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频道 > 国内财经

全国碳交易中心即将推出 北交所控股

   1月23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了解到,北京即将推出全国碳交易中心,该中心由北京产权交易所挂帅控股。

  自从《京都议定书》于2005年2月16日开始生效后,温室气体的减排量也就演化成了商品,发达国家可以把帮助别国实现的减排量充当自己国家与公约约定的减排指标。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世界最大碳排放交易国。

  鉴于此,前来中国购买减排量的国外投资基金越来越多。根据国家发改委的信息,目前在发改委注册的中国卖家达400家,国外买家达100家,双方成交的项目达几十个。

  但在北京成立碳交易中心之前,境外买家都是直接在中国寻找企业卖家进行谈判。在这个过程中,中方企业通常处于弱势地位,成交的价格与国际上的价格相去甚远。于是,成立全国碳交易中心的需求就越来越急迫。

  北京产权交易所总裁熊焰对记者表示,北京5年内要建成全国八大交易中心,分别是三板市场、产权、技术、棉花、碳、版权、知识产权、艺术品交易中心。北京方面把碳交易中心交给了北京产权交易所来运作。成立后的碳交易中心由北交所控股。

  熊焰说,目前国内外碳排放中介机构90%以上都集中在北京办公,碳排放买卖双方在北京汇聚很容易,这是在北京成立全国碳交易中心的优势。

  熊焰透露,北交所已经用了两年时间跟踪、研究碳排放市场,该市场的建立是因市场需求应运而生。至于碳交易中心的成立时间,熊焰表示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碳交易中心成立是国家战略层面的动作。

  北京市人大代表、市政府秘书长黎晓宏日前在北京人代会上表示,碳交易中心的出现,将为碳排放交易提供更为透明的信息披露渠道,推进我国污染排放权市场化交易的发展,提高我国在国际碳排放交易中的地位。

  记者了解到,世界上第一个以温室气体减排为目标和贸易内容的交易所在2003年成立于芝加哥,由于美国没有加入《京都议定书》,芝加哥碳交易所的主要客户在欧盟各国,市场较为零散。此后,欧盟、日本也相继成立了碳交易中心。

  除了碳交易中心,北交所还正在筹建北京黄金报价中心。该中心也由北交所控股,目前已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熊焰说,北京市人代会规划的“八大交易中心”里,只有棉花和三板市场,与北交所没有关系。其他6个交易中心,北交所都是主体参与者和积极参与者。

  黎晓宏表示,北京在资本市场的目标是成为三板市场交易中心。上海和深圳已经成为全国主板市场的交易中心。随着创业板的推出,深圳将成为二板市场的交易中心。而目前北京中关村非上市公司代办股权交易市场正在逐步走上正轨,为北京建成三板市场交易中心奠定了有力基础。全国现有8000家企业适合在三板上市融资。

  北交所自2004年整合重组以来,已初步形成了国有产权交易及相关增值服务业务、金融资产交易及相关增值服务业务、知识产权交易、企业投融资服务等四大业务板块,一个服务各类产权有序流转的综合性产权市场平台已初具规模。

  据北交所提供的数据,2007年,北交所完成各类产权交易项目4532项,实现成交额643.65亿元。其中,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成交额达到298.9亿元,居全国前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焰 | 黎晓宏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