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公司新闻 > 商业评论

"两拓"并购案背后 宝钢的"以小吃大"彰显中国公司潜力

  并购力拓,宝钢暂时还看不到胜利的曙光。不过,“董事长徐乐江的话可以提醒人们注意中国公司的潜在力量。”英国《泰晤士报》新任总编辑詹姆斯•哈丁如是评论。

  矿石寡头屡屡强强合并,将缺乏资源的中国企业“挤压”成背水一战的楚军;宝钢的“以小吃大”,显示出了反抗压力的一个美好愿望。

  宝钢的并购行为,包含着“不可能”的因子;“两拓”并购案的背后,跃动着中国企业的影子;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引出“饥饿的龙”,新的商业机会在成长。

  “两拓”并购案背后的中国企业影子

  本刊记者 高韬

  作为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宝钢”)的董事长,徐乐江上任一年半以来一直很低调,但在十几天里,他的名字在google上的搜索量却从数千次极速膨胀到了数万次。从乌克兰到朝鲜,从德国到巴西,至少有13种文字的出版物在试图解读这名中国国企高官的几句话语。

  2007年12月1日,徐乐江对国内一家财经媒体称,他的公司正在研究以2000亿美元收购全球第二大矿业集团澳大利亚力拓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力拓”)。“你问收购的可能性到底有多大,很大!当然喽,各种可能性都有嘛。”徐对记者说道。

  随后几天,该事件衍生了几个版本:宝钢和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中投”)、美国黑石集团(下称“黑石”)等投资机构合作,并购力拓;宝钢和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首都钢铁集团(下称首钢)等钢铁企业合作,并购力拓。

  一种可能:成为力拓的挡板?

  11月1日,全球最大矿业集团澳大利亚必和必拓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必和必拓”),宣布启动对力拓的收购计划。11月底,力拓拒绝并购方案。

  在必和必拓与力拓陷于收购与反收购胶着之际,中国人发出了声音。宝钢高层首次明确表态:中国企业有意收购力拓。

  必和必拓的收购方案为:每3股必和必拓股票换1股力拓股票,若以股票市值计算,此收购报价约等于1530亿美元。而徐乐江开出了一个更高的价格,“2000亿恐怕都不行。”

  如此天价,宝钢想得到什么?力拓公告表明,该公司拥有近30亿吨铁矿石总储量,年供应量近2亿吨。宝钢如能并购成功,将会获得丰富的铁矿石资源。

  反过来说,如果“两拓”合并成功,后者将拥有全球27%以上的铁矿石,在未来的铁矿石价格谈判中将拥有更加强势的话语权。这显然是宝钢不乐于看到的。

  北京和君创业研究咨询有限公司总裁李肃告诉本刊记者:“宝钢的参与,结果很可能是必和必拓与宝钢都不成功,反而是力拓反收购的一着棋,帮助力拓挡下必和必拓的收购袭击。”

  七种不可能

  阻击也好,并购也好,现阶段都可能只是宝钢的良好愿望而已。因为在其成功之前,需要翻越至少“七重门”。

  “宝钢并购最大的障碍,来自力拓的股东。力拓的股东是否会把股票卖给宝钢,出价多少和以什么方式支付,都将影响股东意愿”,李肃表示。

  截至2007年12月21日,力拓的市值约1700亿美元。而在这一天中国股市收盘时,宝钢总市值约为350亿美元左右。宝钢此次能否成功上演“蛇吞象”,分析人士普遍不看好前者的功力。在国内一家财经网站上的投票中,认为“宝钢不可能收购成功”的网民占了95%以上。

  这一点,连徐乐江自己也承认。他对外声明,竞购力拓是媒体炒出来的。目前宝钢的实力和能力还不足以阻止另一矿业巨头必和必拓并购力拓,也无法去收购力拓。

  和全球矿业老大相比,这家国企的确有些难以掩盖的劣势:必和必拓和力拓均为澳大利亚公司,容易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收购前,必和必拓至少进行了大半年的准备工作,宝钢更像是仓促应战;必和必拓获得高盛等三家金融机构支持,两次出价为1420亿美元、1530亿美元,宝钢的现金流、融资能力都有限。

