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券商年报新规透露四大潜台词

  亮出真实家底,为进一步推进业务创新留下伏笔,促进并完善内部风险控制体系,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这是新版证券公司年报透露出来的四大潜台词。

  早在去年12月18日,管理层就发布了《关于证券公司2007年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对规范会计处理、利润分配行为,保障财务信息质量和透明度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现在对证券公司年报做出详细规定,显示出管理层的重视。

  证券公司综合治理已于去年结束,目前进入常规监管阶段。《证券公司年度报告内容与格式准则(2008年修订)》及《证券公司财务报表附注编制的特别规定》的出台,强调新准则是对年度报告编制和披露的最低要求,透露出管理层对证券公司从严监管的思路。

  亮出真实家底。已经完成综合治理的证券公司基本财务状况如何,是市场及管理层最为关注的证券公司年报“看点”之一。所以,年报新规要求证券公司应当按照《企业会计准则》要求稳健进行会计处理,如实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诸如合理确定金融资产分类,审慎确定公允价值,对存在不确定性的资产充分计提减值准备,对已经形成损失的事项,如实予以确认,对各项应收款项,足额计提坏账准备,禁止变相不计或少计坏账准备。同时,证券公司出具的年报应正确划分会计政策变更与会计估计变更,严格区分会计估计变更与前期差错更正,不得利用会计政策变更、会计估计变更或差错更正操纵净利润、净资产等财务指标。

  管理层对证券公司年报的这种详细而具体的规定,是为了摸清证券公司的真实财务状况,以为下一步合规监管措施的制定提供参考之用。

  为进一步推进业务创新留伏笔。除去市场因素外,业务品种的创新当是证券公司获得重生的重要原因之一。监管部门负责人曾于近日指出,推动证券业稳步有序的进行产品业务创新,稳步推进证券公司直接投资、资产管理、资产证券化等业务规范发展,鼓励优胜劣汰,提升整体竞争力。

  从目前的情况看,不少证券公司的自营及受托资产管理业务纷纷采用分散的组合投资方式,但是组合投资并非万能的,它虽然可以回避非系统性风险,却不能回避系统性风险。由于我国股票市场目前没有卖空机制,因此一旦大势下跌,证券公司将面临巨大的市场风险,一旦被套,很难全身而退,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创新业务品种,包括股指期货等。

  所以,在证券公司年报新规中,要求证券公司披露在报告期内业务创新情况,分析其对公司经营业绩和未来发展的影响,以及如何进行风险控制等内容。

  这或许会成为管理层进一步推进并完善业务创新的重要依据。

  内部风险控制。曾于2006年1月、4月两次公开征求意见并多次修改的《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管理办法》已经正式颁行实施。这一办法促使证券公司从各个单方面的指标控制转变为全面的风险管理体系。在这种有效的外部风险监管体系支持和推动下,证券公司的风险管理将从迎合外部监管的需要,被动地进行风险管理到主动、自发地进行风险管理,从而通过不断完善和深化内部控制机制,在风险可控、可测、可承受的前提下不断创新发展。

  此次出台的年报新规要求担任证券公司年度财务报表审计的会计师事务所应对公司内部控制进行测试和评价,出具内部控制专项审核报告,并对公司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客观评价,提出相应的改进建议,对公司内部控制是否存在重大缺陷应有明确的评价意见。同时,证券公司应对其内部控制的有效性作出评价,并概要介绍报告期内注册会计师对内部控制的评价意见、公司对此所作的说明和相应的改进措施以及对前次内部控制报告提出问题的整改情况等。

  新规的这些要求对于检验证券公司内部风险控制、以及促进内部风险控制体系的建立都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促进可持续发展。证券公司应当规范利润分配行为,合理分配利润,保持公司发展后劲。这是管理层对证券公司年报提出的一条非常重要的要求,也是落实证券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证。比如,新规要求必须按照税后利润的10%足额提取法定公积金,按照税后利润的10%提取一般风险准备金,按不低于税后利润的10%提取交易风险准备金可供分配利润中公允价值变动收益部分,不得用于向股东进行现金分配。这些措施都是保证证券公司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条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