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天津港:扩张路线图 七大筹码突围环渤海

  尽管码头业务的扩容最终顺利获批,但面对环渤海区域其他港口前赴后继的扩张势头,天津港(600717.SH)下一步如何扩展的大戏显然更值得期待。

  1月17日,天津港发布公告称,公司向大股东天津港集团发行新股购买资产的申请已获证监会核准。
“天津港集团的码头资产全部注入了上市公司,彻底消除了双方在港口装卸业务方面的同业竞争。”天津港集团有关负责人17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根据收购报告书,通过本次交易,天津港盈利能力将得到大幅度提高。根据备考盈利预测报告,按发行后总股本计算,公司2008年度每股收益预测值为0.66元,较公司2006年的每股收益0.36元将提高83.33%。

  另一方面,整体上市正成为环渤海港口群做大做强的一致选择。除天津港外,营口港(600317.SH)、日照港(600017.SH)等均先后披露了整体上市计划。而一直与天津港竞逐北方国际航运中心地位的大连港和青岛港,也在地方政府的助推下奋力扩张。

  整体上市下一步

  根据收购报告书,天津港将向天津港集团发行2.26亿股新股,价格为18.17元/股,用以购买天津港集团拥有的码头资产和主要辅助资产,资产估值约41亿元。本次发行完成后,天津港总股本将从14.49亿股增加到16.75亿股,天津港集团的持股比例将从50.08%上升至56.81%。

  “这些资产注入到上市公司以后,天津港主要盈利性资产就已经全部进入了上市公司。”天津港集团董事长于汝民告诉本报记者。

  招商证券交通运输行业分析师谢从军表示,天津港已经进入整体上市通道。按照天津港集团出具的承诺函??集团未来新建、开发和运营码头项目时,天津港将具有优先投资权;集团此次未注入的港口服务类资产在资产盈利水平获得提升后,天津港可提出书面要求收购,集团将按照合法程序予以转让;另外集团在建的30万吨原油码头工程在竣工完成后也将置入到上市公司。

  国信证券交通运输行业首席分析师唐建华还看中了天津港集团在码头资产以外的资产价值。

  记者了解到,除码头业务外,天津港集团旗下还有天津港岛建设开发有限公司、天津港杨德诺疏浚有限公司、天津港建设公司、天津港电力公司等10家全资公司,以及天津港散货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天津港国际物流发展有限公司、天津路港南疆铁路运输服务公司、天津港商业保税仓库有限公司等四家合资公司;此外,天津港集团手中还握有大量金融资产,截至2006年资产总价值181241万元。

  唐建华认为,上述这些未注入上市公司的集团资产要么是垄断经营,要么是享有自由性和独占性,一旦注入上市公司,带来的盈利难以估计。

  收购报告书同时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天津港集团未来的发展方向是向控股型公司转变,其未来主要赢利来源将来自天津港和金融类公司的股权投资收益以及培育新业务所带来的利润,其余资产将基本实现盈亏平衡。

  突围环渤海港口恶性竞争

  摆脱了与集团码头业务的同业竞争之后,天津港最大的挑战是环渤海其他港口的竞争。

  收购报告书中关于风险的描述中强调,“环渤海区域内港口密度较大,由于港口运营市场化程度不断加强,港口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据了解,在环渤海地区5800公里的海岸线上,60多个大小港口星罗棋布,全国10个亿吨大港有6个集中在此。

  我国进入重化工业阶段后,对大宗原材料需求的快速增长带动港口吞吐量飞速发展。我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从1996年的不到1000万标箱迅速增长到2005年的7500万标箱,10年增长7倍多。各地政府开始加大港口投资力度,新码头建设纷纷上马。在天津、大连、青岛、秦皇岛和日照港各主要港口,均提出了加大港口投资建设的计划。

  国家发改委去年年初公布的《京津冀都市圈区域规划研究报告》就指出,环渤海“各港口都在加大建设力度,同时又有新的港口出现,而每个港口规划的发展前景,通常都是向着高效益的综合性港口发展,未来港口功能将可能全面重复,这对于腹地共享、服务对象有限的京津冀都市圈港口体系的发展而言,无疑将是巨大的浪费”。

  “同区域内部枢纽港之间的竞争在相当程度上削弱了港口集群的国际竞争力,这在环渤海港口集群中表现得最为突出。”秦皇岛港务集团有关人士表示,目前环渤海港口的竞争主要是港口集群内部国际主枢纽港地位或航运中心地位的竞争,比如青岛、天津和大连三港都提出了建设北方国际航运中心的口号。

  招商证券的谢从军强调,在衡量港口竞争力最关键的集装箱装卸业务方面,天津港与大连港、青岛港存在很大的竞争。

  对此,天津港集团董事长于汝民此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天津港与周边港口的第一层竞争在于港口规模。“我们的深水航道会进一步地拓宽,我们的码头规模会进一步地扩大,按照这条思路走胜出是没有问题的。”

  据于汝民透露,“十一五”期间天津港还将累计投资450亿元,进一步加快航道、码头等基础设施建设,使港区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港口等级提升到30万吨级,成为世界上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

  于汝民规划的天津港集团未来发展路径是:加快港口建设步伐,利用资本平台整合内部运营性资产;构筑一个中西部、中亚西亚的大物流网络;最后是兼并和收购其它港口。

  此番天津港定向增发,可谓实现了第一步。而收购报告中,天津港列举了资深七大竞争优势,包括:地理优势,港口可拓展地理空间大、港口基础设施等级较高,天津港在国家港口规划中的重要战略地位,“天津滨海新区的建设”给天津港带来历史性机遇,西部大开发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直接受益,集疏运优势,码头专业化、大型化优势。

  行业分析人士认为,从收购报告所列举七大优势来看,天津港已经走完了第二步,“是时候考虑出手整合周边的港口资源了”。对此,天津港官方拒绝发表评论。

  作者:高江虹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唐建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