  此前传出的联合竞购伙伴,此时也不断否认。黑石之前帮助过必和必拓融资用于并购力拓,现在若转而帮助其竞争对手宝钢,实在费解。而在中钢协、首钢、莱钢等钢铁机构组成的并购联合体成员,纷纷否定此事。首钢集团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向《环球财经》明确表示:“我们从来没有参与(这件事情)。”

  中信证券钢铁分析师周希增表示,中投公司也只有约为2000亿美元的资产,宝钢、武钢这些国内钢企能动用的资金就更少了,并没有实力来竞购力拓。

  必和必拓并购力拓曾遭到各方抵制,宝钢也会遇到这样的难题。11月19日,中钢协公开声明反对并购。“两拓并购案”也遭到了欧洲、亚洲钢铁企业的一致反对。欧洲钢铁联盟还建议欧盟启动反垄断审查。

  澳大利亚政府的监管,将可能是另一大难题。澳大利亚奥尚律师事务所律师John?Perkins告诉本刊记者:“来自中国的任何竞标,都需获得澳大利亚投资管理当局及澳大利亚政府的批准。澳大利亚当局不会允许中国公司获得大型铁矿石权益。”

  他认为,外资对于澳大利亚重要企业的并购,一般很难获得澳政府的批准。2001年,澳政府便阻止了壳牌对本地石油公司的收购。

  即便并购成功,宝钢也将面临新的问题:如何处理铁矿石以外的资产。作为全球最大的资源开采和矿产品供应商,力拓不仅向全球提供铁矿石,还提供铝、铜、钻石、黄金等产品。力拓2007年上半年财报显示,铁矿石收入只占其全部产业收入的29%。

  矿产专家李朝林对本刊记者表示:“如成功拿下,宝钢将会成立一家公司去运营有色金属和其它企业,还是将非铁矿石的资产分拆卖掉?这个问题不得不考虑。”

  新力量触动老格局

  力拓遭哄抢的种子,一年前就已经埋下了。

  美国铝业公司(下称“美铝”)、加拿大铝业公司(下称“加铝”)长期稳坐全球老大、老二的位子,但俄罗斯公司和中国公司的崛起,开始打破旧有格局。

  2007年3月,俄罗斯铝业公司成功收购西伯利亚乌拉尔铝业公司和嘉能可国际公司氧化铝资产,合并成立俄铝联合公司(UCRusal),取代美铝成为新的世界霸主。俄罗斯人在前面冲,后面的追兵也没放缓脚步。中国铝业集团(下称“中铝”)最近几年的迅速发展,也让它们感受到了一些压力。

  “行业正在集中和整合,像俄铝、美铝、中铝最近都有不少动作,铝行业正面临着新的发展。”美林(亚太)有限公司兼并与收购部主管、亚洲企业融资部董事总经理戴凯宁评论道。

  5月7日,美铝对加铝发起敌意收购。2007年国际矿业大战中最为精彩的一出戏,就此拉开序幕。美铝开价281亿美元,但遭拒绝。据海外媒体称,中铝等中国企业当时也有意向买下加铝。可以说,俄罗斯企业的壮大、中国企业的成长,是引发这场世纪“矿战”的导火索。

  381亿美元是胜利者力拓的代价,也使得力拓的负债率升至约60%。力拓CEO艾博年(Tom Albanese)表示,公司将考虑通过出售部分自有资产来减少负债。

  事实上,力拓被业内其他公司盯上已有一段时间。花旗集团是最早披露必和必拓并购必拓这一惊人消息的。花旗集团一位分析师5月4日发布报告称:力拓强劲的现金流量,可能成为同行业巨头或者私人股权投资公司的收购目标,其中必和必拓可能性最大。2007年6月,必和必拓新任CEO马利尤斯?科劳珀斯(Marius Kloppers)走马上任一个半月以后,就吹响了攻打力拓的号角。

  传闻暴风眼中,中国人再次走上前台。

  澳大利亚Bell Potter研究中心主任Peter Quinton分析道:“必和必拓可能进入这家拥有2370亿美元的中国国有投资基金眼中”。美国著名财经网站Seeking Alpha上出现了一篇文章《黑石之后,我们将担心谁(被收购)?》,重点提到中国下一步将收购美国必和必拓。作者Tim Iacono,是美国Iacono研究中心主任,著名财经观察人士。

