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电力板块反弹 焦点转向业绩

  昨日,电力板块随大盘反弹,当日发改委发布紧急通知,要求符合安全生产条件而停产的煤矿必须恢复生产、保证供应,重点做好跨省区煤炭调运,努力增加电煤运输。这为电力股价上扬增加了信心。板块整体上涨4.47%,59只电力股中仅有2只下跌。

  在昨日反弹幅度较大的电力个股中,哈投股份三峡水利钱江水利表现强劲,尾盘纷纷涨停。而九龙电力也大涨8.34%,收报10.91元;华电能源劲升5.90%,收报5.92元;上海电力大涨5.83%,收报8.50元;长江电力尾盘拉升,收报17.87元,涨幅5.61%。对于昨日涨势一片大好的电力板块,分析人士却指出,“在煤电联动暂时无法实现的情况下,第一季度电力企业业绩堪忧,股价料难有表现。”

  目前,国务院严格成品油、天然气、电力价格,以及地方管理的供电、供气、供水、供暖、城市公交、地铁票价等公用事业价格不得上调。然而,1月15日南方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肖鹏在“2008中国能源发展形势预测研讨会”上透露,南方电网缺煤造成5省区电厂大面积停机,并且进一步介绍指出,近期南方电网5省区因缺煤停机1030万千瓦,主要集中在贵州、云南、广西。此次停机,是南方电网公司成立以来遭遇的最大范围停机。而究其缘由,市场人士认为,“煤炭价格大幅上涨,电价不能上调,一些企业出现亏损,停机避亏,是导致大面积停机的主要原因。”

  联合证券在最新的行业报告中指出,煤电联动原则的确立将电力行业的市场化改革推进了一步。当前政府对价格的管制是对该进程的阻碍,但市场化改革的大方向难以更改,人为干预只能短暂维持。在能源稀缺的背景之下,节能降耗需要提高资源品价格来实现,电力是二次能源,电力用煤占总煤炭消费的60%,只上涨煤价而人为压低电价,仍无法有效抑制高耗能产业的扩张。因此,电价的上涨是大势所趋。

  然而,对于电价究竟何时能上调却是摆在各家电力企业面前的关键问题。行业分析人士普遍预计,今年第一季度电力上调可能性很小,因此,相关行业将面临不少负面效应。实际上,由于今年一季度电厂因煤价过高而出现亏损,继而发生类似南方电网的停机避亏现象已经显现,这也从另一方面推动实施煤电联动。

  在煤电联动暂时无望的情况下,投资者就只能坐以待毙了吗?当然,分析人士也指出,目前各家电力上市公司本身亮点也不少,随着全球油价持续上升,寻找可代替的节能环保能源越来越急切,因此,这就为有此环保业务的上市公司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比如,昨日强势涨停的三峡水利,其环保概念便值得投资者近期加以关注。该公司是由国资委直接领导的大型中央企业,中国节能投资公司收购大股东重庆市水利电力产业集团而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节能作为目前国家节约能源与环境保护领域惟一一家国家级投资公司,给公司后期的发展带来一定的想象空间。

  而从公司业绩表现来看,哈投股份2007年业绩异常骄人。原名岁宝热电的哈投股份2007年一季报业绩增长率为1000%以上,二季度业绩增长率为6000%以上,三季度业绩增长率为1000%以上,此前预计2007年全年业绩将预增16600%以上,并预计未来3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仍然不低于25%以上。并且市场传闻哈投计划控股ST银广夏,并且由哈投集团借壳上市。如果该传闻得以实现,股价未来发展前景无量。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