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权重股破位 短期调整尚未结束

  ⊙九鼎德盛 肖玉航

  周一沪深A股市场放量大跌,其中机构权重股中国平安东北证券南山铝业等以跌停报收,而两市最为重要的部分权重股如中国石油万科A中信证券中国人寿等也同时出现大跌,并且这些权重股股价已提前破位前期沪综指4778点对应低点,显示市场前期低点将面临严重考验。

从此次市场演变来看,沪深两市近一个月的反弹为五个交易日所吞噬,说明目前市场的调整远非一般意义的调整,调整的空间与时间仍需投资者做好心理与技术上的准备。

  大幅调整原因何在?

  大盘近期的连续调整是内因与外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从沪深A股市场自身来看,其估值风险较大,依据沪深两个交易所公布的总体市盈率来看,大盘开始明显调整的1月16日,深圳主板市场平均PE已高达78倍,上海市场PE平均62倍、中小企业板市场PE平均89倍,这样的估值即使考虑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也同样说明市场估值高风险的存在。从A股市场基本面来看,货币紧缩政策继续加严,管理层近期提出要加大已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份比重、股指期货适时推出、多层次市场中的创业板的即将推出、新股发行方式的可能变革、07四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下降等均对目前A股市场形成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周一中国平安、东北证券这些新发行或重组类公司开始大规模再融资,而依据相关公司公告价格来看,其市场化定价过高,试想投资者如果以50-100元的价格参与,其股息率却极低,其投资风险自然不容小视,机构资金夺路而逃正是对其未来预期的一种市场反映,可以说周一沪深股市重挫与此消息的公布也有较大关联度。

  从大盘产生调整的技术原因来看,前期星线连连的现象已预示A股存在较大变盘征兆,而且当时短期技术多重指标处于严重超买,配合前期连续几天攻击6124和6005这2个高点形成的压力连线而不过,上周三阴线一气吞三星,时间之窗已预示着大的调整即将到来。

  在内因作用明显的情况下,外部因素也对A股市场调整起到了一定的影响。比如美国次级债的升级、美林证券与花旗银行的巨亏、分属美国最大和第四大州的加利福尼亚和佛罗里达,已陷入经济衰退或正处于衰退边缘等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等均在此时开始大范围暴露。构成市场股价相连的香港恒生指数开始破位下沉,而关联度最大的香港国企H股指数破位后大跌更是加重了A+H股价的修正,本来一批A股的股价处于溢价H股3-5倍的公司,在H股上升过程中尚可维系股价,但H股不跟反而大跌自然加重的A股相关公司的调整,比如A+H的中国石油,2008年1月19日A股股价是29.09元,而H股却仅有11.92元,中海油服A股32.10元,H股仅12.18元,其它如中国石化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A、H价差都存在较大的价价格差,而国企H股目前的继续重挫,对A股的股价下拉作用将明显体现。因此外部因素也是导致A股大幅度调整的重要因素。

  调整空间还有多大?

  沪深A股黑色星期一走势虽然没有切入前期低点4778点,但已有中国平安、万科A、中信证券、中国人寿、中国石油等一批权重股率先跌破前低对应价,这说明大盘阶段内至少会对前期低点进行考验。从目前A股整体变化、估值和未来把握上,应减少“疯牛”思维,而应更多的采取波段主题式策略为佳,虽然不能判断牛市已经结束,但再现2006-07年股改式总体暴涨的概率几乎为零,相反一些品种的回归可能将导致“熊股”大面积出现,特别是创业板或股指期货出台后,定价机制传导影响将越将显现。

  就短期市场而言,在经历了连续大幅重挫的调整下,大盘有一定的反弹修复要求,但由于上证5000点为放量跌破,加之权重股可能仍可能继续有加入破位前低的股票,如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等,因此大盘短线有继续考验沪综指4800点一线的可能,在此点位附近可能会产生一定的反弹,但由于中期技术指标继续向下,其在反弹或整理后阶段内跌破前期低点的概率极大。

  从中期技术指标来看,目前周、月、45、季线中的KDJ、WR%均全线向下,而年度WR%已经向下,年度KDJ开始走平,与牛市期开始发生明显变化。如果从波浪理论来分析,如果大盘有效跌破4778点回抽确认,其依据周线量度跌幅也会跌至4200点(60周均线附近)左右,如果考虑月、季、年度技术指标调整则需要观察权重品种及未来定机制政策的影响而定。缺口理论显示,上方虽有缺口,但下方缺口过多更需要打实,因此对于目前市场的调整,中、长线投资者应谨慎为上,而波段投资者仍可依据市场产生的主题或热点进行适量仓位的把握。

  总体而言,机构权重股的破位已说明市场调整不会短期结束,对于目前市场的调整一方面要认清其市场风险的展开,短线投资者采取适量、波段、主题为佳,而对于中长线投资者而言,保持耐心观望不失为稳妥策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