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产经新闻

进口车市场的经营之道:互补错位

   在合资品牌车成本已经低于同款式进口车价格和国产车品种日益增多的情况下,进口车和国产车之间也正在形成错位互补的关系

  2007年的中国进口车市场并没有太多出人意料之处。

  进口车价格也并没像有些人士预测的那样出现下滑,而是形成整体基本稳定、个别车型价格坚挺的态势。

  从进口车数量上看,2007年环比增长了30%多,高于国产车25%的增量。

  在进口车市场繁荣的同时,市场结构却悄然改变。进口国别由原来的日本、德国、韩国三足鼎立变成了德国一国独大的局面,集中程度进一步提高。

  另一方面,由于近年来国产汽车竞争力增强,特别是越来越多的日系和韩系轿车相继国产,使得2.5L以下排量进口轿车的数量大幅减少,进口车型高档化趋势显现。

  同时,2007年进口车的个性化车表现突出,SUV及旅行轿车增长较快。进口车市场整体呈现出高档化、个性化、差异化的特点,进口车之间,以及部分进口车与国产车之间形成了“品种互补,错位经营”的格局。

  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繁荣,可以预见进口车市场在不远的将来依然会保持稳定的增长,但进口车的结构会更加趋向多样化,市场会进一步细分,以满足更多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大体来说,进口车主要集中在如下四类车型:高档豪华轿车,如奔驰S级、宝马7系、凌志、奥迪A8等;高档豪华越野车,如宝马X5、保时捷卡宴、大众途锐、陆虎等;各类以绚酷和速度见长的跑车以及突出休闲旅行特色的高档休旅车,如兰博基尼、法拉利等跑车和标致407SW、307SW等休旅车。

  目前对于高档豪华车和个性鲜明车型的市场需求,还只能通过进口车来满足。

  由于目前国内的汽车设计和制造能力仍然有待进一步提高,同时受制于进口车市场总量的制约(2007年进口车数量占乘用车市场总量的3%),在短期内还很难通过国产车型或通过国产化来加以满足。

  横向比较可以了解到,像日本这样成熟的汽车市场,仍然需要一部分进口车,包括来自法国等国家的进口车型,中国的汽车市场也会呈现出类似的情形。

  进口车型大多拥有优秀的品牌号召力、严谨的制造工艺和丰富的科技含量,无论产品本身还是品牌内涵都独树一帜,可圈可点。

  当然,消费者要想开上这些品质非凡的汽车也需要付出沉甸甸的银子。

  所以,进口车大多瞄准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高端消费人群。但在消费观念日益理性的年代,即使在高端汽车市场,价格也会成为消费者衡量取舍的重要依据。尤其在中产阶级消费者中,一款能够彰显品质品位又不会奢侈得离谱的汽车将会成为首选。

  另一方面,在合资品牌车成本已经低于同款式进口车价格和国产车品种日益增多的情况下,进口车和国产车之间也正在形成错位互补的关系。

  随着国产车竞争能力的提高、车型空档的减少、成本优势的进一步显现,国产汽车对进口汽车的替代作用也必然会逐步加强。

  与此相对应,进口汽车若想在中国市场继续发展,必须逐步细分市场,不断丰富车型,并利用品牌吸引力和有竞争力的价格对国产车形成补充。

  应当看到,在国产车对进口车替代作用加强的同时,随着进口车关税在2006年7月降低至最低25%,部分进口车价格下线已经切进了高端国产车的价格区间,这部分进口车必然会对高端国产车形成压力。

  这使得进口车和国产车之间的错位互补的关系更趋复杂。而且,由于中国经济快速发展将带动居民消费不断升级,进口车需求将持续旺盛;同时进口车市场不断被细分,车型逐步多样化,因此进口车市场仍然是一个可以有所作为的市场。(23J4)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