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CNN:大举降息恐令美国经济在衰退中越陷越深


  CNN:大举降息恐令美国经济在衰退中越陷越深北京时间 2008年01月22日 15:49


  经济增长放缓已经超越伊拉克战争成为美国选民最为关心的问题,布什政府显然也认识到了这一点。白宫和国会将颁布一揽子刺激经济的计划,但请不要忘了,这类看似美好的暂时性举措对经济的提振作用也将瞬间蒸发。




  事实上,只有一个人能够做出真正意义攸关的决定,他就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


  过去两周的发言中,伯南克已经对继续大幅降息作出毫无悬念的暗示,但分析人士认为,这一帖处方可能将不幸令美国经济病情恶化。



  ◎衰退并非不可避免


  探讨这一问题必须回到起点:当前美国经济究竟是怎样的状况?相关数据好坏不一。


  美国经济增长显然已经失去往日强劲势头,房价大跌令消费者支出缩水、失业率攀升、各银行更小心翼翼的提高放贷门槛。


  但另一方面,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4.9%,经济学家预计第四季度仍将保持增长。同时,美元疲弱显著提振了出口,07年末五大央行联合注资也令LIBOR利率持续走低、市场更加资金充足。


  因此,虽然衰退的可能性确实存在,但并非不可避免;即便不幸被部分经济学家言中,此次衰退也将是短暂和浅层次的,正如2000年那样,数季度经济增长降至0.5%,失业率升至5.5%或6%。


  ◎大举降息将令经济深度衰退

  在已然降息1个百分点以后,伯南克仍表现出将不惜一切代价拯救经济出火坑的态度,华尔街欢欣预计,1月底甚至更早还将有50个基点的深度降息。


  但是,伯南克此举可能恰恰在铺设令经济步入深度衰退的道路。

  正如2000年初极低的利率水平为今天的很多问题埋下祸根一样,当前大幅降息也将制造一系列明天的风险。


  卡内基美隆大学(CarnegieMellon)经济学家AllanMeltzer认为,相对于后期面临深度衰退和高通胀而言,在承受小型衰退的同时尽早控制通胀显然对经济更为有利。

  正忙于撰写第二册美联储历史的Meltzer警告称,伯南克当前所冒的风险很可能导致70年代的悲剧重演、

  美国宏观趋势分析公司(TrendMacrolytics)首席经济学家DavidGitlitz也表示,向市场充塞流动性对美元的购买力将造成灾难性影响。


  事实确实不容乐观,美国07年消费者物价指数大增4.1%,创17年新高;同时,黄金价格剧增至900美元上方,美元兑欧元及其它货币全面贬值。

  nbsp;

  011

  010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