  12月11日,一家英国媒体报道称,黑石集团正在联合一家财团,计划向力拓公司发出收购要约以与必和必拓进行竞争,这家财团将包括一家中资基金。

  报道还表示,黑石计划将力拓分拆并低价出售其业务部门,预计力拓主要的铁矿石业务价值至少为1100亿美元。

  2007年5月底,中投公司斥资30亿美元收购黑石10%无投票权的股权。如果黑石真的采取行动,那么所说的中资财团则很可能是中投公司。

  宝钢依然值得人们关注。12月7日,徐乐江在上海会见了高盛集团高华证券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昌伯和高盛集团澳大利亚公司董事总经理罗斯?金一行。罗斯?金介绍了澳大利亚的矿业资源情况及过去几年金属行业的并购情况等。目前高盛是必和必拓公司竞购力拓的几大顾问之一。

  Mysteel分析师张东亮对《环球财经》表示:“一些国际大钢铁公司,像安塞乐米塔尔、浦项、新日铁等,应该对都收购力拓感兴趣,但目前还没有听到收购的消息。”

  “龙”的饥饿与机会

  在经历了十几年的悲惨境地后,全世界矿产品的生产商看到,他们的财富状况在过去几年间有了惊人的改善。

  这首先需要感谢中国。

  早在2004年,英国《经济学家》就开始观察到中国原材料的巨大需求。他们的驻京记者甚至用《饥饿的龙》作为文章标题,来描述中国市场的增长前景。

  中国市场的增长使得《经济学家》的金属价格指数比四年前提升了一倍,创造了一些公司的股票价格奇迹,如力拓、必和必拓、美铝等,它们的股票价格比四年前都上升了一倍以上。

  铁矿石并不是目前全球唯一受到热捧的大宗商品,市场对于铝、锌、铜、石油等资源的需求同样强烈,根据德意志银行的数据,中国到2010年将消化全球35%的铁矿石年产量,30%的铝,25%的锌以及23%的铜。

  国际供应商们应该感谢中国,但每年11月开始下一年度的铁矿石谈判时,中国的谈判代表和中国媒体却总是对他们的谈判对手感到不满。巴西人、澳大利亚人一次又一次地被描绘成带着胜利的微笑,从谈判桌上离开。

  从2000年开始,主要受中国进口增加推动,淡水河谷在铁矿石市场的份额提高10%至30%。麦格理银行称,预计在2011年前,90%以上铁矿石的需求增长将来自中国。

  必和必拓铁报告称,有信心在2015年左右将它在西澳州的产量提高至3亿吨/年,这是必和必拓目前铁矿石产量的3倍。力拓则计划在2009年之前将铁矿石产量从2006年的1.66吨/年提高至2.2亿吨/年,同时还对产量扩大至3.2亿吨/年做了初步研究。增产计划是针对中国铁矿石的强劲需求。

  在印度的果阿港口,印度铁矿石商人总在不遗余力地推销自己的产品,还总面临着有价无市的尴尬。

  有关中国企业竞购力拓的传闻已引起这个亚洲邻居的关注,印度《经济时报》12月5日发表文章称,中国钢铁企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铁矿石买方,目前正与政府研究制定联合收购英国力拓集团的计划,如中国企业此举成功,将对印度本来就已萎缩的铁矿石出口造成压力。因为对中国的出口占其铁矿石总出口的90%,而中国成功收购力拓将使中国获得稳定的铁矿石供应基地,从而减少来自印度的进口。

  安德鲁?福瑞森(Andrew Forrest),是一名立志将自己的企业FMG打造成为世界第四大矿业公司的澳大利亚人。他公司的网站上显示,他手下有80多名员工,还有一个号称20亿吨储量的铁矿。这些铁矿深埋在澳大利亚西北部地区的沙漠地带。

  福瑞森每年都来中国几次,在北京中国大饭店开新闻发布会,FMG因此成为中国媒体报道最多的铁矿石私营老板。FMG成为中国钢铁企业中最面熟的公司,至少有四家大型国营企业和他们合作。FMG向马鞍山钢铁集团的老总们推销铁矿石,还和中国冶金建设集团公司以及另外两家国企签订一项协议,前几笔资金投入多达14亿美元。

  铁矿还没有开始开采,运输的铁道也没有修建,中国投资者甚至连铁矿储量也始终没有搞清楚。有媒体开始报道:“因铁矿石价格上涨而苦恼的中国钢铁公司,已经刺激了包括澳大利亚FMG集团在内的澳大利亚新兴矿业公司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乐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