对股价

  运用技术分析作为一种辅助工具

  避免时机交易,或是根据宏观想法进行豪赌

  当个逆向操作投资人!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东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