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券商晨报

申银万国:临时价格干预措施长期效果值得怀疑

  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

  经国务院批准,1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关于对部分重要商品及服务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了实行临时价格干预措施的品种范围、干预形式和具体办法。
启动临时价格干预措施,是根据《价格法》有关规定,在价格显著上涨或者有可能显著上涨的情况下,采取的临时性干预措施。

  《办法》规定,这次启动的临时价

  格干预措施主要是提价申报和调价备案。提价申报和(或)调价备案的品种范围主要是成品粮及粮食制品、食用植物油、猪肉和牛羊肉及其制品、牛奶、鸡蛋、液化石油气等重要商品。费标准不得提高,保持医疗服务价格稳定。

  第一、国家的这项措施再度说明,目前的通胀形势非常严峻。由于农历新年将至,作为中国最重要的节日,春节时期是消费需求的高峰期。在这种情况下,价格上涨不但是一个经济问题,也是一个民生问题,一个政治问题。所以,中央采取这类政策是情理之中的。但是,这些措施的密度和力度也是预期之外的,毕竟这都是“危机”时期的临时措施。

  第二、这一政策是2007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延伸。也是前期对电力、成品油、天然气、农资价格进行管制的延续。我们看到,面对通胀,国家采取价格管制政策而不是其他的控制需求的政策,与国家对通胀的判断有关:结构性上涨,并且整体上不存在明显的供需失衡。我们认为,如果通胀开始蔓延,政府依然会有全面的调控措施出台。在全球通胀上行的情况下,中国很难独善其身,不同的是,中国的情况很特殊,不能像其他发达国家那样对待通胀,而是不得不采取更严厉的措施。

  第三、我们对这一措施的效果做出以下三种情景假设:情景1:如果市场并不存在明显的供需失衡,价格上涨完全是哄抬物价的行为,那么,这种管制的效果会相当明显;情景2:如果价格上涨是由于国际相关产品价格上涨传导所致,考虑到国内外市场的分割程度,短期内可能也能奏效,但是长期效果值得怀疑;情景3:如果价格上涨的确是供需失衡所致,则结果只能是供给缺口扩大,出现“排队”现象。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认为,第二种情况的可能性更大些。但是,我们担心的是,如果通胀不再是结构性的而是普遍性的,价格管制必定是无效的,只能采取更加严厉的总量式的调控措施。

  最后,我们再次提示一点:尽管措施频出,明年一季度的CPI可能仍然在6.5%左右的水平,调控压力将一直伴随整个市场点评内容。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点评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主要目的是为了回收流动性。1月份到期央票达到5860亿元,是近几年以来的新高,同时正回购也出现大规模到期的情况,本次上调准备金率将帮助央行冻结约1950亿的资金,从而实现货币的快速回笼。同时,由于除国有和股份制银行之外的其他中小银行并没有明确的信贷指标,存款准备金的上调将有效抑制这一群体的放贷冲动,从而实现信贷紧缩。

  存款准备金率再次上调对银行业绩有一定的负面影响。存款准备金率的持续上调,使得银行必须重新调整大类资产的配置,将资金从其他运用调拨至准备金上,这种调拨将对银行的盈利能力产生负面影响。一般来说,银行首先会从收益率较低的资金运用项目开始调节以降低损失,比如数据已显示银行正在减少同业拆借的资金运用占比,但这种调拨对银行业绩影响还是非常微小的。当从同业拆借调拨无法满足需要时,银行将再考虑从收益率较高的债券和贷款中调拨资金至存款准备金。我们的测算表明,存款准备金率每上调100bp,债券调拨将影响净利润1.5%左右,贷款调拨将影响净利润约3%。我们认为目前阶段从同业调拨的空间已经越来越小,银行将逐步从债券和贷款进行调拨,因此存款准备金率持续上调将对银行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由于银行整个资产结构的调整是动态的,相关的收益率也会随之不断发生变化,因此并不可能准确测算出准备金率变化对银行最终业绩的影响,但我们预计在目前情况下准备金率每上升一个百分点对银行08年盈利的负面影响不会超过-1.5%。

  存款准备金率仍有继续上升的空间。根据蒙代尔三角悖论,未实现资本自由流动的中国在稳定的汇率政策和独立的利率政策上是不可能兼顾的,美国的持续降息和维持人民币逐步升值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加息在抑制通胀和防止经济过热上的有效性。因此,我们判断包括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在内的货币数量控制将在本轮宏观调控中扮演重要角色。根据我们的测算,在保证正常发展的情况下,国内主要银行所能接受的存款准备金率能达到18%。我们预计未来存款准备金率仍会继续上调。

  对于银行08年的业绩,我们依然坚定地认为:宏观调控并不可怕,其所能带给银行业绩的负面影响是非常有限的,它也并不能改变银行业绩高增长的大趋势。相比而言,我们觉得需要更加密切关注的是宏观经济的运行情况。只要经济依然可以保持10%以上的健康快速增长,那么支持银行业高成长的基本面就依然存在,我们也会继续看好银行板块的中长期投资价值和在行业比较中的相对优势。目前我们推荐的银行包括工行、建行、交行、招商、浦发、民生和兴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