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最低工资增幅将高于CPI 珠三角面临涨最低工资

  珠三角正面临最低工资的再一次上涨。

  1月16日,广东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厅长方潮贵透露,广东省将在2008年春节后调整最低工资标准,"最低工资标准的提高幅度一定要高于物价上涨水平"。

  广东省现行的最低工资标准制定于2006年的9月1日。

当时广东省首次将最低工资由7类标准调为5类标准,其中一类为每月780元,二类为690元,最低的五类为450元。

  根据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的最新调查,2007年广东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上涨3.7%。这是1997年以来的单年最高涨幅。其中,消费品价格上涨4.6%,服务项目价格上涨1.0%。从区域上看,城市上涨3.7%,农村上涨3.5%。

  与全国水平相比,广东本地的CPI水准相对较低。国家统计局将在本月25日发布2007年12月份以及全年的宏观经济数据,但是坊间已有消息,2007年全国CPI将上涨4.8%。而根据此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的预计,2007年CPI增幅为4.7%。

  但广东省的CPI正呈现加速趋势。来自广东省调查总队的资料显示,广东单月CPI的涨幅从2007年6月份开始快速上升。去年11月份一度将近达到7.0%,这是广东省10年以来CPI的最高涨幅。

  1月17日,在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上,广东省省长黄华华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8年广东的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4%以内。

  根据广东省调查总队的信息,广东省去年CPI的涨幅主要源自食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去年全省食品价格累计上涨9.1%,其中肉禽及其制品价格累计上涨22.4%,其中猪肉价格上涨34.4%,蛋上涨16.6%。

  如果以食品价格10%的涨幅为计算依据,广东省最高类的最低工资将增加70元。

  事实上,2006年的那次最低工资标准的调整,是广东省有史以来最低工资标准涨幅最大的一次。2006年的标准比之前的最低工资一次性提高了17.8%。广东省不同地区采用不同的最低工资标准类别,增长最高的地区当时的涨幅为32.6%。

  2006年广东省最低工资的大规模上涨,与当时珠三角"民工荒"的背景相关。时任广东省劳动保障厅工资处处长的黄林琰说,广东省在1994年确立最低工资标准之后,总共提高了7次最低工资,而2006年的调整使得珠三角的最低工资标准与北京、上海以及其他长三角城市相比,"标准水平也居全国前列",深圳、广州两地的标准甚至居于国内最高。

  1月10日,在广东省的劳动和社会保障工作会议上,广东省副省长谢强华指出,广东省未来将实施工资集体协商3年行动计划和最低工资标准3年调整计划。力争到2010年底,全省各类企业基本建立起比较健全的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此外,从2008年起,广东将计划连续3年调整提高最低工资标准。

  根据本报记者的采访,目前珠三角的企业对于即将到来的最低工资的调整并没有出现类似两年前的担忧。一个可以肯定的原因是,珠三角制造型企业前几年开始就已经面临经营成本大幅高企的挑战。这种挑战的最大化在2007年降临,国家对加工贸易政策调整正好撞上全国物价涨幅的高峰,使得企业的劳动力成本已经大幅高于现行的最低工资标准。

  深圳目前的最低工资标准为810元。一位在深圳宝安区从事DVD制造的企业主说:"现在没有企业是低于最低工资的,否则怎么招得到人呢?"而珠三角制造业的典型??富士康集团的一位人士此前也向本报记者透露,即使是最低端的流水线的工人,"工资待遇早已超过1000元"。

  而与此同时,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广东省共出台20多个与农民工相关的法规规章。广东大力开展行政司法联动打击恶意欠薪行动,去年欠薪逃匿案件同比下降16.7%。据统计,去年珠三角农民工月均工资达1298元。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