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南方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刘情剑:“里应外合钱真多”

□易非

  
  
  “西方不亮东方亮,熙熙攘攘为利往,里应外合钱真多,双热双防真是忙。”日前举行的南方基金2008年策略报告会上,南方基金固定收益总监刘情剑这样形象地形容今年宏观经济的情况。他感叹说,中国是流动性的火山口,在这个火山口上怎么来做证券投资,还真需要观察。


  
  中国经济增长仍快

  
  刘情剑认为2008年美国经济将会软着陆。他分析说,美国房地产泡沫膨胀碰到经济内在边界,周期性回落在所难免。但是美国拯救措施比较果断及时,而且美国经济增长动力并未全失。这些都决定了美国经济有可能软着陆。

  
  刘情剑分析说,2008年中国经济至少是从过热开始。首先是海外需求虽然有可能略缓,但仍然是健康的,他指出中国产品出口结构合理,外需多方逢源。他同时提到了全球化分工优势也会促进国内出口健康发展。其次是固定资产投资高温不退,比如企业利润连年增长30%以上,投资信心十足,各地有大批新的投资计划;实际利率为负,这起到了鼓励负债与投资的作用;与此同时,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增长惊人,1至11月同比增长28%。另外从消费来看,也是稳中有增。各项数据来看,居民收入增速加快,消费品零售额名义增长率创十年新高。

  
  全球流动性过剩仍突出

  
  在投资策略报告上,他预测说。全球食品通胀已无悬念,其主要原因在于长期供求因素发生趋势性变化。其中关键点在于全球人口稳定增长、人口大国消费升级,与此同时,耕种面积并没有相应地增加,使供求紧张长期化。另外生物能源的消耗量在未来2-3年内仍会较快增加,对世界粮食供求平衡将造成重大影响。

  
  数据显示,生物燃料的生产2007年就使用了接近1亿吨粮食,占据了粮食产量的5%左右,美国使用了其27%的玉米产量用于提炼工业乙醇,这些进一步打破了长期平衡。他同时提到了全球库存处于安全临界点附近,使库存的缓冲作用不再存在,今后每年粮食的供求缺口将直接反应为食品价格的上涨。虽然食品通胀将来临,但工业品通胀初步推断是不会来。这是因为技术进步和全球化使工业产能迅速扩张,赶上需求增长,技术进步使生产效率也大幅提高,使成本吸收成为可能。

  
  “双热齐上,双防真忙。”刘这样结束了他关于宏观经济的演讲。他预测国内资产泡沫仍有可能持续,这是因为全球流动性过剩问题仍然突出。美国经济疲软,将进一步放松银根,美元可能继续大幅降息和注入流动性。2008年中国经济傲视群雄,升值压力更强。渐进式升值安排,树立了持续稳定的升值预期。由此他推测中国2008年的宏观政策重心是防止经济过热、防止固定资产投资过热,防止严重通胀。另外,今年宏观经济形势完全不同以往,行政手段也是宏观调控的主要选择之一。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