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化肥限价发改委“价格干预”波及生产资料

  继方便面、奶制品、食用油等消费品后,生产资料如今也面临着“临时价格干预”。

  昨日,国家发改委对外表示,为保障春耕化肥供应,稳定化肥价格,促进粮食增产和农民增收,要求各地价格主管部门加强化肥价格监管,稳定化肥价格。

  发布通知的同时,发改委还就落实化肥限价,专门联合中国氮肥工业协会在北京召开了“严格执行化肥价格政策提醒会”,30多家大中型氮肥生产企业有关人士参加了会议。

  据了解,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会上强调,国有、中央管理的大型企业的尿素出厂价格将不作调整;而地方管理的尿素、磷肥、复合肥等化肥出厂价格,因成本上升确需调整的,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应当在严格审核成本的基础上合理确定价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研究员陈剑波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指出,对重要生产资料之一的化肥进行临时价格干预,决策部门考虑的还是粮食价格上涨过快因素。

  陈剑波表示,为避免农民因化肥等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过快,而减少种粮积极性,从调控物价中粮价的角度看,是此次干预化肥价格的目的。

  限价的同时,化肥生产企业也将得到一定政策优惠。发改委表示,化肥生产用电和天然气实行价格优惠;还将继续对化肥铁路运输实行优惠运价并免征铁路建设基金;继续组织好化肥生产用电、用气供应工作。

  针对上述措施,陈剑波认为:“必然还会导致一系列价格干预。”他说,化肥的上游也将不得不被卷入价格“干预”链条。这次干预已开始牵扯到“电价”和“天然气价”。企业方面不会接受亏本生意,价格干预将导致两种结果,一种是产量萎缩,一种是继续引发上游价格管制。

  事实上,如果仅仅针对农民种粮积极性,陈剑波认为,政府可以将补贴直接发放到农民手中,而非对化肥生产企业或化肥生产上游层层补贴。

  部分业内企业昨天也对媒体表示,化肥价格走势最终要看市场需求,在销售季节来临、需求旺盛的情况下,提价压力较大。

  从去年四季度开始,国内外化肥价格开始大幅上扬。根据发改委最新监测,12月份,受出口拉动及成本增加影响,国内市场化肥价格各品种平均同比上涨10%左右。

  化肥并非涨价最快的生产资料,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中的钢材、煤炭、天然橡胶等产品价格上涨更快。

  去年11月份,PPI已同比上涨4.6%,其中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上涨6.3%。

  这超出市场预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卢中原曾表示,如果PPI持续走高,与流通领域生产资料的缓慢涨价叠加,可能引发物价上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剑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