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渤海投资:调控压力或提前释放

  渤海投资研究所秦洪

  受到周边股市持续疲软的影响,昨日上证指数低开低走,悲观预期再度笼罩在A股市场上空,而周三晚间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就更加重了这一悲观预期。但笔者认为,短线急跌或将引来弹升行情。


  准备金率上调压力不大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昨日大盘的下跌主要有两大诱因:一是周边市场持续震荡,使得含H股的A股股价举步维艰;二是银行股、地产股受到调控预期的压力较重。而周二晚间关于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则佐证了调控预期的确不是空穴来风。

  不过,笔者的观点是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并不会加大市场的调整压力:

  一是因为市场的走势已经充分反映了调控预期的压力,所以,一旦调控预期兑现,那么,大盘或将出现利空兑现即利多的走势。

  二是因为存款准备金率上调,仅仅冻结1800亿元至2000亿元的资金,仅仅相当于300亿美元不到的资金总量。事实上,这相当于2007年12月份新增的外汇新增储备,也就是说,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主要是针对外汇新增储备所带来的流动性。这其实也是自2007年以来,几乎每个月都有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原因。

  也就是说,存款准备金率的上调,表面看来是从紧货币政策的延续,但实质上对资金面并无实质性的影响,只是回收了外汇储备增加所带来的新增资金而已,所以,对A股市场的走势压力并不大,故大盘在急跌之后释放了风险,或将带来反弹。

  三大特征成支撑点

  更为重要的是,昨日的急跌其实也释放了大盘短线所存在的估值高企的风险,短线大盘面临着一定的反弹契机:

  一是因为始于去年11月底以来弹升行情的主线仍然存在,比如说医药股、农林牧渔板块在昨日涨幅居前,如此的走势就显示出在去年11月底以来的新介入资金仍然看好大盘的后续走势,从而提振多头做多后续走势的底气。

  二是中小板指虽然冲高回落,但盘口显示中小板块仍然频出黑马股,而由于年报披露尚未正式开始,所以,中小板块在近期仍将反复逞强,从而成为大盘反弹行情的强劲引擎。

  三是是银行股、地产股等品种在昨日虽然大幅回落,成为大盘急跌“元凶”。但由于此类品种在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依然可以乐观期待,尤其是银行股,主要是因为2008年新税收制度将正式实施,银行业的实际税负将大大下降,与此同时,2007年持续注六次加息中,活期存款利率变化不大也有利于拓展银行业的息差,从而赋予银行业在2008年业绩高速成长,银行股难以深幅回落,从而封闭大盘进一步急跌的空间。

  布局三大主线

  正因为如此,笔者推测大盘大盘短线存在着反弹的动能,甚至可以讲,在银行股一季度业绩增长趋势的预测未受到挑战之前,大盘在今年一季度的走势有望反复活跃,故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可布局三大主线:

  一是去年11月底以来的做多品种主线,包括支农产业股、农林牧渔股、化工股、医药股等品种。

  二是中小市值品种为代表的年报业绩浪品种,尤其是年报高分配预期的品种。

  三是2008年业绩增长预期相对确定的品种,其中浦发银行深发展等可低吸持有。另外,对巨资拥有金融股权的品种也可低吸持有,工大首创重庆路桥等品种就是如此。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