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 大盘暴跌 > 策略

今年不要有太多侥幸心理

  □陶正斌

  从2007年10月中旬以来,笔者一直在提示市场可能面临的风险,认为无论是从业绩、资金还是从技术分析的角度看,2008年的风险都比较大。但是笔者在与投资者交流时也发现,不少投资者对2008年的行情还存在一些侥幸心理,有必要对这些想法进行梳理,作进一步的提醒。

  最普遍的心理是上市公司业绩很好,增长还比较明确,特别是2008年随着两税合并以后还有一点想象空间,因此从价值投资的角度看,没有看空市场的理由。资本市场是经济的晴雨表,但是这种反映不是同步的,从发达国家的统计看,资本市场反映经济变化一般要提前6-9个月,也就是说,资本市场会在经济见顶前半年左右出现高点。大部分投资银行和研究部门都认为中国经济会在2008年出现回落,高点大约在2-3季度,如果这种情况出现,2007年10月中旬的高点极有可能就是这一轮行情的最高点,可能出现的例外情况是股指期货的推出。股票市场是反映预期的,一旦形成了2008年下半年经济减速的共识,业绩停步加上估值下降的双重压力,市场一定会提前反映。

  第二个心理是奥运年风险不大,至少在奥运会前风险不大。一个事件或者时间点对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是经常发生的,但是不会对趋势产生影响。从奥运会的历史看,对韩国、澳大利亚这样比较小的经济体,奥运会的举办影响比较大,而对美国、俄罗斯(前苏联)这样经济规模比较大的经济体,几乎没有大的影响。对中国而言,从经济影响看,奥运会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消费规模,占的比重都非常小,对GDP的影响不超过0.5%;从政策影响看,一方面宏观调控的大方向已确定,不会轻易更改;另一方面,随着市场体制的建立和完善,政策调整的空间越来越小,在上一轮从2245点到1000点的调整中,出台了很多政策还是没能阻挡市场的方向,市场越来越按照自身的规律发展。

  第三个侥幸心理是股改带来的政策性溢价。在股改完成以后,由于大小股东的利益一致,从而带来政策性溢价。但随着市场估值提高,大、小股东减持的动力越来越强,对很多上市公司而言,在6-7倍的市净率进行减持意味着卖出一个企业可以换回6-7个同等规模的公司,这样的诱惑无疑十分巨大。前不久管理层在布置2008年工作时提到要“让可流通的股份更多地进入市场流通”,这样的政策在高估值的市场可能会使得股改后的全流通成为折价的理由。

  统计资料显示,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发展史上,连续两年涨幅超过50%以后,只有上世纪80年代的日本和上世纪90年代的韩国在第三年出现上涨行情,其余都出现了调整。是期望出现连续上涨的小概率事件,还是等待市场方向的明朗,投资者现在就要拿定主意。

  (作者为国信证券上海管理总部投资经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